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認識關節炎 — 中軸脊柱關節炎[專業知識][健康]

中軸脊柱關節炎(中軸SpA)是一種脊柱關節炎—這是一種最常影響脊柱的關節炎。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中軸脊柱關節炎是一種炎症性疾病,主要影響脊柱和骨盆的骨骼、關節和韌帶,導致疼痛、腫脹和僵硬。它還會引起肌腱疼痛、眼睛發炎(葡萄膜炎)和遠離脊柱的其他關節的症狀。中軸脊柱關節炎的一個常見亞群是強直性脊柱炎 (AS)。

中軸脊柱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通常始於10幾歲或 20 歲出頭,在男性和女性中同樣常見。骨盆和背部疼痛是中軸脊柱關節炎的主要症狀,它特別影響肌腱和/或韌帶與骨骼連接的位置,最常受影響的區域是骶髂關節。

中軸脊柱關節炎的症狀
中軸脊柱關節炎的其他症狀和體徵包括:下背部、臀部、中背部或頸部疼痛和僵硬、疼痛和僵硬通常在夜間或長時間休息後加重、疼痛和僵硬,隨著活動而改善、四肢關節疼痛和腫脹,可能位於不同側,亦可能會改變位置、手指和/或腳趾腫脹、晚上被症狀弄醒,尤其是在後半夜、使用布洛芬等消炎藥可顯著改善症狀、復發性肌腱疼痛,例如跟腱疼痛、網球肘、髕骨(膝蓋骨)肌腱病、足底筋膜炎(足跟的底部痛)、日常活動能力下降,包括工作、家庭和娛樂興趣、疲勞或疲倦、其他器官也可能受到持續炎症的影響,包括眼睛(葡萄膜炎)、皮膚(牛皮癬)和消化系統(克羅恩病、潰瘍性結腸炎和腸易激性疾病)。

物理治療師可提供甚麼幫助?
中軸脊柱關節炎患者都應轉介至物理治療師,以開始個人化的結構化運動計劃,物理治療師在評估病人後,會給予適當的治療,當中應該會包括一些脊柱和其他關節活動性運動,包括伸展運動和姿勢運動。另外肌肉強化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讓患者更容易面對日常生活活動的需要。一些深呼吸運動和帶氧運動亦可以幫助增加患者的持久力和整體體適能。如果疼痛症狀明顯的時候,物理治療師亦可以使用一些儀器或手段來減輕症狀和痛楚,例如使用一些手法治療來改善關節的活動,使用針灸來減輕痛楚、促進功能恢復,也可以使用一些電療例如神經肌肉電刺激、超聲波等來減輕炎症反應、減少疼痛。

一般而言,物理治療師還將提供一些建議和關於病情的教育,以協助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這些包括實用的疼痛應對策略,和如何通過合適的活動節奏來防止發作、促進活動,以利患者重新融入工作和社會活動,並可持續地支持採取健康行為,以促進整體的健康。物理治療師也會做常見合併症的管理,例如改善肌腱疼痛的情況,和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出現。

物理治療師會給予患者運動處方,為患者量身訂制的處方運動計劃可以幫助保持脊柱靈活性、全身靈活性並減輕疼痛。即使患者有疼痛,繼續以適合你的水平運動也有顯著的好處。 

運動的重要性
為甚麼中軸脊柱關節炎患者需要運動呢?因為除藥物治療外,恆常運動對中軸脊柱關節炎的管理也很重要的。運動可以幫助患者保持活躍,以做到重要的事情。運動可以減輕疼痛和僵硬、加強肌肉和關節、改善心臟和肺部,還可以幫助管理疲勞和睡眠,實在是有太多的好處,一定比不做運動好得多。

物理治療師在幫助中軸脊柱關節炎患者控制疼痛並保持參與日常工作、家庭和娛樂活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