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不過三」—— 新冠疫情要完結了?

古語有云:「大疫不過三」,意指即使是大的瘟疫,一般也不會流行超過3年。新冠病毒疫情,從 2020年初開始,到了 2023年初,剛好已屆3年。那麼按此推斷,疫情應該就會過去了。是耶,非耶?

新冠病毒疫情,除了導致全球有許多人因此而失去健康,甚至失去生命,同時各種防疫措施的執行,也令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不便,大家都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其實大大小小的瘟疫,不分中外,自古以來都一直存在,不斷出現。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次流行性疾病,中醫和歷史典籍中對於流行病的記載也非常多,古籍中使用的名稱有「疫」、「癘疫」、「瘟疫」、「疾疫」等。這些流行性傳染疾病對百姓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和影響,東漢末年,曹植在《說疫氣》形容建安廿二年的大疫時說:「癘氣流行,家家有僵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或闔門而殪,或覆族而喪。」可見當時疫情的嚴重,和人民生活的苦況。中國歷史,也是一部對抗瘟疫的歷史。

「大疫不過三」這句俗語,顯然沒有科學根據,但古人流傳下來的說法,是否又有道理呢? 歷史上的經驗,又能否印證這個說法呢? 「三」這個字,在漢語文化中,有時會作一個虛詞來用,真正的意義,可能是描述「有些」、「多」、「數個」的意思,例如「三人行,必有我師」,不一定是3個人走在一起,而是同伴中必有能讓我值得學習的人的意思。又例如「吾日三省吾身」,不一定是反省3次,而是我們要不斷反省自身,從經驗中汲取教訓的意思。又例如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並非說3個市井之徒就比孔明更有智慧,而是集思廣益的意思。 

3年是極限?
所以「大疫不過三」中的「三」,又是否只是虛詞呢? 那又不然。歷史上關於疫症的記載,可以追溯至魏晉南北朝,期間有約35次疫症,即每約6年就有1次疫情。其後的隋唐五代共有疫情30多次,兩宋共有51次,元代有30多次,明代爆疫180多次,即約2-3年中就有1年疫病流行,清代共267年,爆疫年數達134年,即每約2年就爆疫1次。如果按明朝和清朝的紀錄,平均2-3年便會爆疫1次,不過亦有可能是吏料比較近代,較為詳盡,亦可能並非每次也是「大疫」。如果看世界歷史,希臘有疫症的記載,公元前430-427年間,雅典有近半人口死於當時的瘟疫。 公元541-599年間,第1次鼠疫大流行,期間有5次鼠疫疫情均在3年以內收斂。1629-1631年的3年間,米蘭爆發逾25萬人死亡的大型瘟疫。1665年的倫敦鼠疫爆發,都僅持續了約2年的時間,而近年來大家較熟悉的疫情,例如沙士、禽流感、豬流感、中東呼吸道綜合症等,都是「大疫不過三」。似乎每次疫情發生,都會自然地於3年內逐漸消退。也許是病毒或細菌的毒性隨著時間降低了,畢竟如果宿主死了,病毒本身也再沒有生存的機會。亦可能是人類的抵抗力增強了,對某些細菌或病毒產生了更好的抵抗。也有可能是遺憾地可被感染的人已經死得相當了,疾病便無法大幅擴散。

其實所謂疫情的過去,並不意味着病毒或細菌在世上消失了,而只是這種傳染病的傳染率下降到一個呈衰微的程度,或者重症及致死率下降到一個與風土病相若的地步而已。現今世上只有一種傳染病,是號稱被人類以疫苗注射和改善衛生的方法「滅絕」了的,那就是天花。不過這隻病毒雖然在世上人們可觸及的地方被清除掉,但有些國家仍然保留有天花病毒的「標本」,說不定有一天人類又會將這種病毒帶回世間。 

疫情的啟示
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是一次超大型的全球流行病 (Pandemic)。香港的第5波疫情,給了我們一個很慘痛的教訓,有超過1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感染或者由此引發的基礎疾病而死亡。這些犧牲了的人,給了我們很寶貴的一些數據。2022年初開始的第5波疫情,截至年底,累計死亡數目接近11,100人, 年齡範圍由 0-112歲,但年齡中位數是 86歲,也就是說年長者的死亡率遠遠高於年輕人。當中約一半為居於老人院舍的年長人士,超過九成有已知長期病患情況。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數字,就是死者中有超過六成(64%)沒有接種疫苗! 80歲以上的長者中,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死亡率高達 14.5%,但接種了3劑和4劑疫苗的長者,死亡率大幅降至1.9%和 1.2%。 

如今全世界,包括中國內地和香港,都已經解除了絕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其中一個重點是重症和死亡率已經基本受控,似乎這個大疫症真的「不過三」,真的完了。但這個「成績單」的背後,是普及的疫苗接種和3年以來嚴格防疫措施的成效。如果人類今次沒有採取防疫措施,也許就要打破「大疫不過三」的說法。須知道這句俗語還有下一句,就是「過三必有殃」。如果我們不繼續做好防控,疫情還是可以沒完沒了,甚至全球都會遭殃!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