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桌上放鬆按摩

本文介紹的這款韓式桌上按摩又稱作「韓式放鬆按摩」,此技術毋須顧客脫衣,也不用使用按摩油,相當方便。是次我們請來優秀的專業按摩技師Rémi Teston在一個漂亮的花園內為大家進行露天戶外演示。

Rémi Teston

通過被動方式活動關節,溫和牽拉放鬆肌肉,以及可在骨骼內部產生振動波的活力振動,這款獨一無二的技術能夠有效去除身體繃緊壓力。顧客全身得到全面護理,從而帶來完整的肌肉和關節放鬆,所有壓力因此消失,精神也得到舒緩。

1.    讓顧客躺下。確保他已經舒服地躺好並蓋好毛巾被單。首先進行搖晃式按摩,沿顧客肋部和下肢進行振動。按摩師注意自己的姿勢,保持背部挺直。

下載圖片
按摩技師介紹
Rémi Teston是一位著名的舒適按摩技師。這次請到他向我們介紹這款韓式桌上按摩技術的改良版,是由他設計發明的,他經常為顧客提供這款按摩療程,為他們帶來無比舒適快樂。在上一屆巴黎美容水療大會上,他向大家介紹了這款按摩療程的各種功效,非常值得我們引入美容院的護理餐單當中。

2.    首先交替進行足部開合動作,就好像操縱木偶一樣,動作類似汽車擋風玻璃的刮水器。接著將足部放置在身體軸線位置(90˚),向顧客方向對足部進行牽拉,然後向按摩師方向進行牽拉。重複數次。

下載圖片
Rémi Teston從事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超過十多年,協助人們重新規劃人生,展開新生活和職業生涯。在他的眾多經驗中,客戶的各種問題困惑、情緒波動和身心阻滯,都能通過合適的按摩療程得以舒緩和戰勝。在他看來,觸覺和言語起到完美的相輔相成作用,特別是當言語不足以令患者得到完美的紓解之時。

3.    對足部沿一個方向進行3次完整旋轉,接著沿另外一個方向進行另外3次旋轉,盡可能拉遠。

下載圖片
熱愛工作的Rémi Teston堪稱是成功職業轉型的一個完美典範。很自然地(或者說是很簡單地),他一方面通過按摩療程令顧客身心放鬆,另一方面令他們能夠恢復自身和諧。在Rémi Teston眼中,按摩療程是一個個人時間,在此期間,人們能夠進入自己身體的現實,脫離現在面臨的現況,靜下心來認真考慮。

4.    按摩師用拳頭對顧客足弓進行滑動按摩,由腳趾底部一直向下至腳後跟。

下載圖片
Rémi Teston提醒大家,在現代社會,虛擬佔據愈來愈重要的地位,幾乎只有在當身體出現疼痛時,緊張的生活節奏才會讓我們想起自己還有一個身體。因此,提供忙裡偷閒的美好一刻非常重要!

5.    最後,用一手抓住顧客所有腳趾,另外一手對其腳趾端部進行快速摩擦。

下載圖片
韓式按摩療程簡介
韓式按摩來源於南韓傳統。與所有亞洲國家一樣,南韓擁有的悠久文化深受鄰國中國的薩滿教、哲學或宗教影響,其宗旨就在於考慮人體的完整性和身心合一。我們可以看看南韓的國旗太極旗,它為紅藍太極圖案,代表陰陽,即以平衡和運動為基礎的和諧哲學,因此韓式按摩,亦稱為「韓式放鬆療程」的關鍵就在於追求身心平衡和和諧。

6.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腳踝位置,但就不要夾緊它,手指放在跟腱下方。按照顧客的呼吸,將下肢抬起3次。採取漸進式操作,每次抬起下肢時都相應抬高一些。在對下肢進行輕微牽拉之後,接著對下肢進行垂直振動。剛開始時輕微操作,之後如有必要則節奏可進一步加強。

下載圖片
歷經多個朝代和變革,南韓人民形成了獨特的個性。他們的個性在韓式按摩療程中得以彰顯,這款按摩技術一般主要用於家族內部的天然傳統護理。因此這是一款獨特的古代傳統人工護理技術,介乎放鬆療程和神奇儀式之間,令人歎為觀止。

7.    隨後輕輕將下肢抬高,對下肢的髖部進行旋轉。每個方向旋轉3次。盡可能拉大幅度,同時注意顧客一方毋須移動。

下載圖片
優點和缺點
韓式按摩一般是在地上進行,顧客身穿單薄舒適的衣服,這有可能成為我們的一大困難。首先,很少美容院會專門設置一間用於地上按摩的護理室。特別是,極大多數顧客在預約按摩療程時就預期到時是在按摩床上進行按摩;如果我們跟顧客說明這款按摩療程是穿著衣服進行的,那顧客或可能會對此療程的舒適放鬆效果大感疑問。因此,我們不難發現很少專業人士會在其護理餐單上提供韓式按摩療程。

8.    根據顧客的呼吸,對下肢按軸線向肩膀方向進行牽拉。注意確保他的骨盆和另外一腳都不會離開按摩床面。

下載圖片
實際上,這殊為可惜。因為這款按摩技術具有眾多的優點。首先,由於其罕見性,你將能夠為你的顧客提供一個全新體驗,為他們帶來其他任何按摩技術都無法提供的舒適感覺。其次,在費用方面,此按摩技術幾乎毋須任何按摩工具或按摩油。唯一需要的按摩油就是肘關節油,其目的在於方便按摩手法的操作。最後,這款韓式按摩療程的手法不多,簡單易操作是它的特色。

9.    接著,將按摩後的下肢輕緩放下,借助你的體重進行流暢牽拉。之後再對另外一個下肢進行同樣操作。

下載圖片
韓式按摩療程的主要手法
韓式桌上放鬆按摩療程很少按壓方面的手法,更多是用於關節活動、牽拉和扭動方面。你須要通過振動/內在波動,從而將舒適放鬆波浪擴散至身體各個部位。因此你須要交替使用不同的按摩步驟,期間對顧客的身體施加緩慢動作,逐步由腳到頭,中間插入暫停休息,令振動得以逐漸擴散,為的是令身體產生天然波動,並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這股波動,最終令大腦為此產生持續效應。

10.    將兩邊下肢抬高,每次重複操作時高度相應逐漸增高。用顧客的下肢畫圓圈和8字。整個操作不須用力氣,從而給顧客帶來輕盈感覺。最後將顧客的兩邊下肢輕緩放下。

下載圖片
關節活動絕對不是對關節進行強行操作,而只是令關節能夠進行自然動作,同時遵循它的局限性和可能性。至於牽拉動作,按摩師應盡量使用自己的身體體重。

11.    接著交替進行拍打操作,兩邊下肢一升一降。連續進行細小牽拉,從而對顧客的身體進行來回操作。

下載圖片
韓式按摩的好處
韓式按摩對關節和肌肉的繃緊部位起到逐步放鬆作用,同時釋放呼吸,舒緩全身,改善排毒和增加組織的供給。全身深層放鬆得以出現,情緒和精神均得於舒緩。在護理療程結束後,得到全身放鬆的顧客會對自己的身體有著不同的感覺,處於極度輕盈狀態。這款按摩療程特別適合高強度運動人士,以及肌肉緊張或浮腫沉重的顧客。

12.    最後對兩邊下肢進行振動,對足部進行旋轉,就好像操縱木偶一樣。

下載圖片
韓式按摩技術也同樣適合用作各種需要身體全面放鬆的精神或情緒護理療程(例如:心靈寧靜療法、催眠療法等),作為熱身準備。韓式按摩簡單又實用,在某些特定情況下(腿部浮腫、間歇性疲勞、睡眠不佳等),可以只操作其中的某些手法,用作其他護理療程的前期步驟或配合使用,從而更好地適應顧客的需求,以此進一步強化他們的忠誠度。

13.    按摩師站在顧客的骨盆位置,從而對其骨盆進行側面搖晃。一手推動,另外一手相隨。接著相反操作。整個動作必須令顧客的身體進入一種搖晃狀態。接著兩手保持放在嵴突上面,同時進行振動,共操作3次。

下載圖片
注意事項
這款韓式桌上按摩療程的禁忌包括嚴重疾病,感染病和懷孕期間。下述情況須要非常注意操作:
*關節問題;
*髖部和膝蓋裝有人工假體;
*活動過度,焦躁不安;
*情緒波動和語速過快。

14.    按摩師的雙手穿過顧客背部,兩手手指放在顧客脊柱兩側。手掌保持緊貼按摩床面,借助手指指尖進行振動。

下載圖片
在進行韓式桌上按摩療程時,注意用被單或毛巾覆蓋顧客身體,以此保護顧客的隱私。你還須要考慮到顧客有可能身體肥胖,另外也須要注意到你的個人姿勢,以及所使用的按摩桌的品質和良好強度。

15.    按摩師將雙手輕輕放在顧客腹部,進行輕微波浪式搖晃。

下載圖片
韓式桌上按摩療程步驟圖解
這款韓式桌上按摩療程包括了地上按摩療程的主要手法。首先是從足部開始,然後逐步向上至頭部。在整個按摩過程中,你需要讓顧客保持呼吸有致。建議在每個按摩手法之間插入3次呼吸暫停休息,從而令到振動能夠擴散蔓延至整個身體,同時讓顧客有時間感受按摩手法的神奇作用。

16.    按摩師將手放在橫膈膜位置。手指朝向顧客面部,緊貼肋骨形成的三角形。

下載圖片
接觸
1.    讓顧客躺下。確保他已經舒服地躺好並蓋好毛巾被單。首先進行搖晃式按摩,沿顧客肋部和下肢進行振動。按摩師注意自己的姿勢,保持背部挺直。

17.    接著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胸廓正中間的胸骨上面,按摩師手指向上,進行強 直性振動。

下載圖片
足部放鬆
2.    首先交替進行足部開合動作,就好像操縱木偶一樣,動作類似汽車擋風玻璃的刮水器。接著將足部放置在身體軸線位置(90˚),向顧客方向對足部進行牽拉,然後向按摩師方向進行牽拉。重複數次。

18.    然後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上半身上部,在其呼氣時輕輕按壓和振動。

下載圖片
3.    對足部沿一個方向進行3次完整旋轉,接著沿另外一個方向進行另外3次旋轉,盡可能拉遠。

19.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的手腕位置。按照顧客的呼吸,將上肢輕微牽拉和抬起3次。採取漸進式操作,每次抬起上肢時都相應抬高一些。接著對上肢進行垂直振動。剛開始時輕微操作,之後如有必要則節奏可進一步加強。

下載圖片
4.    按摩師用拳頭對顧客足弓進行滑動按摩,由腳趾底部一直向下至腳後跟。

20.    將上肢放下之後,這時接著進行側面振動,就好像蛇行波動一樣。重複    3次之後,將上肢放回按摩床面。

下載圖片
5.    最後,用一手抓住顧客所有腳趾,另外一手對其腳趾端部進行快速摩擦。

21.    在胳膊和身體之間形成一個90˚角度,在胳膊和前臂之間形成另外一個角度。輕輕抓住顧客的手腕,如同翅膀振動一樣搖晃上肢。

下載圖片
對單一下肢進行放鬆
6.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腳踝位置,但就不要夾緊它,手指放在跟腱下方。按照顧客的呼吸,將下肢抬起3次。採取漸進式操作,每次抬起下肢時都相應抬高一些。在對下肢進行輕微牽拉之後,接著對下肢進行垂直振動。剛開始時輕微操作,之後如有必要則節奏可進一步加強。

22.    根據顧客的呼氣,對上肢沿身體進行長幅深層牽拉。

下載圖片
7.    隨後輕輕將下肢抬高,對下肢的髖部進行旋轉。每個方向旋轉3次。盡可能拉大幅度,同時注意顧客一方毋須移動。

23.    將上肢繞過顧客頭部,對上肢進行輕微活動,並將上肢向身體上面方向進行牽拉,顧客的手掌則保持朝向天空。

下載圖片
8.    根據顧客的呼吸,對下肢按軸線向肩膀方向進行牽拉。注意確保他的骨盆和另外一腳都不會離開按摩床面。

24.    繼續繞顧客一圈,進行橫向牽拉。在每次進行牽拉時,按摩師總是借助使用自己的體重。

下載圖片
9.    接著,將按摩後的下肢輕緩放下,借助你的體重進行流暢牽拉。之後再對另外一個下肢進行同樣操作。

25.    按摩師用指尖輕輕抓住顧客兩邊上肢的手腕,讓兩邊上肢同時進行翅膀振動動作。

下載圖片
放鬆兩邊下肢
10.    將兩邊下肢抬高,每次重複操作時高度相應逐漸增高。用顧客的下肢畫圓圈和8字。整個操作不須用力氣,從而給顧客帶來輕盈感覺。最後將顧客的兩邊下肢輕緩放下。

26.    接著按摩師將顧客兩邊上肢同時向身體上面牽拉,謹記借助使用按摩師自己的體重。

下載圖片
11.    接著交替進行拍打操作,兩邊下肢一升一降。連續進行細小牽拉,從而對顧客的身體進行來回操作。

27.-28.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肩膀下面,將其肩膀稍微抬高,並向按摩師方向進行牽拉。在重新放下肩膀之前,進行強直性振動。

下載圖片
12.    最後對兩邊下肢進行振動,對足部進行旋轉,就好像操縱木偶一樣。

27.-28.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肩膀下面,將其肩膀稍微抬高,並向按摩師方向進行牽拉。在重新放下肩膀之前,進行強直性振動。

下載圖片
放鬆腹部
13.    按摩師站在顧客的骨盆位置,從而對其骨盆進行側面搖晃。一手推動,另外一手相隨。接著相反操作。整個動作必須令顧客的身體進入一種搖晃狀態。接著兩手保持放在嵴突上面,同時進行振動,共操作3次。

29.    按摩師雙手和十指平放,滑動按摩顧客頸背。

下載圖片
14.    按摩師的雙手穿過顧客背部,兩手手指放在顧客脊柱兩側。手掌保持緊貼按摩床面,借助手指指尖進行振動。

30.    牽拉顧客頸部,確保其頭部一直位於身體軸線位置,使用指尖交替進行右側和左側輕微振動。

下載圖片
15.    按摩師將雙手輕輕放在顧客腹部,進行輕微波浪式搖晃。

31.    將顧客的頭部轉向一側。按摩師內側一手的手指放在顧客頭顱根部上方,另外一手手掌則包住顧客肩膀。按顧客呼氣,對其頸部進行漸進式牽拉,將肩膀向下推拉。

下載圖片
16.    按摩師將手放在橫膈膜位置。手指朝向顧客面部,緊貼肋骨形成的三角形。

32.    按摩師內側一手輕輕放在顧客面部,另外一手手掌仍然包住顧客肩膀。輕微按壓顧客面部,從而進行溫和漸進式牽拉。

下載圖片
17.    接著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胸廓正中間的胸骨上面,按摩師手指向上,進行強 直性振動。

33.    輕輕托著顧客的頭部,接著通過重複和交替滑動按摩牽拉其頸背。

下載圖片
18.    然後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上半身上部,在其呼氣時輕輕按壓和振動。

34.    最後托著顧客的頭部。

下載圖片
對單一上肢進行放鬆
19.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的手腕位置。按照顧客的呼吸,將上肢輕微牽拉和抬起3次。採取漸進式操作,每次抬起上肢時都相應抬高一些。接著對上肢進行垂直振動。剛開始時輕微操作,之後如有必要則節奏可進一步加強。

35.    按摩師逐漸向顧客頭顱的上部滑動手指,從而輕緩將顧客的頭部重新放在按摩床上。

下載圖片
20.    將上肢放下之後,這時接著進行側面振動,就好像蛇行波動一樣。重複    3次之後,將上肢放回按摩床面。

21.    在胳膊和身體之間形成一個90˚角度,在胳膊和前臂之間形成另外一個角度。輕輕抓住顧客的手腕,如同翅膀振動一樣搖晃上肢。

22.    根據顧客的呼氣,對上肢沿身體進行長幅深層牽拉。

23.    將上肢繞過顧客頭部,對上肢進行輕微活動,並將上肢向身體上面方向進行牽拉,顧客的手掌則保持朝向天空。

24.    繼續繞顧客一圈,進行橫向牽拉。在每次進行牽拉時,按摩師總是借助使用自己的體重。

對兩邊上肢進行放鬆
25.    按摩師用指尖輕輕抓住顧客兩邊上肢的手腕,讓兩邊上肢同時進行翅膀振動動作。

26.    接著按摩師將顧客兩邊上肢同時向身體上面牽拉,謹記借助使用按摩師自己的體重。

放鬆肩膀
27.-28.    按摩師將雙手放在顧客肩膀下面,將其肩膀稍微抬高,並向按摩師方向進行牽拉。在重新放下肩膀之前,進行強直性振動。

放鬆頸背和頭部
29.    按摩師雙手和十指平放,滑動按摩顧客頸背。

30.    牽拉顧客頸部,確保其頭部一直位於身體軸線位置,使用指尖交替進行右側和左側輕微振動。

31.    將顧客的頭部轉向一側。按摩師內側一手的手指放在顧客頭顱根部上方,另外一手手掌則包住顧客肩膀。按顧客呼氣,對其頸部進行漸進式牽拉,將肩膀向下推拉。

32.    按摩師內側一手輕輕放在顧客面部,另外一手手掌仍然包住顧客肩膀。輕微按壓顧客面部,從而進行溫和漸進式牽拉。

33.    輕輕托著顧客的頭部,接著通過重複和交替滑動按摩牽拉其頸背。

34.    最後托著顧客的頭部。

35.    按摩師逐漸向顧客頭顱的上部滑動手指,從而輕緩將顧客的頭部重新放在按摩床上。

整個按摩療程就此結束,最後向顧客表示謝意。

結論
在亞洲,韓式放鬆按摩療程千百年以來一直是在地面的床墊上進行。但我們這款韓式桌上按摩療程則更適合美容院操作,因為美容院不一定能夠設置一間護理室專門用於地上按摩。這款按摩療程是一個絕佳的放鬆護理技術,特別適合倍受壓力困擾的顧客。在歐洲,它也開始深受喜歡放鬆按摩療程人士的喜愛。眾多接受過韓式按摩培訓的專業技師經常會從這款神奇的護理療程中選取一些手法,用於其他溫和禪意按摩護理療程的前期和後期階段。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