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埋線,透明質酸以外的好選擇?(上)

大家有沒有聽人講過:「而家無人用透明質酸打鼻樑了,全部改做埋線鼻。鼻樑直啲幼細啲,效果好好多,又唔會變阿凡達鼻!」

究竟鼻樑是否可以埋線?有甚麼好處及風險?是否可以取代透明質酸填充?是否人人適用?有甚麼隱憂?

可溶線選擇
隨著可溶線(可吸收線,Biodegradable Threads)於90年代後期興起,對於須要面容提升甚至拉面皮的群組來說,終於有非手術類的選擇。常見的可溶線選擇包括PDO、PCL、PLLA、PLGA、P (LA / CL + HA)等。PDO(聚對二氧環己酮,Polydioxanone)通常於180天內被身體吸收,14天內失去抗張強度。PCL(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比PDO線效果更長,約可維持9個月時間不被分解。

伸展強度及柔韌性亦較高,因此斷裂的風險亦較少。還有混合成分的可溶線,例如PLLA(聚左乳酸,Poly-L-lactic Acid)混合PGA(聚丙烯,Polyglycolic Acid)形成線加錐Cone組合,以立體錐形取代倒鈎,形成更持久的拉提效果。P (LA / CL + HA)則是加入透明質酸的羽毛線,有效拉提同時膚質改善,增加彈性蛋白,長效達12-15個月 。

產生緊緻提升效果
以上的手術可溶線,通常配合尖針或頓針Cannulae的方法,透過於真皮層下,或脂肪層或筋膜層(SMAS Layer)以打針的方法將可溶線「埋」入。線材本身可以是平滑的,或帶有倒鈎(切割出來或倒模出來的倒鈎),或帶有錐體Cone。倒鈎方向可以是單一方向,或雙方向;亦可以是單一線、雙線、螺旋線,或具有彈性的彈弓線等。過程引起皮下打針位置創傷,而可溶線亦會引起身體的異物反應及發炎反應。從而引起埋線附近組織的變化,包括膠原蛋白的增生、新纖維結締組織的形成、組織攣縮、脂肪減少,及血液供應改善等。這些反應都能使治療部位更緊緻提升,及皮膚質素改善。治療後效果出現的時間約需1-3個月不等。

告別阿凡達鼻
那麼鼻可以埋線嗎?的確,近年埋線鼻這醫美項目療程愈來愈普遍。而它聲稱可以改善一些透明質酸隆鼻不能處理的問題,包括因注射過量透明質酸物,或物料不夠堅挺而引起的鼻樑寬闊情況(俗稱阿凡達鼻)。鼻頭形狀下垂、鼻孔向前方外露、鼻頭過大等情況,以注射透明質酸的手法亦只能有限度地改善,故此衍生出以可溶線埋入鼻樑及鼻頭的新項目。

治療手法通常以鼻頭位置入針,埋入數條或以上帶倒鈎的PDO或PCL線於鼻樑中央,或加上鼻小柱部位。比較起啫喱狀透明質酸或其他凝膠類填充物,幼身體固體狀的可溶線確實能造成較挺身、幼細的效果。對於一些較闊粗鼻樑或肥大鼻頭人士可能較為適合。

許多人亦關心透明質酸可能引起的嚴重迸發症,包括引致失明個案。當鼻填充物(透明質酸、脂肪,或其他填充劑)逆行栓塞(或迴流)進入供應視網膜的血管時,可導致視力喪失。如果堵塞了皮膚或鄰近區域的動脈,也有皮膚壞死及留有疤痕的風險。而埋入屬於固體狀態的可溶線,理論上可以完全避開因注射壓力而倒流入動脈及靜脈血管引起血管栓塞的情況。理論上是比注射透明質酸安全。事實上是否如此呢?篇幅所限,下期再與大家探討。



林薇(May)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