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潮流:情感護理

你的顧客每天都求助於你的專業美容和舒適技能。你將技術、經驗與優質產品互相結合,為顧客提供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這是否已經足夠了呢?

在後新冠疫情時代,美容和舒適範疇的專業人士都觀察到顧客的關注出現了重大改變。整個美容行業都在尋找全新發展前景,以及在護理、增加經營收入、增長和加強顧客忠誠度方面的全新方法。

有機潮流 不僅限於此
從2020年開始,有機天然護膚品的增長率和關注度就大幅攀升:與此前多年相比增加32%之多!消費者前所未有地追捧環保品牌和公開使用成分的品牌。但這並非全部!顧客們也開始對精神舒適感興趣。身心和皮膚之間的關係並非全新事物,這是以前舒適行業的一個小眾發展市場,但現在這個潮流開始吸引更多顧客。實際上,承諾提供多感官服務,不只是針對美容功效,同時還引導顧客實現自信、快樂、消除壓力和接受改變,這個概念為美容院提供了獨一無二的定位,令她們能夠脫穎而出,吸引顧客的好奇心和忠誠度。

情感的職能
情感概念產生於大腦的邊緣系統:作為對某些刺激的響應,大腦發出一些訊號(採用情感的形式)來促使人起反應。所有情感,無論是喜、怒、平靜還是激動,都是一些生理心理體驗,它們可導致一些生理反應(心律加速、起雞皮疙瘩、出汗、氣促),或者促使人產生精神、身體或情緒反應(情感表現)。

心靈、皮膚、身體的連接
當顧客感受到負面情緒而又沒有表達出來時,這些情感就會在他們的身體內產生反應,並通過他們的皮膚影響健康和整體舒適。情感和身體的響應有著內在聯繫:被壓抑、被抑制、沒有表達或強忍的情感會形成一個壓力狀態,這對身體和皮膚的某些部位有害,也因此有損舒適和美麗。

當情感被壓抑
兩項最新研究,以及過去針對按摩療法的研究,均顯示了情感與身體條件之間存在關係,這表明負面情感不但具有認知功效,某些情感的非言語表現還能夠存在於身體之內,其形式包括肌肉繃緊、阻滯鬱結、肌肉痠痛。情感影響皮膚的傾向也反映出這個相同概念:皮膚經常被視為「心靈容器」,這個「心靈」由我們的感受所組成。皮膚和自我形象存在內在聯繫,因此它在表達情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從心理角度而言,皮膚是與情感活動相關的一種器官:紅斑、皮膚發疹、蒼白、出汗、瘙癢……眾多反應都有可能是身體激活、壓力和焦慮的現象。心理苦惱或負面情感,和皮膚之間的關係一直是科學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感興趣的課題之一。人體表皮會對精神壓力產生即時反應,因此眾多文獻都證明了「大腦與皮膚的連接」。(Paus, Theoharides, & Arck, 2006 ; Arck et al., 2010)

如何發展心靈、皮膚、身體連接?
美容師可採用一些多感官全效護理方法,將功效卓越的有機產品與針對顧客情感的護理技術相結合。實際上,通過明確的目標(通過積極情感影響皮膚和身體)、能量技術或護理技術,以及使用產品的芳香、護理療程的情感方法,令你能夠從源頭解決顧客的皮膚和身體問題,從而消除表面壓力,同時引導他們達至和諧正面的心靈狀態。在護理療程結束時,顧客不但能夠獲得專業護理的好處,同時也能夠獲益於正能量情感旅程。

如何對情感進行操作?
情感護理是一種完整全效護理方法,它提供多層次作用,從而釋放情感,同時獲得優質護理療程。通過我們的感官、使用的產品和技術,情感護理為顧客提供一種獨一無二的舒適體驗,這與傳統護理療程真正不同。以下介紹的幾種多感官方法能夠引導顧客展開內心旅程:

芳香療法
植物世界是大自然的真正寶藏,它為我們提供了幾乎無窮無盡的活性因子來源。例如精油,它們是採用蒸餾方式從植物中萃取,芳香療法使用這些香薰精華,因為它們具有的生理、能量和精神情緒功能都已經過科學證明。

嗅覺療法
嗅覺療法與嗅覺有關,透過使用香味為顧客帶來舒適感覺。實際上,嗅覺與大腦邊緣系統和無意識連接,直接影響我們的情感、記憶、感受和情緒。因此當顧客呼吸一種香味時,大腦就會在顧客並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對這個香味進行分析,並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反應。

色彩療法
色彩療法是使用顏色和光線,讓顧客達至情感和身體和諧。根據振動、波長的不同、顏色對顧客產生不同的作用,影響他們的身心。顏色在顧客身上產生不同情感,在細胞深處迴響,令能量在身體缺乏的部位恢復平衡。無論是被皮膚捕獲還是只是被看到,顏色都能夠有效恢復顧客平衡,協助他們再現情感和身體舒適。

觸摸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擁有眾多感官感受器,因此觸覺是情感的支柱之一。通過按摩和你對顧客身體的熟悉掌握,你作為專業美容師會向顧客傳遞一個正面意念,你為他們提供了針對其情感或身體失調的解決方案。正是這個交流和信任時刻,這個「肌膚相貼」促進正面情感以及舒適感覺。將你的觸覺配合能量技術,你就能夠有效釋放顧客的阻滯情感,從而舒緩他們的身心和情感壓力,例如緊張、睡眠困擾、慢性疼痛和消化問題。

有機護膚品
植物提供能夠與大腦交流的強效活性因子。眾多從植物中萃取的分子都與身體的訊息交流系統類似,因此,植物萃取也能夠發出訊號。有機護膚品特別適合美容領域的情感技術。使用天然有機認證原料配製而成的護膚品,這有助於確保顧客尊重自己的身體和舒適。有機不僅僅只是一個認證標籤,它同時也是一個質量保證。

結論
情感護理是美容院可開發探索的全新領域。隨著愈來愈多顧客追求天然有機產品和技術,這個全新方法也堪稱是打造獨一無二體驗的王牌,令你能夠從一眾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對於美容師而言,這也是一個全新的發展前景,因為它讓你採用全新的護理類型,並將其引入你的日常操作和護理餐單,你從而進入一個蓬勃發展的領域。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