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飲食指南

對抗衰老痕跡有很多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個人飲食。以下幾個小技巧有助於延緩年齡對皮膚的影響。

和人體其他所有器官一樣,皮膚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這是細胞老化的天然進程。但同時污染、日曬、壓力、吸煙和睡眠不足等因素也可加速衰老,導致顧客提早變老,使生理年齡(出生日期)和外表年齡(其他人覺得的年齡)之間出現差距。

打造抗氧防護
自由基是導致人體細胞氧化的罪魁禍首。在細胞老化過程中,自由基的數量不斷增加,人體可能會缺少抗氧化抵禦,這種失調被稱為「氧化壓力」。為保護皮膚免受這個現象影響,我們要借助飲食當中的抗氧化能力,從而有效對抗自由基。

抗氧化維他命
—    維他命C是對抗皮膚衰老不可置疑的一大法寶,是存在於飲食中最主要的抗氧化維他命。它存在於大多數的水果和蔬菜之中,例如紅色水果、橙、西蘭花、椰菜等;
—    維他命A是另外一種抗氧化維他命,同樣能夠對抗自由基。它主要存在於動物來源產品:魚類、動物內臟、牛油、雞蛋、芝士等;
—    維他命E有助保護及促進細胞和皮膚再生,存在於植物油脂原料之中,例如植物油、堅果及麥胚芽。

多酚
這些分子具有至關重要的防護和抗氧化作用,它們存在於紅色水果、葡萄酒、朱古力和綠茶之中。

鋅和硒
除有助於改善頭髮和指甲健康之外,這些在人體內微量礦物元素還同時是強效抗氧化物。生蠔、動物內臟、紅肉、雞蛋、巴西果仁和全麥麵包都含有這些成分。

留住緊緻飽滿
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是形成皮膚彈性和緊緻的2大主要蛋白質。它們由成纖維細胞生成,後者存在於皮膚真皮層。隨著衰老,數量隨之減少,合成速度也放緩。因此皮膚會變得鬆弛,細紋也接著出現。

同樣地,飲食有助於維持皮膚緊緻度,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生成,包括:
—    蛋白質:建議每天攝取以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每天至少1次)包括肉類、魚類、雞蛋、甲殼類、豆腐、奶制品和豆類。紅肉建議每周最多3次,因為它含有飽和脂肪酸(壞脂肪);
—    維他命C:每天吃水果和蔬菜(白菜、西蘭花、橙、柚子等)。在3餐期間均可食用,或當作點心零食。事實上並沒有所謂飯前飯後規則,這只不過是自然療法專家認為水果在飯後不易消化,但沒有任何實質根據;
—    鋅:存在於生蠔、魚類、肉類、動物內臟和全麥穀物之中。

細胞新陳代謝周期為3-4周。我們至少需要1個月才能開始看到變化,皮膚會變得更美麗,更緊緻,更不易受到侵害。是的,飲食可改變皮膚,特別針對暗瘡型皮膚、受刺激皮膚、粗糙皮膚,通過阻止「不良」飲食改變皮膚。

提供滋養及保濕
皮膚愈衰老,皮膚保護層就會變得愈脆弱和容易滲透。皮膚變乾,受到的外部侵害日漸增加。為幫助皮膚自我保護和深層保濕,我們須要攝取:
—    好脂肪酸:特別是植物油脂(亞麻油、葵花籽油、橄欖油、核桃油等),可通過不同來源攝取,例如種子、堅果和黑橄欖;
—    補水飲料(水、花草茶、排毒水、茶):大量補充即每天1.5-2L,以及水分含量多的水果和蔬菜(西瓜、番茄、綠色沙律菜、蜜瓜等);
—    透明質酸:同樣有助皮膚深層保濕,雖不存在於食物中,但多吃大豆類產品,或者衍生類產品,如天貝(Tempeh)、味噌(Miso)等有助於促進透明質酸生成。這些產品都是大豆衍生物,有助於飲食多樣化,吸收不同的植物蛋白質。

膚色均勻明亮
當新陳代謝降低,死亡細胞就會不斷積聚,膚色因此變得暗啞。為避免面容變得慘白、疲勞,建議多吃:
—    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紅蘿蔔、南瓜、西瓜、番茄等,有助改善慘白膚色,帶來漂亮古銅膚色;
—    充足水分:有助刺激面部循環和排毒,即每天1.5-2L;
—    硒:具有淨化作用,存在於海鮮、肉類、動物內臟和堅果之中。

損害肌膚的食物黑名單
*    含有太多不良脂肪的食物(醃製及加工肉類、芝士、餐前餅乾等):除了經常太鹹之外,還容易導致暗瘡;
*    精製甜食(蛋糕、糖果、雪糕、蜜餞、汽水等):會加速衰老進程;
*    酒精類飲料和過多咖啡因:導致身體和皮膚出現缺水;

取而代之,應該多吃當季水果蔬菜,最好是有機種植的,以減少殺蟲劑和其他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

美肌「超級食物」
—    丁香花苞:具有極高的抗氧化功效,可以用來製作花草茶;
—    骨髓:含有天然大量膠原蛋白;
—    大豆油:具有多種功效,除蘊含必需脂肪酸之外,還可刺激透明質酸的合成,這有賴其內含的大豆成分;
—    綠茶:絕佳的排毒飲料,除蘊含豐富抗氧化物之外,還可為機體補充水分,其排毒引流作用可幫助自我凈化。

Deborah Attali
營養師、營養學專家、纖體營養專家、針對美容師的營養學培訓導師。
想了解更多營養建議,可參考她的Facebook:Diététique & Esthétique



Вячеслав Думчев

下載圖片

amenic181

下載圖片

Deborah Attali
營養師、營養學專家、纖體營養專家、針對美容師的營養學培訓導師。
想了解更多營養建議,可參考她的Facebook:Diététique & Esthétique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