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îndidîn非洲產後按摩療程

Mîndidîn非洲產後按摩源自貝寧的傳統按摩療法,由美容師Emma Gbetie將手法改良而成,更加適用於西方顧客。這套卓越的按摩療程是對產後母親的溫和呵護,也可作為溫柔瘦身按摩療程,用於恢復顧客的窈窕身材。

Emma Gbetie是一位美容師和舒適按摩技師,特別擅長於非洲按摩療法。她出生於非洲貝寧,對按摩和觸覺藝術的熱愛則來自身為按摩師和自然療法專家的母親,因為這種傳統按摩在當地母女之間世代相傳。Emma Gbeti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母親為嬰兒和女性按摩,因此她從小就已經了解掌握這套按摩療法的箇中技術,但為了補充自己的知識,她決定考取美容專業文憑和美容職業證書。經歷了這個與眾不同的求學生涯,再加上Emma的無比恆心和意志,2014年她終於在距離法國昂熱市(Angers)不遠的Sainte-Gemmes-sur-Loire開設了自己的第1間美容院。

1.     要求顧客閉眼,讓其通過鼻子深吸氣,令腹部鼓起,然後緩慢呼氣。

下載圖片
後來Emma繼續在法國參加各種培訓課程,從而掌握其他各種技術。另外還在Esthétique Consulting中心學習美容教育。通過這個終極培訓,她設計了一套針對西方顧客的非洲按摩療程:著名的Mîndidîn產後按摩療法,並在2018年的國際美容水療大會上進行演示,更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認可!Emma現在繼續設計創新其他非洲護理療程和按摩療程,她非常強調這些護理療程的直覺性、獨特性和個人化,它們因人而異,特別能適應美容院的西方顧客。

2.     Têvi(在Fongbe語言中意為「搖動」):將前臂放在顧客腰骶連接部位,雙手則分放在顧客腰部兩側,進行連續波浪狀搖動,最後用手掌輕壓腰部相反一側,橫向輕撫。

下載圖片
Mîndidîn產後按摩療程簡介
Mîndidîn在貝寧主要土著語言Fongbe中解作「按摩」,這種語言主要在該國的南部使用,更是古代Dahomey王朝的官方語言。Mîndidîn源自自古以來在當地母女之間通過口頭方式世代相傳的非洲產後按摩療法,主要依賴按摩師的經驗知識及其不斷積累的觸覺能力,因此具有直覺性。

3.    Zin(在Fongbe語言中意為「按壓」):用濕毛巾將四角向其中間折疊,做成單手可取的小球狀(非洲版的Oshibori)。用這濕毛巾對顧客的整個身體連續波浪狀按壓。

下載圖片
Emma Gbetie在懷孕生產之後就由她母親為其進行這個按摩療程,而她本人也正是從自己母親那裡學會,並將其修改至更適合歐美客人後引入自己的美容院,定期為顧客進行此按摩療程。它為剛成為母親的女性顧客帶來了無限幸福,與此同時更是功效卓越的溫和纖體按摩護理。這套療程具有直覺性和全效性特色,用以活力放鬆,對顧客由頭到腳全身進行按摩,手法緩和、堅定、深層但又無侵害性,屬於溫和型護理技術。簡而言之,它完全改變了人們對非洲按摩技術的固有成見,證明其並非只有剛猛特色。

4.    使用前臂和另一手掌對顧客的整個背部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下載圖片
法國女性產後並不一定會接受產後護理。相反在非洲,婦女在產後很理所當然地由她的祖母、母親、姑嬸等女性長輩為她作產後護理,因此,這套按摩療程是特別為法國女性而度身改良設計而成。Mîndidîn具有很好的和諧統一性,它將身體的所有部位完美統一,採用了各種不同類型的手法,這其中當然包括有各種非洲技術,例如使用濕毛巾的Zin按摩技術。最後,它對於蜂窩組織問題療效甚佳。同時,作為溫和纖體之用,具有排毒、活力和緊緻功效,有效柔軟肌膚,特別有助顧客恢復產前的窈窕身材。Mîndidîn功效並不僅局限於此,它也可用於全身纖體套餐的第1階段護理。

5.    沿著顧客整個背部向上一直到斜方肌做收集和祭獻式操作,並持續至上肢部位。

下載圖片
按摩時配合使用乳木果油、可可脂或猴麵包樹油,可有效深層滋養皮膚組織,打造個性化護理療程。作為瘦身纖體套餐的第1階段護理,每周2次,整個套餐則為10次療程。它的目標是幫助顧客在經過十月懷胎後清除肌肉內積聚的廢物,令新媽媽放鬆舒適,帶來全新活力能量。

6.    雙手持續交替對顧客進行滑動按壓式輕撫,由手腕一直到肱骨頭部。

下載圖片
生理功效
-溫和瘦身纖體;
-消除腹脹;
-排毒引流、促進血液和淋巴循環;
-促進全身和諧;
-平衡身心;
-促進組織消腫、緊緻、柔軟;
-具放鬆、舒適、舒緩之效。

7.    扶著顧客的手,用指關節在他的手掌內做打小圈,進行螃蟹式動作。

下載圖片
禁忌
-靜脈疾病和傳染病;
-懷孕期間;
-剖腹產後;
-難產後。

8.    使用掌根對顧客進行滑動按壓,由手腕一直到肘關節。

下載圖片
布置
考慮到療程的起源,需要在寧靜氛圍下進行,確保溫度足夠,令顧客不會感到寒冷。理想溫度是23˚C,最好是在加熱的按摩台上進行。將房間內的光線調低,使用現代和非洲混搭裝潢設計風格,打造光影效果。療程時,美容師須要穿著寬鬆衣服,使其腿部和胳膊都不會受到妨礙,能夠在按摩床四周輕鬆移動。

9.    按摩師一手握住顧客的手腕,另外一手牽拉顧客的胳膊。

下載圖片
在護理療程結束時,可考慮向顧客提供飲料選擇:
- 木芙蓉花茶:冬季為熱茶,夏季為冰茶(具有消除脂肪、抗氧化、抗高血壓等功效);
- 小花風車子(Kinkeliba)花茶:具有消炎和殺菌的功效;
- 薑汁飲料:可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

Mîndidîn產後按摩療程
步驟圖解
這套全效按摩療程會對顧客身體前面和後面進行操作,包括非洲按摩技術的  3大經典步驟:
-  Tëvi:類似母親般的溫柔搖動;
-  Zin:類似非洲版的日式濕毛巾(Oshibori),使用卷成一團的濕毛巾進行操作;
-  Mîndidîn:真正的按摩步驟。

10.    為顧客逐隻手指進行牽拉,並進行滑動按壓。

下載圖片
背面
1.     要求顧客閉眼,讓其通過鼻子深吸氣,令腹部鼓起,然後緩慢呼氣。
2.     Têvi(在Fongbe語言中意為「搖動」):將前臂放在顧客腰骶連接部位,雙手則分放在顧客腰部兩側,進行連續波浪狀搖動,最後用手掌輕壓腰部相反一側,橫向輕撫。
3.    Zin(在Fongbe語言中意為「按壓」):用濕毛巾將四角向其中間折疊,做成單手可取的小球狀(非洲版的Oshibori)。用這濕毛巾對顧客的整個身體連續波浪狀按壓。
4.    使用前臂和另一手掌對顧客的整個背部進行深層滑動按摩。
5.    沿著顧客整個背部向上一直到斜方肌做收集和祭獻式操作,並持續至上肢部位。
6.    雙手持續交替對顧客進行滑動按壓式輕撫,由手腕一直到肱骨頭部。
7.    扶著顧客的手,用指關節在他的手掌內做打小圈,進行螃蟹式動作。
8.    使用掌根對顧客進行滑動按壓,由手腕一直到肘關節。
9.    按摩師一手握住顧客的手腕,另外一手牽拉顧客的胳膊。
10.    為顧客逐隻手指進行牽拉,並進行滑動按壓。
11.    按壓顧客的兩側肩膀,先用力推,然後向下操作,向上肢部位進行牽拉。
12.    快速滑動按摩,對顧客腿部排毒引流。
13.    對顧客的大轉子部位溫和地打圈按壓。
14.    按摩師手掌平放,由腳踝到臀部,對顧客全腿逐少地進行排毒引流。
15.    雙手握成拳頭,置於顧客腿部兩側,沿著腿部進行非洲式排毒引流操作。
16.    從腳踝直到腿肚,對顧客進行瘦身揉捏和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17.    折疊顧客的下肢,讓腳後跟朝向大腿,溫和地將膝蓋朝腳趾方向牽拉。
18.    將顧客的足部放在按摩師的肩膀上,為腿肚排毒引流及牽拉。
19.    雙手對顧客大腿的內側進行鉗夾及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11.    按壓顧客的兩側肩膀,先用力推,然後向下操作,向上肢部位進行牽拉。

下載圖片
前面
20.    對顧客腹部進行Zin步驟。按順時針進行打圈按壓。
21.    沿肋部向下揉捏顧客腹部,由內至外進行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22.    按摩師2手大拇指放在顧客腹部一側,其餘手指放在另外一側以大幅度鉗夾。
23.    接著牽拉肋部兩側。
24.    將顧客膝蓋曲起並由腿肚開始揉捏,向上延伸至大腿後部及臀部下方。
25.    在顧客的太陽穴兩側進行溫和牽拉。
26.    最後,牽拉顧客的上肢,然後用床單將其蓋住。

12.    快速滑動按摩,對顧客腿部排毒引流。

下載圖片
由Emma重新設計改進的這套非洲傳統按摩療程功效卓越,有效溫和呵護產後媽媽,同時作為溫和纖體按摩療程,可用於恢復窈窕身材。它更常見的是配合敷身療程,從而打造成為一個長達1小時30分鐘的完整有效護理套餐。



13.    對顧客的大轉子部位溫和地打圈按壓。

下載圖片

14.    按摩師手掌平放,由腳踝到臀部,對顧客全腿逐少地進行排毒引流。

下載圖片

15.    雙手握成拳頭,置於顧客腿部兩側,沿著腿部進行非洲式排毒引流操作。

下載圖片

16.    從腳踝直到腿肚,對顧客進行瘦身揉捏和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下載圖片

17.    折疊顧客的下肢,讓腳後跟朝向大腿,溫和地將膝蓋朝腳趾方向牽拉。

下載圖片

18.    將顧客的足部放在按摩師的肩膀上,為腿肚排毒引流及牽拉。

下載圖片

19.    雙手對顧客大腿的內側進行鉗夾及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下載圖片

20.    對顧客腹部進行Zin步驟。按順時針進行打圈按壓。

下載圖片

21.    沿肋部向下揉捏顧客腹部,由內至外進行非洲式抓捏揉滾式按摩。

下載圖片

22.    按摩師2手大拇指放在顧客腹部一側,其餘手指放在另外一側以大幅度鉗夾。

下載圖片

23.    接著牽拉肋部兩側。

下載圖片

24.    將顧客膝蓋曲起並由腿肚開始揉捏,向上延伸至大腿後部及臀部下方。

下載圖片

25.    在顧客的太陽穴兩側進行溫和牽拉。

下載圖片

26.    最後,牽拉顧客的上肢,然後用床單將其蓋住。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