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Beauty真是純淨?(上)

歐洲最近掀起純淨美容(Clean Beauty)之風,你知是甚麼嗎?

美容界大吹純淨美容(Clean Beauty)之風,它與天然有機又有何分別?成分天然是否意味著產品安全有效?一般Clean Beauty摒棄的「有害」成分有哪些?怎樣聰明地選用Clean Beauty產品?想查核Clean Beauty產品成分可以有哪些依據?以上種種迷思,為你一一解答。

近年流行Clean Beauty的原因
首先,要為大家解釋甚麼是Clean Living Movement。「純淨生活運動」的崛起可說原由自近年消費者對健康及整體生活質素,有更廣泛及高層次的追求有關。

現代人已經不滿足於只追求健康的身體及心靈,還需要達到General Wellness,當中含括了心理、身體、情感、社交、環境和精神生活等的良好與平衡。而Clean Living Movement的主旨是創造一個更安全、更可持續的世界。當中的"Clean-eating",便是鼓勵人們選擇未經提煉和最低加工的食物。

甚麼是Clean Beauty?
直至今天,美容業界還沒有對「純淨美容」作出一個清晰及統一的定義。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沒有對"Clean-eating"提出定義。而根據英國化妝品立法,"Clean"一詞亦沒有法律定義。

一般共識是,Clean Beauty是護膚及美妝產品內,不含有被認為對人類和地球不安全的成分。Clean Beauty產品使用的是由最接近自然的成分或加工最少的成分組成,而當中沒有對人體的有害毒素。

這一場推崇「純淨美容」的運動其實是由市場(包括產品供應商及KOL / Celebrities )發起的,並非由皮膚專科醫生或美容業供應者提倡。運動的背後其中一個重要推手包括有荷里活影星Gwyneth Paltrow。這數年間她在其擁有的Goop生活品牌及銷售網站上,教育及推廣關於純淨美容的概念,吸納了可觀人數的粉絲。

消費者繼天然、有機之後,開始追求及吹捧純淨美容。面對市場上的改變,不少大型,或傳統護膚化妝品供應商這數年間亦陸續加入純淨美容市場,包括收購已成熟的小眾Clean Beauty 品牌,及推出自己的Clean Beauty標籤,方便消費者採購純淨美容的產品。

Clean Beauty與天然、有機、純素、零殘忍、綠色美容有何分別?
「天然」(Natural)產品的成分一般來自植物和大自然,並經過極少加工。

「有機」(Organic)產品,用非基因改造成分製成,並要確保在種植、培養、收成、製作和保存的過程中,沒有使用化學除草劑、殺蟲劑、殺真菌劑或抗生素。

「純素」(Vegan)護膚品意味著該產品不含動物成分、動物副產品或動物衍生成分。 因此,不使用膠原蛋白、羊毛脂、角鯊烯、蜂蜜和角蛋白等傳統成分。

「零殘忍」(Cruelty-free)意味著成分和最終產品尚未在動物身上進行測試。

「綠色美容」(Green)通常產品是可持續製造的,不會透過製造或回收來危害地球。

由於以上標籤都未有標準化的規範,容易使消費者出現混淆。「純淨」不一定意味著無化學物質,亦不代表使用有機成分。

下期繼續為大家探討Clean Beauty的秘密,並教大家如何聰明地選用Clean Beauty產品,敬請留意。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