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享樂主義邂逅阿育吠陀

面對困難不是被它打敗,Jean-Claude Bernard反而是借此機會推動落實兩個項目:一間提供酒店服務的民宿,以及一間獨具特色的阿育吠陀中心。今期我們將介紹他這個創新舒適項目的發展歷程。

Jean-Claude Bernard是一位建築師。建築師是少數不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的職業之一,不過他的公司也因為外國客戶的減少而暫時關門停業。

法式生活藝術
Le Cep五星級酒店擁有歷史悠久的傳奇故事:它的62間客房(其中32間套房)都以勃艮第(Bourgogne)葡萄酒命名,它們分布於兩幢名列16世紀文化遺產的特色公館內。

上一手業主是一位古董收藏家,他將所有客房用作其古董的展示廳,這使到每個房間都有著其靈氣所在。現在的業主Jean-Claude Bernard則加入了他父母25年前開啟的歷程,他長年累月一直不斷為酒店添磚加瓦:1間由Bernard Loiseau集團管理的美食餐廳、多間會議室、1個葡萄酒地窖、1間Marie de Bourgogne水療館……新增設施都令客戶更加開心滿意,同時也是他熱情待客的最佳印證。

Le Cep的全新項目
在法國,疫情2次禁足期間的空檔時間,Jean-Claude Bernard完成了2個全新項目。2020年3-5月期間他接手經營酒店隔壁的另外一間公館,顧客可像在家裡一樣在此聚會見面,同時還能享受酒店服務。除此之外,他還為酒店新增加了2個全新的葡萄酒地窖(第一個酒窖早在2018年就已經建立)。

與眾不同的待客之道
待客之道同樣引人注目,酒店員工大多數都是已經在這裡工作多年,他們對公司始終忠心如一,配合酒店令人歎為觀止的待客之道:酒吧全天24小時營業;早餐沒有結束時間;自助餐會開放一直到最後一位顧客從客房下來之後(除非客戶在前一天有特別說明)。

對於酒店東主而言,周末前來度假放鬆的顧客被告知如果他早上晚起會錯過早餐,這是不可思議的。特別是在勃艮第地區一直都有著親朋好友聚會喝酒通宵達旦的傳統。這對於大多數酒店的物流來說是一大挑戰,但這對Le Cep酒店而言卻沒有任何問題。一言以蔽之,正如Jean-Claude Bernard所說的,「我們這裡並不只是睡覺的酒店,而更多是大家享受生活的一間會所。」

Marie de Bourgogne
水療館
酒店花了幾年時間才找到合適地方建立這間獨特的水療館。這間面積達到350m2的水療館,是當地享受主義者的一個地標性場所。水療館以Marie de Bourgogne命名,同時選擇引進Vinésime護膚品牌產品,品牌主要採用Gevrey-Chambertin產地的黑Pinot葡萄、勃艮第產地的Chardonnay葡萄和黑加侖花芽作為主要原材料,抗衰老效果一流。

迎合顧客各種需求
在一個Jean-Claude Bernard還不太熟悉的領域,聆聽市場需求就是必不可少的信條。顧客希望擁有功效卓越的護理療程,從而促使他們回頭光顧?Jean-Claude Bernard因此很快便引進了完備的護理療程。顧客希望進行需時較短的護理療程?他就推出了每次護理只需要3分鐘的「全身」冷凍療法。顧客希望在午餐時間前來進行護理?Aquabiking水上單車運動就是一個不錯的護理方案。

Jean-Claude Bernard對市場需求一直保持著極高的靈敏度,同時不斷探索新事物,這使到他不斷完備旗下的護理內容:土耳其蒸汽浴、桑拿浴、聲色感官淋浴、浮床、水療浴缸、噴水按摩、按壓療法等。水療館最新引進的項目:彩光療法,通過個人化療程,使用色彩力量來對抗精神緊張、缺乏活力、皮膚受損等問題。目標不是疊加各種互不相關的技術,而是尋找最好的技術令顧客獲得身心舒暢的感覺。兩間雙人護理室提供個人化護理療程(每張按摩床都可自行選擇合適的音樂、不同的牆上壁畫等),這為水療館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水療館只能預約前來,從而確保為顧客提供良好的體驗質量。時至今日,這裡共有6位員工,他們負責運營水療館一周7天,每天從8:00-20:00。截止到現在,60%的顧客都是「本地」和多次光顧的。Le Cep酒店首次涉足舒適領域可謂是相當成功。

全新計劃:創建阿育吠陀中心
Jean-Claude Bernard很喜歡說他的人生就是由邂逅和機遇組成。他一直追尋各種全新創意。2019年12月,他和太太在印度第1次進行Pancha Karma護理療程,得以體驗到阿育吠陀及其古代傳統功效。他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體驗到這種傳統技術,因此他決定與印度專業人士合作,將盡可能保存原汁原味的阿育吠陀護理療程引進到法國,同時針對法國市場進行適當調整。但疫情影響至現時與印度的聯繫變得更為複雜,人員無法出行,項目也因此被迫中止。

一次見面,改變一切
在10月底的一次會議中,Jean-Claude Bernard遇到了阿育吠陀技師Pascal Manso。他是一位培訓講師,畢業於加州阿育吠陀學院,同時也是馬賽Mano Veda阿育吠陀中心的創辦人。受疫情影響、所有計劃都變成未知之數的情況下,這次見面對Jean-Claude Bernard而言可謂非常重要,因為他將與Pascal Manso一起合作落實一個重要項目。雙方之後進行的幾次相關交談後,便很快敲定了項目的實施細節。

在不到4周的時間內,護理餐單的內容便確定了,相關場所的裝修工程也已經開始,水療團隊員工也開始了首次培訓,水療團隊將負責向顧客推薦阿育吠陀護理療程。好事成雙,酒店也成功招聘到一位年輕的印度阿育吠陀醫師。他在之前在印度一直有接待歐洲客戶,他希望能夠更好地了解歐洲人的生活習慣,從而調整自己的護理方式,因此他來到里昂大學學習   1年,並計劃在法國從事阿育吠陀護理工作幾年,然後再回國。除這位醫師之外,這裡還有兩位精通阿育吠陀和植物療法的技師。3人將接受Le Cep酒店阿育吠陀中心為期1個月的特色護理套餐內容專業培訓。

打造真正的阿育吠陀療程
首批護理決定在2021年2月推出,之後陸續推不同的特色療程:周末療程、7天療程、2周療程和3周療程。顧客可選擇入住酒店或當地的居民家中。同時亦會推出根據阿育吠陀飲食原理而設的美食餐單,提供全天24小時客房送餐服務。另外還會推出配合阿育吠陀原理的大自然活動:葡萄園內步行、在懸崖下大自然中進行瑜珈、農莊體驗等。

雄心壯志
這個項目不但與Le Cep酒店有關,它同時也涉及到當地的環保組織。環境保護是阿育吠陀的一大主題。與一些酒店只是因為潮流跟風,但實際上對舒適行業認識甚少不同,Jean-Claude Bernard所作的一切是完全源自他的個人信念。證據之一:阿育吠陀中心的工作團隊將是受薪員工(而不是根據客戶需求而外聘的自由職業者),他同時也同意「犧牲」酒店內經常滿客的3間客房,改造成阿育吠陀護理室,而後者的營業收入在目前來說還是很不確定。以上種種,都可以看出沒有甚麼能夠動搖到Jean-Claude Bernard對未來的信心。就讓大家拭目以待,阿育吠陀中心開業後的首期客戶回報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