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顧客最佳的按摩選擇

源自各地的按摩療程可謂讓我們足不出戶,也可周遊世界。每一款技術都有其特別功效所在,因此你可以向顧客推薦合適他需求的按摩療程。

按摩來源於古代中國、波斯、埃及等東方民族。早在公元前2077年,中國就有醫師羅列了各種按摩手法和體操運動,對後世影響深遠。在古希臘時期,特別是希波克拉底年代(公元前401年),按摩技術傳入西方。蓋倫(公元前200年)等古羅馬醫生都有使用人工治療法,影響持續到中世紀。阿拉伯人從9世紀開始繼承和發揚按摩傳統及蓋倫理論。法國科學家Antoine Paré(1550年)重新發展按摩技術的解剖和物理基礎;德國的Paracelse(1500年)也成功使用這種療法。17世紀有關按摩的文獻多是論及美容用途。在18世紀,按摩被歸入「機械治療」中的一種,並在法國到達鼎盛時期,出現"Massage"一詞,並定義相關手法。在19世紀初,瑞典人Per Henri Ling將按摩引入運動治療,令其定義得以進一步發展。

當顧客預約按摩療程時,主要因為疲勞、壓力、肌肉緊張。簡而言之,他需要舒適放鬆護理。現在的護理項目愈來愈完整,可按照不同標準為顧客提供個性化護理。為不同性格特質的人,選擇最為合適的按摩類型。

針對運動型顧客的Nuad Bo´ran傳統泰式按摩
這套按摩技術起源於2,500年前,它集穴位按壓(能量護理)、牽拉和身體活動(機械護理)於一身,它也被稱為「輔助型瑜珈」。當按照流暢手法對顧客身體進行各個方向的操作時,顧客處於完美被動狀態。牽拉手法伴隨對經脈和穴位進行按摩。

泰式按摩是在席子上、塌塌米或地板上進行。這是考慮到一些動作在按摩床上操作不適合或致功效有所減少。同時有助於按摩師盡量使用自己的身體重量,而不是像其他類型按摩一樣只能用上肌肉力量。

泰式按摩並非快速療程,而是長達2.5小時的完整按摩。按摩時身心須要處於冥思和精神集中狀態。牽拉動作可開闊全身,具有放鬆和再生功效,增加柔軟度及釋放深淺層壓力,對經脈和穴位操作能產生輔助作用,三者相輔相成。泰式按摩的概念在於你的身體動作和能量與顧客身體的協調能力。

功效
*助排減壓力和增加能量,釋放僵硬肌肉;
*刺激血液和淋巴循環;
*促進身心和諧、統一和平衡;
*營造身心、精神、情感的活力體驗;
*協助體內恢復最佳狀態,情緒放鬆。

針對疲弱顧客的淋巴引流按摩
如果顧客狀態不佳,並經常出現感冒、流感、偏頭痛或消化不良,須改善免疫系統。每個人約擁有400-700個淋巴結,為身體製造抵抗力,過濾積聚之毒質,並排去過多水分。通過淋巴引流對淋巴結進行刺激,即可改善淋巴結淨化作用,促進淋巴循環至血液系統。其原理在於進行連續重複輕壓,淋巴配合產生自然循環的動作,同時特別注重身體的某些部位。

功效
*減少與免疫系統衰弱有關的問題;
*舒緩腿部沉重壓力;
*幾個療程後可有效減輕蜂巢組織問題。

針對畏寒顧客的熱石按摩
這個特效呵護按摩對顧客頸背至腳趾進行加熱,其創意靈感來自亞利桑那印第安人的所發明的一種古代技術。通過磨光黑色熱火山岩對顧客的整個身體進行按摩,打造無與倫比的舒適放鬆。

按摩前首先用精油對整個身體進行輕撫,接著將預先加熱的熱石放在顧客背部或腹部,以及手掌和腳趾之間。最後,按摩師手持卵石,在顧客的肌肉和經脈上滑動。顧客會立刻感覺到全身被熱量包裹,由頭到腳都感覺暖和。

功效
*瞬間帶來深層舒適放鬆;
*配合角度不同的熱石,可增加不同肌肉靈活性。

Massage一詞的源自古希臘語"Massein"、希伯來文"Mashesh"及阿拉伯語"Masse",意思是輕紡按壓、觸摸和揉捏,要到19世紀在法語中才出現Massage一詞。

針對心靈顧客的阿育吠陀面部按摩
這個源自印度的按摩療程是阿育吠陀護理技術中的一種,它可恢復和維持個體的身心和精神平衡。梵語Ayurveda一詞中"Ayur"表示「生命」和「健康」,"Veda"則表示「知識」,它指的是已經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印度傳統醫學,這種「生命知識」屬於一種自我護理。

顧客仰躺,身上被單蓋至肩膀。按摩師以溫熱芳香精油揉按顧客面部和頭部。香油按照顧客的「朵薩」(體質)選用。阿育吠陀根據五行的節奏和特性分成3大體質:Vata(風、空)、Pitta(火、水)和Kappa(土、水)。大部分人都擁有   3種朵薩,並以其中一種佔優。這套按摩療程揉合對耳朵、眉弓、頭皮、眼周的撫摸,並配合顧客的呼吸有致(類似瑜珈),有效平衡朵薩。

功效
*舒緩面部及頭部壓力;
*身心感覺放鬆和再生、喚醒直覺;
*強化頭皮、預防頭痛;
*舒緩呼吸問題;
*重新平衡身體能量;
*激發顧客體驗其他阿育吠陀按摩療程。

針對須要放鬆壓力顧客的靈氣按摩
靈氣是一套傳統治療技術,治療師將手放在顧客身上,然後將宇宙光和生命能量引入體內,有助於身體恢復能量和自行治療。靈氣可用來修復自己或他人身體的自然循環和能量系統的生理常數穩定性。

靈氣由存在我們的周圍的「靈」(宇宙生命力量)和「氣」(能量)構成。在亞特蘭蒂斯、印度和西藏等古老文化中都存在靈氣概念,卻是19世紀的一位名叫臼井甕男的日本僧人將它發揚光大。靈氣的入門學習簡單快捷,但無礙它的神奇。這種「宇宙恩賜」非常行之有效,靈氣運行於身體全身,到達須要治療的部位。

功效
*能深層清潔、觸摸人體身心各個部位,暢通受阻能量;
*清除身體毒素;
*全面放鬆,釋放舊習慣和舊程序。

針對須要放鬆疲勞、壓力和沮喪的顧客的日式指壓按摩
這套技術源自古代中國按摩,其目的在於營造身心舒適放鬆。在日式指壓中,按摩師利用手指、拇指、肘關節及膝蓋來刺激和舒緩身體內循環的能量。亞洲的能量概念就是一種無形無色的「氣」,沿著身體周圍的經脈流動。這些脈絡連繫身體器官、情緒、精神和心靈。人體器官和功能分成6大部分,通過「氣」相連。在中國人看來,全身各個部位和功能都是密不可分,分開護理就無法見效。在日式指壓按摩中,器官和身體功能的連接點就是經脈系統。

經脈就像是一個封閉型管道系統,而氣就像是管道中流動的水。在整個流程中可能有很多阻礙:棍子、石頭、葉子使水流受阻。在堵塞的情況下,水就會太多或太少。「氣」不通會導致疲勞、身體疼痛、沮喪、情緒波動、僵硬、頭痛等。沿著經脈上就是穴位,即最活躍並能釋放氣的能量點。在皮膚表面迅速刺激,激發無意識神經系統,隨之在大腦表現出來。

日式指壓按摩技術揉合牽拉、按壓、壓力、旋轉等技術,作用於身體各個部位。壓力區是身體保護深層情緒弱點的一種方式。當壓力減退,情緒就會顯露於表面,甚至溢出,放鬆感覺緊隨出現再消失,最後取而代之的是舒適寧靜。令顧客倍感舒暢無比。

功效
*    改善心態,變得積極;
*    感覺放鬆再生、寧靜,改善睡眠質量;
*    改善柔軟度,減少肌肉疼痛;
*    或激發一點情緒不適,出現傷感、生氣、擔心、受驚等感覺(可以為他蓋上熱被單和提供一杯提神熱飲);
*    寒冷感覺是因為釋放身體肌肉積聚的壓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