暗瘡陷阱

過完新年,很多人都會因為吃得太多煎炸食物,再加上熬夜而出現暗瘡。面對暗瘡問題,各人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對付,但有些人卻用盡方法依然「消除」不了暗瘡,到底是用錯方法還是膚質的問題?

其實暗瘡可以由青春期延續至三、四十歲,甚至是五十歲。通常這類成年人暗瘡會引發出較深的發炎紅腫情況,而且較多出現於臉部下半部分如嘴旁、下巴、下顎骨附近等,並以女士較為常見。
 
暗瘡是怎樣形成﹖基本的原因離不開3大因素:皮脂腺分泌過盛、毛孔閉塞形成粉刺及聚集於毛囊的痤瘡桿菌(P.acnes)過度增長。
 
皮脂腺分泌過盛─一般而言,容易出現青春痘的人,通常都有皮脂分泌過高的困擾,一旦皮脂分泌腺管角質化,皮脂質就會更加容易堵塞毛囊而形成粉刺。
 
毛孔閉塞形成粉刺(毛囊角化異常)─在正常情況下,死亡的皮膚細胞會不斷從皮膚表面剝落,但若果位於深層皮質腺管的角化細胞異常,就會造成不斷脫落的死細胞無法排出,最後就成為栓子阻塞毛孔,形成所謂的粉刺。
 
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過度繁殖─痤瘡桿菌會分泌酵素,把皮脂腺所產生的中性脂肪酸分解成游離脂肪酸,而這些游離脂肪酸會滲入真皮層引起發炎反應,使痤瘡惡化。
 
另還有一些因素可能會引起成年人暗瘡,例如荷爾蒙水平變化(如月經前後,懷孕期或更年期、停止服用避孕藥後)、家族病例,父母、兄弟姐妹有暗瘡、生活壓力(如繁忙緊張的工作),某些外用護膚品或美髮產品所引起的粉刺和毛孔閉塞,以及服食某類藥物如類固醇、抗癲癇藥等等。
 
荷爾蒙變化─皮脂囊對雄性激素相當敏感,當雄性激素增加時(如女性月經期間),會刺激毛囊角化,皮脂的分泌也會增加,若再加上上述幾種因素,很容易就形成青春痘。部分女性在月經前,因為受到荷爾蒙分泌影響,也會增加生長暗瘡的機會。
 
為何農曆新年期間及捱夜會特別容易出暗瘡? 
這可能與農曆新年期間進食傳統賀年食品有關。
 
進食巧克力、油炸等「熱氣」食物會令情況惡化嗎?
近幾年的醫學研究發現,高升糖指數的食物(Glycemic Index, GI)如牛奶或奶類製品,可能與暗瘡或暗瘡惡化有關。
 
甚麼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這是一些可快速被消化及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而攝取這類食物後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包括年糕、糖果、白麵包、早餐玉米片、西瓜、冬甩、汽水、葡萄糖、麥芽糖等。最近有研究人員把患有暗瘡的志願者分為2組,一組建議餐單為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另一組則建議進食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餐單。12個星期後,研究發現,低升糖指數的一組,暗瘡的數量及嚴重程度減輕了,而體重及BMI體重指數也降低了。
 
這批志願者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亦有改善,研究人員相信,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令血液裡的胰島素含量增加(因為身體對急升的血糖作出反應)。而高胰島素會引起活性的男性荷爾蒙及胰島素增長因子(IGF)增加,兩者皆會導致暗瘡加劇。
 
捱夜夜瞓、睡眠質素差與暗瘡有關聯嗎?
一些研究指出,睡眠障礙與氧化壓力增加跟發炎狀態有關,而發炎狀態可能與暗瘡的出現有關。
 
早前一個研究招募了81位暗瘡患者和76位對照志願者。與對照組相比,患者的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和焦慮量表得分較高,這表示睡眠質素較差的人士,其暗瘡情況亦較嚴重。所以暗瘡嚴重程度與睡眠品質、是否晚睡、憂鬱和焦慮狀態均有關連。而另一份研究指出,暗瘡的嚴重程度也有可能會影響到主觀睡眠質量。由此可見,新年期間的飲食與睡眠休息都有可能影響暗瘡的爆發。
 
暗瘡爆發如何處理?
一般建議使用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治療,例如一些含有「Benzoyl Peroxide」、抗生素、維他命A酸或新一代類A酸等成份的外用藥物。如情況較嚴重,或是單靠外用藥物也不能控制,甚至是一些會導致暗瘡疤痕的暗瘡,這時候則需要使用口服藥物來控制,如口服抗生素、避孕藥(女士)、口服異維A酸等。以上藥物需要經醫生評估後才可使用,亦非所有人都合適,尤其是屬醫生處方的外用A酸或A酸藥膏及口服藥等。
 
另外,光學治療亦有助改善暗瘡情況,如某類型的激光可減少皮脂腺分泌及收細毛孔,有些會有助減少痤瘡桿菌數量,有些則可加速暗瘡紅印/色素沉澱的消退和均勻膚色等。想針對暗瘡引起的凹凸洞情況,則可選擇分段激光、果酸煥膚以及某些針類治療如透明質酸、左旋乳酸等都可以達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但要注意,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以上的治療,因為不同治療都有副作用,所以進行前應先諮詢醫生了解清楚。



林薇(May)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