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筋長一寸 延壽十年?[專業知識][健康]

「筋長一寸,延壽十年」是道教提倡的一個說法,而佛教的少林《易筋經》中也有重點寫道:「筋弱則懈,筋壯則強,筋和則康」。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這說明「筋」如果又強壯又柔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即使筋長一寸增壽十年的說法未必有嚴謹的科學根據,但作為一種隱喻,也是當之無愧的。

中國人所說的「筋」可謂博大精深,當然也可以說是非常概括。「筋」不是一個正式的解剖學名詞,如果以現代解剖學和組織學而言,「筋」包含了肌肉、肌腱、韌帶、筋膜、血管、神經線、淋巴管等軟組織和結締組織。所謂「筋長」則更泛指這些軟組織和結締組織的柔韌度、延展性、張力和黏連程度而言。其實從中、西醫學或保健治療或運動而言,這個「筋」要「長」的概念也非常重要。

保持活力 長壽之秘訣
人類是一種動物,顧名思義,動物是會動的。其實不單是動物,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有個相同的特性,就是有活動的。即使是植物,它通過向光性展現了整體的活動,通過氣孔的開合展現了局部的活動,也通過水分和養分在植物體內的輸送展現了內在的活動。至於動物,自主活動的能力更不在話下了,除了可以整體移動,從一處移動到另外一處,局部的活動亦很多樣化。跟植物一樣,動物的內在的活動也是很豐富,水液的流動如血液循環、淋巴回流、組織液的輸布,食物在消化系統的蠕動、養分的吸收,神經系統的帶電荷粒子活動,以至於肌肉和軟組織的內建活動(Intrinsic Motility)等,無不顯示內在活動的多樣性。所以可以說,活動就是有生命個體與無生命個體間的最主要分別。

要維持「生命力」(Vitality),生物就必須維持「活動能力」。而活動能力則建基於個體內有最少的妨礙活動的障礙,那麼個體的內在活動才能得到最大的發揮,而內在活動的暢通,是維持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以人體而言,我們的內在活動,總括來說都是維持生命和健康的「自主神經」支配的活動,而非完全由我們的意識所支配或感覺到的。簡單來說人的身體如果要健康,就必須保持這些維生功能(Vital Functions)於最佳狀態,例如良好的血液循環、淋巴回流、神經傳導、體液代謝、營養吸收、廢物清除等各方面,都要達至良好的功能,這樣身體才會健康和耐用,人的壽命才能發揮得最好,得以享「天年」吧。

呼吸 並不簡單
我們一般都不能控制自己的內在活動(除非你是「內證」功夫練得非常到家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有意識及主動地通過肌肉的活動來活動身體,而通過膈肌這塊半自主的大肌肉,更可以活動到胸腔和腹腔(包括盤腔)的空間,從而改變這些空間的張力和壓力,並且活動裡面的內臟器官。所以「呼吸」運動和調控,是許多中外保健養生運動的基礎,無論是中國的氣功、印度的瑜珈、西方的普拉提運動、阿力山大法等,呼吸都是當中最重要的基礎。

我們也可以透過肢體和軀幹的活動和伸展,來帶動身體不同結構的活動,從而改善不同的組織的狀態。故此「伸展運動」也是許多保健養生功法的重點,較著名的例如《易筋經》、《瑜珈》、《普拉提》等,都是當中的佼佼者。

筋長一寸,能否真的延壽十年,也許暫時未有科學的驗證,又或者文人說話,不必計較,一寸和十年都是虛詞,但軟組織要有足夠柔韌度和減少黏連等功能障礙對健康的重要性,卻是不爭的事實。許多手法和機械性治療的方法,無論是肌筋膜鬆弛法、按摩、伸展,以至今期流行的肌筋膜按摩槍等,原理都是一樣。所以坐言起行,大家不要光低頭看書,趕緊去活動伸展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