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之傑作—斯特拉斯堡公共澡堂

經過2年的翻新工程、4,000萬歐元投資,由一位優秀的前水療經理負責管理。以下為大家介紹一個歷史悠久的舒適場所,細訴它是怎樣成為運動和健康按摩領域的典範。

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著名的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面積達到7,000m2。這裡由一位叫Colette Audebert的女性經營。她是巴黎香格里拉酒店Chi-Spa水療館的前任水療經理。我很好奇,她怎麼會接手經營這間著名的公共澡堂?我無法想像像她這樣的一位年輕女性,會去管理一座「市政游泳池」。這座斯特拉斯堡公共澡堂其實是個著名地標,它名列歷史古迹文物保護名單,堪稱是「真正的建築傑作」。整個建築富麗堂皇,置身其中讓人擁有美好體驗。

不僅是一個歷史建築
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是在1908年正式對外營業。當時的斯特拉斯堡還是屬於德國的一個城市。德意志帝國希望通過建造一座奢華的巨大建築,來展現她對法國的強大優勢:天花板和噴泉鑲飾金葉子、羅馬浴池鋪設大理石。這幢建築一直運營至2018年。之後不得不停業進行長達2年的全面翻新,整個工程造價達到約港幣3億4千萬。

翻修至創新
翻新的目的是保留建築物的靈魂,它的歷史、建築風格和最初使命─即位於市中心的一個活動和社交中心。保留建築物的靈魂,這在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已經被列為「歷史建築物」的部分得到了體現,包括接待大廳、羅馬浴池、   2個游泳池。其中的運動健康專區就是這幢建築物沒有被列為歷史古跡的部分,這部分在當時已經完全廢棄,因此須要考慮增添一些全新的現代化的服務項目。

為各類人士提供整全呵護
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運動健康專區為顧客提供全方位的整體護理。這裡的舒適護理項目多樣化而且相輔相成:運動、飲食工作坊、按摩、冥想。360˚全方位服務應有盡有,針對各類人士:男女老少、夫妻配偶、單身人士、團體、學生等。

多種多樣的護理項目
除了羅馬浴池之外,公共澡堂還設有1間土耳其蒸氣浴室、1間桑拿浴室、
1個按摩水池、1間健身房和、1個游泳池。只需一張門票的價錢,顧客就可享用所有這些設施,並不一定須要購買按摩療程。當然,如果他們購買了按摩療程,那就可以全天使用所有設施。另外,還會有營養師舉辦的一些營養美食工作坊,讓顧客學會烹調健康美食(費用約HK$250)。水療區域包括有3間護理室,其中2間是雙人護理室,但就可以分隔成單人護理室。

向社會不同階層人士開放
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素以衛生和舒適為使命。因此,這裡一直為貧困人士提供公共浴室,旨在保留他們的尊嚴和促進他們融入社會。向社會不同階層人士開放這個理念在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大行其道,因為公共澡堂既有約HK$13的沐浴服務,也有約HK$780的按摩療程。所有人都是在同一個接待大廳進入。公民概念核心價值的實現是這裡的一大成功!

公共澡堂總經理Colette Audebert訪談
離開巴黎和香格里拉酒店水療館,來到普羅旺斯定居,你有後悔嗎?
我可以立即告訴你,我一點都不後悔!在斯特拉斯堡的生活素質是如此之好,我完全不想走回頭路。

離開巴黎後,
你找到了甚麼工作?
我隨即被位於埃納省(Aisne)的Dôme de Laon公司聘請,這是Equalia集團旗下的一間公司,一間創辦於2003年的水上運動樂園,設有多個游泳池、水上運動、遊戲等,我在那裡工作了3年。

你是怎麼開始負責管理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的?
Equalia集團同時管理斯特拉斯堡公共澡堂和Dôme de Laon水上運動樂園。集團當時正在考慮進行翻新工程,無意中在美容水療雜誌中讀到介紹我作為香格里拉酒店Chi Spa水療館經理的文章,並對我的個人簡歷非常感興趣。集團向我諮詢選擇按摩床的事宜,我因此參與了翻新工程項目。就這樣,集團慢慢地開始了解到我的水療技能,她們因此建議我進一步參與其中。我開始從事與水療館有關的所有工作:採購美容小設備、護膚品牌及水療館組織規劃等。通過參與其中,我負責建立了整個項目!在2020年初,集團管理層提議讓我擔任公共澡堂總經理一職。我在2021年6月正式入職。

你現在負責的具體職能是?
我入職時翻新工程已經基本結束。我當時就負責監管油漆、裝潢、員工招聘、引進護膚品牌、培訓等工作,現在則全面負責整間機構的管理工作。這個工作極為繁重,但公司非常信任我,我有完全的工作自由度。2023年的目標是整個公共澡堂的稅後營業額超過約HK$1,700萬。

內裡的水療館有何特點?
最主要的特點就是雖然我們擁有和普通水療館類似的設施(按摩、桑拿浴室、土耳其浴室、泳池、健身房等),但我們並不只是一間普通的水療館,因為我們有著不同的歷史和背景。不同之處在於我們的建築物歷史,特別是被列為歷史古跡的建築部分。新舊結合,這營造出一個非常舒適放鬆的氛圍;材料方面也同樣是創新與傳統相結合。

如何管理員工?
公共澡堂的團隊包括全職員工和Free Lance員工共35人。水療館的美容師和水療技師都是Free Lance員工。最近幾年的員工招聘問題和員工跳槽流失情況大家都知道。我的解決方案:我與Free Lance員工直接合作並提供合理的薪酬。如果他們缺勤,那他們的收入就會減少,因此他們會一直忠心耿耿和保持穩定工作。我們會照顧好他們,我們給讓他們覺得自身的價值所在,我們會聆聽他們的需求。簡而言之,我就是一位管理者。我沒有選擇與中介公司合作,我還是喜歡與每位員工直接合作。

與哪些品牌合作?
我們提供3個品牌:Olivier Claire、Skinhaptics和Fun Etic,後者是一個本地品牌。我之所以選擇這3個品牌,是為了凸顯我們公共澡堂的社會多樣性需求:一個是平價品牌、一個是高端品牌、一個是孕婦品牌。

營運1年後,有何總結?
開業已有1年,我們每周按摩療程的營業額介乎HK$35,000,但我們只達到營運潛力的50%,因為我們的所有護理室並未全開,整幢建築還沒有全部都投入營運。我們對建築物的每個部分都是循序漸進。憑藉我的專業技能,向團隊傳授有關質量標準的經驗,打造品牌故事,發展出一間優秀的門店,對集團旗下其他門店起到借鑒作用。

零售業務現狀如何?
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設有一間非常吸引人的門店銷售各個合作品牌的產品,同時還銷售一些與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歷史相關的創意商品,例如我們的獨家特色蠟燭可謂大受歡迎。

我們還與一位巴黎女設計師合作,她專門為公共澡堂設計一些玫瑰花或夢幻花香沐浴香囊。公共澡堂亦有銷售一些花草茶,它們都非常暢銷。我還找來一款極具地方特色的產品:一個斯特拉斯堡人為穿裙子騎單車的女性專門設計的吊襪帶夾子。這些合作關係可謂無窮無盡,也深受眾多顧客歡迎,使到我們的門店銷售額大幅攀升!我們重點發展本地合作關係,有助於推介本地特色,同時也是我們的成功秘方!雖然我們剛剛開業,但我們每周的營業額已經達到約HK$43,000不等。到明年,我們將會增加1倍!

你認為公共澡堂在這城市裡有著怎樣的角色? 
我的看法是,斯特拉斯堡是法國的運動健康試點城市。換而言之,根據醫生進行的運動鍛煉可向政府報銷費用。這也是馬克龍在2017年競選總統時推出的項目方案。斯特拉斯堡是法國唯一實施這個政策的城市,因為在過去10年,議員們一直致力於推行運動健康政策。官方每年篩選1,500人參與這個項目,並對試驗效果進行觀察。因此,我們從一開始就非常希望參與這個項目。醫生將根據情況為參與者建議進行水上運動或陸上運動。目前已經有多個互助基金可向用戶承保和100%報銷費用。公共澡堂的整個管理層都認為,運動鍛煉有助於預防在30-60歲時可能出現的很多健康問題。

另外顯而易見,在健康方面最深受影響的就是貧困人士,因為這些人沒有錢去健身房。因此,2022年我們進行了各種培訓,對公共澡堂的員工團隊進行認證標籤管理,即參加了Prescrimouv認證,對組織架構進行了認證。這些認證並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強制規定,是我們能夠執業的認證。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已經制定了健康運動方案,從而確保在2023年9月開學後,我們就能夠完全參與這個項目方案。

此外,斯特拉斯堡在過去幾年已經完全改造成為了一個單車之城,旨在推行休閒生活方式。我們希望能夠傳承公共澡堂的傳統,讓每一代人都能帶著下一代一起到來體驗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父母帶著子女,甚至爺爺嫲嫲帶著孫輩前來。這是一個多代同堂的溫馨場所,超越了不同年齡。這幢建築物在這方面可謂獨一無二,在這裡沒有任何障礙,這從它的客流量就可看得到,所有人都共聚一堂,大家不分男女老少,一齊在鑲飾金葉子的噴泉游泳池內。正是這個社會階層的多樣性,打造出公共澡堂的力量,營造出一個舒適氛圍,實現真正的「共同生活」。

怎樣看待舒適行業的未來?
我們的水療館將會加入法國政府即將出臺的健康運動方案。我的理想是一部分費用能夠由政府承擔,或者在將來由醫保基金報銷。

我的護理療程體驗
我預約了一個1小時的放鬆按摩療程。這類護理療程是了解一間水療館水平的好辦法,因為沒有甚麼比這更普通不過了。你不要期待這裡的裝潢布局與一間傳統的「感官享受」型水療館類似。這裡一切都非常簡約,但就非常舒服。我先走進一間很大的護理室,直接在原地換衣服。水療技師Marie和我一起核對確認各種禁忌和我的期待,接著請我躺在按摩床上。

療程經過
放鬆按摩療程是一個真正的藝術!無論使用哪種技術,所有按摩都具有放鬆效果。但所謂的放鬆按摩大部分都是屬於加州按摩。如果我們不想這個按摩療程只是在身上塗拭一點油,然後輕撫1小時,那就須要另外增加一種技術或按摩師心靈手巧。這一天這兩樣我同時擁,讓我驚喜不已。

-    首先開始對背部進行無油按摩。Marie使用源自泰式傳統按摩的牽拉和關節活動操作,她的手法溫柔堅定。先從雙腳開始進行牽拉,然後交叉操作,再彎曲膝蓋和活動髖部。我觀察到Marie很熟悉人體解剖學。這雖然看上去沒甚麼大不了,但我們卻須要懂得調節左右雙腿和膝蓋的間距,從而令髖部得以解放。我經常看到一些美容師用盡全力推拉顧客的四肢,但實際上關節卻是被卡住,我們這時只須要將雙腿分開就能解放一切。Marie在這方面的表現非常完美,我一直觀察她是如何不斷進行調整的;
-    在完成這些操作之後,她為我塗油,開始對我腿部肌肉進行按摩;
-    對背部進行加州按摩,採用包裹式手法,極具感官享受,令人非常放鬆;
-    Marie請我翻身,根據同樣的原理對正面進行按摩。對腿部進行牽拉和活動,然後塗油按摩;
-    施以加州按摩手法對腹部、胳膊和前胸V位進行按摩;
-    按摩結束,我平靜地坐起來,感覺全身輕盈舒適無比。

療後感受
我感到真正放鬆,同時恢復活力,特別是腿部,這是一款非常完整且優秀的按摩。

帶來的啟迪
我建議大家特別關注這款所有顧客都喜歡的放鬆按摩。你須要嚴格要求按摩手法的質素,這樣你就能夠將這款簡單的按摩療程打造成為顧客一試難忘的體驗。

按摩需時和價格
放鬆按摩療程約1小時,價格約為HK$770

Bains Municipaux公共澡堂
地址:法國斯特拉斯堡67000, 10 bd de la Victoire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