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找對 不傷身的美容床高度

為避免肌肉繃緊、疼痛和慢性攣縮,合理的美容床高度對美容師來說是決定性的因素。

Seventyfour

當然,我們還要懂得找到何謂合理的高度,這絕非易如反掌的事。你須要親自測量,現在就付諸行動吧!

很多美容師還在猶豫不決:「自己工作所用的美容床應該設於哪個高度才是最理想的呢?」他們經常會養成一些不利於背部或肩膀感覺舒適的習慣。他們可能聽過一些似是而非的資訊:美容床的高度應該調整到「腰部」水平/應該盡可能低/應該高一點才能保護背部等。如果太高,那肩膀就要聳高,會造成肌肉緊張;太低的話,就會牽拉到腰部,腿部肌肉就會變得疼痛。這實在令人頭痛不已!

那就讓我們一起了解姿勢的人體工程學,從而找出答案。3個必不可少的規律有助調整你的美容床,讓身體舒適,特別是背部、肩膀和頸部的舒適度。

1. 取決於你的手臂
你或許已經聽過,調整適當的美容床應該與美容師的腰部齊高。這也許正是你按摩時選擇的標準,但或許並不是一個正確選擇。我們大家的身體形態各不相同,有些人的身短腿長,另外一些人的比例正好相反。美容床的高度並不是由你的腰部線條(一般稱之為髖部)所決定,正確的標準該是你的手臂長度。不同人的手臂有長有短,這才是我們須要加以考慮的因素。因此我們應該以手臂的長度作為參考標準,並採用正確的開始姿勢:膝蓋鬆開,肩膀低旋轉同時放鬆(打開胸部,不要讓你的肩膀前傾)。

拳頭必須剛好碰到美容床
高度合適的美容床之最低要求:你的手掌或拳頭剛好觸及美容床。我的很多學員都會驚呼這太低了,這樣的話無法工作,這樣他們的背部會很辛苦……主要原因是他們的腿部彎曲不夠。當背部對齊保持垂直時,這時就是由腿部進行「工作」。大腿的肌肉非常強勁有力,能夠確保我們進行正確手法操作,同時保護我們的脊柱。如果美容床太高,即使是在做低壓力的放鬆按摩療程,我們的背部也有可能會感到很累。背部不應該彎曲呈弧形、肩膀不應該聳起。但不幸的是,在按摩師做放鬆療程時,我們經常看到這種情況的出現,特別是當按摩師站在顧客的頭部一側,對其背部滑動按摩時。
 
2. 取決於你要做的按摩療程
美容師通常會向顧客提供一系列護理技術,包括放鬆按摩、運動按摩、日式指壓按摩和深層組織按摩。因此,他或多或少須要利用自身體重和力量去打造最佳效果。令人奇怪的是,有時我們也會看到一些顧客在做原本是柔和的放鬆按摩時要求增加力度。因此美容師須要準備自己更好地迎合顧客的需求,施展所需力量去滿足對方。

按摩愈是深層,美容床應該愈低
當你愈要借助體重對顧客進行深層按摩,美容床就應該愈低。你的大腿彎曲幫助出力(有利於肌肉,而且不會令身體受傷)。不過你也可以將上身正確地放在按壓部位的上方,從而最大程度地借助體重。對於深層按摩技術,美容床和手之間的距離建議至少要達到1-2個拳頭位。

如果重心更靠近地面,你的身體仍然感覺良好,那還可以進一步調低工作高度。在此情況下,你須要穿緊身衣將腹橫肌(深層腹肌)和會陰部保護好。

進行測試,聆聽你的身體
在按摩期間觀察和聆聽你的身體,並且檢查確認:
—    在施展按摩手法時,肩膀沒有上聳,它們必須盡量保持放鬆;
—    胸椎沒有收縮呈駝背(凸形,背部隆起)。

記住哪個或哪些按摩手法會因為美容床高度而給你造成最大的問題。當你一有空時,就將這記下。以後有時間再找同事一起調低/調高美容床進行測試。身體會告訴你選擇是否正確。記下每天下班後身體哪裡感覺被拉扯到,記下肌肉繃緊部位,用少量山金車油塗拭。第二天將美容床調整為另一個高度再次進行測試。只有通過測試你才能找到正確高度。

3. 取決於你的顧客的體型
這並不足夠,我們還要增加細節。最理想的情況,對於身材高大或窈窕的顧客,應該選用不同高度的美容床。如果你有電動美容床,那就能夠很容易根據顧客的情況調整高度。對於手動美容床,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理想的情況下,當你的左右拳頭或手掌放在顧客背部時,你的肩膀應該保持下垂,完全不會聳高。在整個測量過程中,你的膝蓋一直要處於鬆開狀態!

下一個顧客會是怎樣?
對於你要接待的下一位從來沒有見過的顧客,如何知道他的身體形態呢?這就須要採取以下方法。

一個通用規則:寧「少」勿「多」。也就是寧願更低而不是更高。為了不要出現意外而束手無策,首先假設你的顧客是身材高大或肥胖的。如果你的猜測是對的,那就不用手忙腳亂了;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很窈窕的顧客,那有2個選擇:
—    讓顧客在護理房外稍等片刻,然後利用這個時間將美容床調整正確;
—    利用這個時間測試一下你的腿部力量,加大髖股關節彎曲鍛煉,以此強化這些肌肉。

但是要注意不要讓脊柱拉伸彎曲(背部隆起呈駝背狀)。如果經過一天的工作之後,你的大腿肌肉出現痠痛,這並不代表姿勢不正確。這些「疼痛」只是告訴你這些肌肉做了大量工作,它們都增加了力量。在經過一天的工作之後,你須要伸展它們,才有效排毒和舒緩肌肉纖維。你愈是使用腿部力量,就愈能提升穩定度和肌肉能力。

美容床不能調整高度怎麼辦?
有一些固定美容床,不能調整高度。無論你的身材是怎樣,都只能湊合使用,你別無選擇。如果運氣好的話,它的高度正好適合你,那就能夠保持正確姿勢。但不幸的是,這個情況極少。這會很難受,甚至很痛苦。如果你的肩膀一直聳高、收縮、繃緊,如果你別無它法只能將陀起背部,或者如果你要踮起腳尖才能做某些按摩手法,那身體就有機會患上肌肉骨骼紊亂症。

沒有能夠調整美容床的神奇辦法。如果你是這種情況,那唯一的具體解決方案就是採取反向措施:
—    如果可能的話,放棄標準護理程序,改為採用合適自己的按摩手法。最好是對顧客身體小範圍地操作,對半身進行操作,站在同一側而不是在對面按摩;
—    減少按摩力度,以減少身體用力;
—    對於按壓動作或低幅度動作,可跪坐到床上進行泰式按摩或日式指壓按摩;
—    制訂一套結束全日工作後的鍛煉動作,包括拉筋、自我按摩,時間至少20分鐘;
—    使用山金車油和冷敷疼痛部位,甚至採取自然療法,尋找一些具有舒緩功效的草本植物。
  
適當的美容床高度必須符合按摩技術及顧客。以上的基本規則,能夠給予一些標準,讓你更好地保護腰部、頸部和肩膀。幸運的是,隨著經驗的積累,你就不會再有疑問,因為你已經養成保護自己身體的良好姿勢習慣,有助你調整美容床的高度以適應所用的按摩手法以及初步適應顧客。另外,當你按摩時,還要考慮自己本身,聆聽你的身體。肩膀如果聳起應能很快察覺到,然後馬上糾正。謹記保護自己的身體,這與給予顧客最好的護理服務同樣重要。兩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