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認識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專業知識][健康]

今年世界物治療日的主題是關節炎,讓我們來認識一種常見的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吧。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是一種炎症性關節炎,也是最常見的關節炎之一。它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常影響手、手腕、肩膀、肘部、膝蓋、腳踝和腳的關節。它可以影響任何年齡的成年人,但最常見於40-60歲的人群。患者中女性比在男性更常見。 

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有許多症狀可能顯示患者患上RA,這些症狀因人而異。最常見的包括:關節腫脹和疼痛超過6周、早上時關節腫脹和僵硬(持續超過30分鐘)、極度疲倦(疲勞)、全身不適和可能體重減輕、失去持久力、肌肉體積減少、日常活動能力下降(例如在工作、家居和休閒中)、皮膚腫塊(結節)、眼睛乾燥或發紅。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炎症性關節疾病的人患心血管疾病(CVD)的風險增加。與一般人群相比,RA患者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增加1.5-2倍,發生心力衰竭的風險增加     2倍,危險性不容忽視。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定期的體育鍛煉,對於管理RA以降低CVD的風險非常重要。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可能每天都有所不同,患者的關節可以今天感覺很好,到第二天卻感覺非常痛苦,通常伴隨著明顯的疲勞感。症狀急性變壞稱為「發作」,害怕引起發作,或者如果正在經歷發作,可能影響到體能活動和運動。 

不過,由於對運動的害怕和錯誤觀念,缺乏體能活動和久坐行為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更常見,不到14%的RA患者進行體能活動達到建議的水平。然而,體能活動可以改善健康,是值得RA患者採納的方法。其實,物理治療師會為患者根據所經歷的症狀提供各種可以適合的運動。體能活動和運動可以幫助增強患者的身體適能,尤其是增強心臟和肺部的持久力,與及肌肉力量和耐力,亦可以改善關節運動的靈活性和幅度,促進平衡力,減少疼痛和疲勞,防止骨質密度下降,更可以減輕出現憂鬱的情況。

透過運動鍛煉改善不適
體能活動和運動對於保持關節盡可能靈活和增強肌肉很重要,還可以降低患其他疾病的風險,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和糖尿病。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RA患者可以進行不同類型合適的運動,並結合不同形式的運動來達到最佳效果,例如活動性運動(Mobility Exercises)以改善關節的活動能力和柔韌度;肌肉強化運動(Strengthening Exercises)以改善肌肉力量;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s),即是讓你呼吸起來有點吃力的運動以改善心肺功能和持久力;平衡運動(Balance Exercises)以促進神經肌肉協調和減低受傷的風險等。

即使患者一開始時一次只能做10分鐘左右的運動,從任何水平開始也是好的,因為這樣旨在減少患者的體能活動不足和坐著的時間,並慢慢增加活躍的時段。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患者進行適合的活動計劃。而對於伴隨著關節炎的疼痛、腫脹和發作等病徵和情況,物理治療師也可以使用不同的物理治療方法來減輕症狀,以促進運動的可能性。 這些手段可以包括不同形式的物理因子治療,好像熱療(例如蠟療)、超聲波、神經肌肉電刺激等,還可以使用針灸治療來改善痛症及炎症反應。所以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士,應該盡早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幫助,積極地處理這個疾病,活出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