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灰甲迷思(上)

灰甲,一個可以好困擾的皮膚問題。

甲癬,俗稱「灰甲」,是一種慢性指甲真菌感染。它對外觀、生活,以至生活的影響絕對是非同少可。灰甲究竟是甚麼?現時有哪些治理方法?醫美行業最近流行用激光改善灰甲,原理又是甚麼?我將分兩期為大家解答。

灰甲的成因是甚麼?
灰甲可涉及手或腳甲的甲床、甲板或甲基質等。真菌感染會導致指甲變色、增厚和與指甲床分離。除卻外觀不雅外,還可有硬皮、脫皮、乾裂、腫痛、發炎等。而指甲亦會變白變黃,甲板增厚,指甲分開,脆弱等。主要的病源為Trichophyton Rubrum及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 等真菌,亦可以是念珠菌等酵母菌感染。

哪些人易有灰甲?
甲癬屬頑固的慢性指甲疾病,在成人的所有指甲疾病中最為常見。為所有指甲疾病中的50%。年紀愈大,免疫功能下降等人士(如糖尿病患者),患上甲癬的機會亦愈高。有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人士,有14-28%機會患上不同程度的灰甲;而70歲以上的更高達48%。

老年人患病率的增加與四肢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和糖尿病有關。與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的甲癬風險是普通人群的1.9-2.8倍。在HIV病毒感染患者中,流行率從15-40%不等。

如果指甲曾經受傷、遺傳、多汗症、同時患有腳癬(香港腳)和牛皮癬的患者,患灰甲的機會亦會增加。而在吸煙者、穿著閉塞性鞋類,及使用共用洗浴設施的人中也較常見。

灰甲是否不治之症?有何治理方法?
除了不美觀之外,甲癬還可能導致繼發細菌感染,並引致蜂窩組織炎。在糖尿病人群中,病變增厚的趾甲可能會傷害鄰近組織,從而增加足部潰瘍的風險,敗血症或截肢有潛在後果,所以一般都會建議治療。而甲癬並非不治之症,可是治療時間需時甚長,口服抗真菌藥物是治療這種慢性疾病的主要方法。 

現時主要治療灰甲的方法,有口服及外用抗真菌藥物。口服藥一般使用Terbinafine 或 Itraconazole。使用時間為6周(手甲)及12周(腳甲)不等,可引起對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而對肝酵素亦可能有所影響。亦可致罕見情況如肝衰竭。因此,它需要常規血液測試,並不鼓勵使用在已知肝臟、腎臟或心臟病患者以及接受藥物可能存在藥物相互作用的患者上。其他不良事件包括頭痛、味覺喪失、腹部不適和誘導狼瘡樣綜合症。 

現時其他方法還包括外用抗真菌藥物,及有外科手術拔取病變的趾甲的方法。手術方法比較限於嚴重變形,或不適合口服治療的人士。

坊間產品可根治灰甲嗎?
由於指甲由角蛋白製成,角蛋白是非血管的,對許多外塗的藥物並不滲透。外用的抗真菌藥,由於未能高濃度滲透致病來源的甲床,故單靠外用藥物根治灰甲的機會較低。如結合手術切除或化學溶解甲板時,局部抗真菌治療可能更有效。

近年使用激光療法治理灰甲的效果很正面,愈來愈多人使用這種方法改善灰甲問題。礙於篇幅所限,留待下一期再與大家詳談激光在治療灰甲方面的細節。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