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水療新勢力

本文節錄了2021年10月在巴黎舉行的第50屆國際美容水療大會Village Spa論壇講座內容,主持人Galya Ortega、Altéarah Bio總經理Sandrine Desgrippes和100Bon創辦人Christophe Bombana為大家解構如何通過芳香療法和芳香學,讓水療館顧客得到深層持久舒適。

水療行業的多感官體驗
Galya Ortega
自從水療行業出現以來,舒適就通過觸覺(按摩)得到了長足發展;同時還對環境進行大量工作,令顧客對各種空間帶來的良好氛圍讚歎不已;味覺也加以發展,從而令顧客能夠大快朵頤;聽覺則通過音樂和音療法加以改善。唯獨嗅覺有點被人所忽略。

Sandrine Desgrippes
Altéarah Bio公司位於卡馬爾格(Camargue)地區,成立已經有21年。品牌的概念在於色彩、情緒和情感的舒適承諾,充分利用色彩療法、嗅覺療法和芳香療法加以實現。

色彩
系列包括14款色彩,其中5款是基本色(祖母綠/活氧,紫紅色/能量,白色/純潔,橙色/創意,青綠色/寧靜),這些基礎色能夠讓我們實現重新自我調整。這些是自我連接的色彩,通過重新連接基本情緒,我們就能夠了解到如何置身沉浸於現在,從而令自己的人生更加簡單。

香薰
香薰在Altéarah護理療程的經營策略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每款護理療程都是由嗅覺療法開始,顧客「呼吸」一款護理香薰,這有助於他放鬆身心,從而全面享受接下來的按摩療程。香薰是第一個交匯點,同時根據顧客的情緒狀態和需求,選擇最合適他的色彩。

香薰是一道直接進入的大門,它有助於精確評估顧客需求。它有效促進變化,我們自然而然地就能夠立即看到產生的效果。每個感受對應一種情緒,同時也對應一個願望、一個舒適(關鍵詞)追求,因此相應的色彩與明確不同的精油相輔相成。例如,如果顧客須要呼吸,他覺得窒息氣悶,那他就需要呼吸祖母綠!不過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本能以及這一刻他對某種色彩的臨時偏好,選擇自己的香薰。

親身體驗
Galya Ortega
我曾經有機會親身體驗過Altéarah有機護理療程。我在護理室內躺下,美容師展示各種色卡,並讓我選擇一種顏色。我挑選的顏色顯示我缺乏自信,剛開始時我對此不相信。我開始回想自己的一生,經歷了很長的人生道路才成為一個自信的人,在護理療程當天表現出來的也正是這一點。我對此驚歎不已。Altéarah的秘密就在於這些色卡背後,美容師查看上面的文字,然後將它們用於顧客身上。在這個體驗過程中,美容師找到正確的文字,一方面讓我了解重視,另外一方面也用於之後對我操作的護理療程。從這一刻開始,美容師向我噴灑適合我的香薰,為我帶來自信。接著進行護理療程,這實在妙不可言。

天然或有機香薰
Sandrine Desgrippes
有機和環保一直就是Altéarah的DNA,她從開始就致力於打造天人合一。Altéarah擁有Ecocert、One Voice、Slow Cosmétique和Sud de France等認證,確保其所有成分都符合倫理標準、未進行動物實驗、通過天然和有機認證。

Christophe Bombana
我一直與一些香水公司有合作,其中包括Prestiges et Collection、L´Oréal、Armani、Lanvin以及Hermès公司。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製造天然香薰,因此創建了100Bon公司。生產天然香薰的問題是:我們有40種有機分子,天然分子有大約400種,而石油化工分子則是4,000種。當我們想做有機產品時,我們的創意會大受限制!1/3的人定期使用香水,因此市場滲透率很低,因為這很昂貴。我還考慮到環保問題,因此推出了瓶子重新灌裝系統,這能夠減少顧客的費用,從而使到這款產品能夠被更多的普羅大眾所接受。

第4產業的出現
在創建100Bon公司之前,我在美國參加了一個有關改變世界的研討會。它的主題概括而言就是:在人類歷史上,農業是第1產業,工業是第2產業,最後出現的服務業就是第3產業。時至今日,我們進入了第4產業,換而言之,任何沒有意義或經濟或社會價值的東西都不會成功。

芳香學
芳香學家Patty Canac是凡爾賽最大的香水學校ISIPCA的教授。在和她合作之後,我設計出了這些天然香薰。護理香薰是根據芳香療法而設計的(它在香味和諧方面有時並非最為理想),我們將各種精油混合配製而成,然後用於護理按摩,可帶來強身健體或抵禦侵害等作用。真正的創新在於混合配製獨一無二的精油,我們的質量在於產品是即配即用,它芳香撲鼻。它對兒童、媽媽、所有人都有好處! 

香薰能夠激發情緒和回憶,這是自然而然的。這意味著你聞到的每個香味,比如早上的咖啡、士多啤梨的味道、媽媽的香水,一切都是來自你的記憶,它會激發各種各樣的情緒。

精油
100Bon品牌的7大功效構成了主打治療缺陷或創傷的香薰學。例如:「思維清晰」、「身心放鬆」、「溫柔夢想」。所有這一切都行之有效,這決非偶然!

我們和Patty Canac一起嘗試充分利用香薰療法現有的一切,例如不凋花植物,它們在生理上可癒合身體創傷,在精神上也可癒合心理創傷。因此,我們可以說是一個能夠舒緩不適的香薰品牌。香薰學治療身心。而藝術香水則有所不同,因為它只是令人感受體驗各種不同情緒。

呵護水療技師
我們的目標是讓人們感覺舒適快樂。在水療館內,首先須要呵護的人就是水療技師。水療技師將幾滴「放鬆」精油倒在毛巾上、墊子上和自己的周圍,以此打造一個舒適嗅覺氛圍,讓自己和讓顧客處於完美狀態。

打造身心舒適放鬆
Sandrine Desgrippes
每款Altéarah護理療程都是由嗅覺療法開始,即顧客「呼吸」護理香薰,這有助於他舒適放鬆。和眾多水療技師一樣,我們也觀察到很多顧客在護理過程中難以放鬆身心。嗅覺放鬆療法能夠釋放顧客的情緒,讓他充分享用到隨後的按摩療程或面部護理療程。水療技師向顧客提問,引導他找到最合適當刻狀態的護理香薰。這有助於我們重新認識顧客,並進行自我適應,根據他的情緒狀態打造個人化護理療程。我們須要考慮顧客的整體性,從而為其提供獨一無二的舒適體驗,使到每次光顧的體驗都不相同!選擇的色彩對應的香薰用雙手摩擦後呼吸片刻,顧客和技師為自己帶來遠離塵囂的美好一刻,有點如同靜坐冥想一般。

接著是按摩手法,護理儀式的創意靈感來自各種不同的能量技術和傳統技術:傳統中醫、反射療法、經絡按摩等。精油產品、色彩和手法相輔相成,打造身心的整體放鬆舒適。通過這些護理療程,水療館可成功增加顧客的忠誠度,吸引他們再次光顧,因為他們能夠很快就體驗到護理療程的功效,並希望能夠再次擁有這個狀態。水療館得以擺脫了「我來這裡只是為了在一個漂亮的地方讓自己開心」的局限性。

在護理儀式中重新學習呼吸
Christophe Bombana
在100Bon,我們不是聞香水,而是呼吸香水。我們現在為顧客提供了一些相當簡單的護理儀式,它們通常是根據心率協調原理而設計的,能夠讓顧客重新學習呼吸。坦白而言,我們嘗試將這些護理儀式重新調整適應護理室,從而使到水療館愈來愈成為一個治療中心和個人提升中心,以及都市的連接溝通場所。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社會,人們過來這裡相互聯繫溝通,恢復能量。你肯定遇到愈來愈多精神緊張的顧客。你須要讓他們呼吸,這有助於他們與大自然連接,與自身連接。當你呵護身體時,這種身心結合是必不可少的。所有一切都通過呼吸、冥想和心靈寧靜術。現在的人不再懂得正確呼吸!在城市裡,人們不再懂得去感受大自然。這正是我們100Bon的意義所在,它能夠讓你擁有一個完美體驗,連接自身,呼吸有致。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