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Jawline Definition:下頜線要清晰

疫情開始消退,期望口罩令將於不久可以取消。

大家生活消費開始回復正常,食飯、旅行、出席各場合等社交活動漸見頻繁。而大家的下半面,期望很快可以露出來了。所以愈來愈多人詢問及關注下半面的輪廓緊緻度。社交媒體及自媒體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亦非常關注自己在社交媒體上的形象,Selfie或拍照時面部輪廓要顯得纖細又要上鏡,開始追求清晰明確的Jawline。

Jawline的定義
如擁有線條清晰的下頜線,能帶給人的印象是面容輪廓分明、年青有活力、緊緻的感覺。反而不清晰的下頜線,容易被看成面部與頸部分界不明顯、面頸連成一片。或者嘴邊肉鬆弛下垂、加上下顎骨縮小引起的下頜線呈現波浪形情況。這些都會使人看來比較臃腫、鬆弛、較實際體重為肥胖,甚至顯得老態。

Jawline不清晰的原因
1    面頰脂肪及頦下脂肪(雙下巴)(Submental Fat)比較豐厚
Jawline部位因較為厚的皮下脂肪掩蓋,使輪廓不分明。而遺傳、體重變化、年齡漸長等原因,均會影響面頰脂肪及頦下脂肪分布及比例。

改善方法:
雙下巴:(FDA)批准去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永久性溶脂注射、無創冷凍溶脂儀、手術抽脂。

面頰脂肪:    高能量無創收緊儀器例如單極射頻、聚焦超聲波拉提、微針射頻;埋入可溶線;以密碼手法注射透明質酸達至拉提效果;手術抽脂。

2    皮膚、皮下脂肪及淺表肌腱膜(SMAS Layer)鬆弛
當我們漸衰老時,具支撐力膠原蛋白,及有柔軟度及張力的彈性蛋白(Elastin)的製造和密度均會減少。皮膚缺少健康具彈性的結締組織,慢慢地便浮現皺紋、鬆弛等情況。而較深層的「淺表肌腱膜」的膠原蛋白量逐步減少,令皮膚的連繫力變差,引致嘴邊肉下垂,下頜線呈現波浪形 。

改善方法:  
高能量無創收緊儀器例如單極射頻、聚焦超聲波拉提、微針射頻;注射具膠原自生作用的針劑;埋入可溶線;以密碼手法注射透明質酸達至拉提效果等。

3    頸闊肌(Platysma Muscle)過度活躍
頸闊肌因為長年累月的肌肉收縮,及頸部皮膚/皮下組織流失而變薄等因素,導致垂直而凸出的肌帶(Platysma Band)出現,在頸部收縮動作時更明顯。幾種情況漸漸出現,形成俗稱的「火雞頸」。

改善方法:
肉毒桿菌素注射於頸闊肌及肌帶位置(埃及女皇Nefertiti注射法)、高能量無創收緊儀器等。

4 下顎骨細小而顯得下巴短及內縮
下巴因下顎骨細小而顯得短及內縮。這與遺傳、衰老、骨質流失有關係。下巴因為短小的關係,當雙唇須要緊閉時,下巴肌肉須要比平常人更用力向上收縮才能做到緊閉嘴唇的效果。下顎骨較細亦不能做到承托軟組織效果,令Jawline及雙下巴較為鬆弛。

改善方法:
以密碼手法注射透明質酸,重塑下巴、Jawline輪廓,及使下半面拉提;注射針劑(透明質酸、膠原自生針劑)把下巴拉長,重塑Jawline輪廓;肉毒素蛋白注射,改善下巴肌肉收緊情況,從而使下巴拉長及放鬆;手術方法墊長下巴,亦可同時改善下巴肌肉活躍及內縮的問題。

簡單總結,要下半面輪廓緊緻,則Jawline及頸沒有下垂、贅肉、脂肪聚積,無紋有彈性。不論非入侵性,微創或手術療程都涉及不同風險及併發症,亦非適合任何人士,有疑問請諮詢醫生。



林薇(May)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