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具一格的俄式Bania桑拿

現在的人愈來愈追求全新護理療程,阿育吠陀水療館、泰式水療館、中式水療館等到處日漸盛行。但卻很少人想到俄羅斯,這個國家數百年來一直傳承著一種獨特傳統:俄式Bania桑拿。

俄式桑拿傳統
由Nikita Mikhalkov執導的《烈日灼人》是俄羅斯近幾十年最著名的電影之一,這部電影的第1個鏡頭就是史達林時代的一位紅軍軍官在其別墅裡享受Bania桑拿浴。

Bania其實是甚麼?它初看上去是一種桑拿浴,但卻有點不同。在俄羅斯,每一間鄉村別墅在花園都會有一間木屋,裡面放著用木材燒熱的鐵爐。它散發的熱量可達到120℃,煙火令牆壁變黑,帶來焦油的味道。當溫度達到最高時,人們就進入蒸氣浴室內,用蘸濕的樺樹或橡樹樹枝相互抽打對方,隨之再出來,在隆冬季節跳入冰湖或冰河裡面。有時還甚至專門為此在湖面上鑿一個冰洞!如果沒有的話,也可在雪地裡打滾。

在經過這樣的護理療程之後,每一位俄羅斯人都會說:「整個人煥然一新!」

極限冷熱護理原理
這個護理儀式的一些方面無法用於商業用途:在這個小木屋內(它經常燃燒冒火焰,因此它從來都不會建在房屋附近!),火焰沖天,它同時產生黑煙,因為裡面並沒有煙囪。等到黑煙消失後,人們就冒著這「輕微煙火味」進入灼熱的環境之中。

根據傳統,人們一般是整個周末都會燒火加熱Bania,在加熱快要結束時效果最佳。但是現代Bania都是使用電動散熱器,但魅力和獨特性也因此而喪失。俄羅斯人會告訴你,這種味道和這種悶熱感覺是整個桑拿浴的一部分。在熱量作用下,負離子也轉化成正離子。

洛可可(Rococo)式傳統護理中心
我們可前往Sandounov沐浴中心,這是一幢充滿洛可可風格的建築物,它靠近克里姆林宮。這幢建築是19世紀上流社會的一個聚會場所,它現在仍然是明星名流的私密社交場地。商人前來享受沐浴療程,這裡還有一間餐館,他們可以輕鬆談生意!你可以在這裡進行私人沐浴療程,也可去公共浴池。公共浴池美輪美奐:等候室、更衣室富麗堂皇,採用火焰哥特式風格,顧客在此可先喝一杯熱茶,再前往按摩室和蒸氣室。

顧客也可選擇「私人浴室」,這更適合商業聚會。首先是一間小客廳,內設有電視機、飲料和食物,接著是第1間熱室,整個房間全部鋪設瓷磚,裡面有一個很大的冷水池。

顧客將在沐浴中心入口處購買的樹枝用水蘸濕。第3間房間是一個雙層Bania桑拿室,溫度高達100-120℃。顧客需要戴上特製的帽子,避免頭髮灼傷。現在可以開始了!首先這看上去並不是很熱:但須要停留很短時間,停留3-4次,每次   5分鐘,期間用樹枝互相抽打。

蘸濕的樹枝不會帶來任何傷害,並可加速血液循環,它還同時可傳遞這些植物的治療功效,通過它們所含有的精油,這會很快進入血液之中。在經過5分鐘的血液加速循環之後,顧客跳入冷水池中:這實在舒適無窮。最後,顧客返回最初的小客廳喝茶,接著再到餐館享受美食,餐單上自然少不了著名的伏特加酒!

原汁原味選擇:Babouchka
在法國都爾市(Tours)市區的Babouchka,一位叫Nadia的真正俄羅斯人(西伯利亞人)在一間溫馨的護理中心內接待我們。這與莫斯科的豪華酒店有點相反,但護理療程則是相同,並提供個人化服務。Nadia可謂無微不至,她採用自己家族母女世代相傳的傳統美容秘方(Babouchka在俄文中表示「祖母」)。

這個俄式桑拿浴適用於單人或雙人顧客。顧客身上塗拭植物天然混合物(由Nadia親自配製),它可促進出汗和排出毒素。這同時是一款絕佳的磨砂護理療程。塗拭後,顧客在桑拿浴室內停留10-15分鐘。建議坐在最高的長凳(熱量隨之上升),當感覺太熱時再下來,這樣就會覺得涼快一些。

當身體開始出汗時,就可以前往沐浴(最好是冷水浴,這可有助於血液循環),既可用木桶淋身(大膽的人不妨試試),這可令顧客身體溫度突變產生美妙感覺,也可進行普通的沐浴。然後返回桑拿浴室,它的溫度比莫斯科那邊要低,但就更適合法國人的習慣。

Nadia接著來到桑拿浴室,顧客就可體驗到俄羅斯特色護理:通過樹枝(橡樹、樺樹、月桂樹)抽打進行按摩,這令人倍感舒適無比。Nadia對姿勢以及抽打力度的控制極佳。顧客不會感到一點疼痛,只會覺得舒適加熱,令人放鬆,皮膚亦變得柔軟光滑!

一個Bania傳統護理療程持大約1小時,價格約為HK$420(或HK$440/90分鐘)。我們還可以配合補充一款塗油或塗蜜按摩(HK$420/50分鐘),接著品嘗西伯利亞特色花草茶。

Sandounov沐浴中心和Sanduny餐館
地址:Neglinnaya st. 3-7 Moscow.
電話:+7 (495) 782-18-08
網址:www.sanduny.ru

Bania Babouchka
地址:41 bis Avenue de la Tranchée, 37100 Tours, France.
電話:+33 7 67 61 91 38
網址:www.bababouchka.com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