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新殺手——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MIS-C) 於 2020 年 4 月由美國和英國兒童醫院的醫生首次發現,這種情況也被稱為小兒炎症性多系統綜合症 (PIMS)。MIS-C 是一種可能在感染新冠病毒病(COVID-19) 後發生的疾病,主要影響學齡兒童。雖然這種綜合症並不常見,但它可能很嚴重。

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與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和稱為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的疾病具有共同特徵,這兩種疾病都會引起全身炎症,是感染新冠 SARS-CoV-2 病毒約 4 周後體內出現的炎症反應。最初的症狀通常包括發燒、皮疹、紅眼、腹瀉和嘔吐,幾天後可能會變得更嚴重。炎症會影響心臟、血管和其他器官,這會使一些孩子病得很重,須要緊急護理。

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是新冠病毒病的一種罕見併發症,但它可能很危險,它由導致 COVID-19 的病毒觸發,可能發生在沒有任何 COVID-19 常見症狀(如發燒、喉嚨痛或咳嗽)的兒童身上。症狀可能與感染和其他疾病重疊,通常影響學齡兒童,最常見的是 8-9 歲兒童,但該綜合症也見於嬰兒和年輕人。在新冠病毒感染後 2-6 周(平均 4周)之間出現 MIS-C 症狀。大多數患有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兒童都有針對 SARS-CoV-2 病毒的抗體。 

孩子出現以下症狀要留神!
並非所有患有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人都有相同的症狀,但是如果有小孩出現任何呼吸困難,尤其是出現所謂「嘶吼症」的吼鳴聲、胸部持續疼痛或壓力、神志混亂、無法醒來或保持清醒、皮膚、嘴唇或甲床出現蒼白、灰色或藍色(發紺)的跡象,請立即將孩子送到急症室尋求緊急醫療護理。醫生可能會為症狀提供支持性護理(藥物和輸液以使孩子感覺好些),並可能使用各種藥物來治療炎症。大多數患有 MIS-C 的兒童須要在醫院接受治療,有些人更要在兒科重症監護室 (ICU) 接受深切治療。

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大多數兒童可從這種疾病中完全康復。及時注意及處理,使用藥物可以控制炎症並幫助避免持久的器官損傷,尤其是涉及心臟的損傷。大部分患有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兒童都會對 SARS-CoV-2 病毒產生抗體,這表明他們的身體以前曾被感染過。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表示現時仍在了解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及其對兒童的影響,因此還不知道為甚麼有些孩子會出現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而其他人沒有,也不知道患有某些健康狀況的兒童是否更有可能患上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預防勝於治療
在現時已知的情況下,預防孩子患上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最佳方法,就是盡快讓小孩完成新冠病毒病疫苗的接種。香港政府已經全線下調接種疫苗的年齡,現在6個月或以上的孩子已經可以接受疫苗接種,但切記在接種疫苗後需要一段時間才可發揮保護作用,因此是分秒必爭。疫苗可以有效減輕受感染後的病情和症狀,亦能有效防禦併發症,是目前唯一最有效應對新冠疫情的方法,如果你有照顧的孩子,請盡快帶他們去接種疫苗。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