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斷食──自虐還是健康?[專業知識][健康]

很多不同的宗教,都有禁食禱告的教義,有些甚至會有守齋期,以守齋或禁食,以顯示虔誠,或者作為修行的一種方法,其中道教的辟穀,更會連續多天斷食,以修身養性。 隨著現今很多人崇尚「瘦即是美」,也有很多人會通過節食和斷食來控制營養和熱量的吸收,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其實斷食對身體是一種自虐行為還是健康的修煉呢?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中國人有句說話:「民以食為天」,我們平時見面,也總是習慣問候別人:「食咗飯未?(吃了飯沒有)」,可見進食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而事實上,古今中外,我們無論是節慶嫁娶,抑或外交、商務,都很喜歡通過飲宴應酬來慶祝一番或者促成其事,能夠一起吃一頓美味的餐宴,確實可以令人更加開懷,更容易把事情「傾掂」(談得攏)。

進食與身體臟腑的關係
進食和思想之間的這個微妙關係,除了傳統文化的影響之外,在科學上也是站得住腳的。有些人會把我們的消化系統,形容為人的「第2個腦袋」。從解剖學看來,支配消化系統的神經細胞多達幾億個,比整個脊髓神經系統更多,而從臨床觀察所得,人的精神壓力問題,對於消化道的影響是很顯著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是科學界最早定義為「心身病」(Paychosomatic Disease)的病症。 我們有時候有些理性上無法解釋的意識、感覺,又或者對事物的「直覺」,外國人會把它稱為"Gut Feeling"。現在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通過調整腸胃的益生菌菌落含量和抑制有害細菌的存在,可以有效地改善人的情緒以致思考能力,甚至有學者正展開通過改善消化系統功能來治療神經官能症(例如抑鬱症)和精神病的研究。

由此可見,人類的消化系統功能,與他的思想、感情是有著密切關係的。中醫認為消化系統是屬於脾胃的功能,脾為後天之本,我們要生存下去,就必須通過進食去吸收「水穀精微之氣」,結合通過呼吸取得的「清氣」,匯於體內化成「營氣」來濡養身體,和化成「衛氣」以保護身體。而脾的情志是憂思,所以自古就有「思慮傷脾」之說,與現代的西方科學研究不謀而合。

斷食與宗教信仰
也許此之所以,古今中外的不同宗教,不約而同的都會通過守齋、素食、禁食、斷食等方法,來制約消化系統的慾望,從而滌淨人的心靈和思想,令人的心意更加接近上帝(或佛、或道、或其他神明)。如果斷食的目的,是這麼偉大的靈性修行,那麼一時禁制口腹之慾,雖然是有一點自虐,但也許還是有價值的。不過雖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聖經》),但不單靠還是要靠的。所以斷食也要看時間的長短,否則就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實質的傷害。有些宗教的禁食只是限制在日出後和日落前不進食,只要其間有飲水,身體還是可以承受的,即使斷食幾天,就像外展學校(Outward Bound School)的3天獨處體驗和宣明會的飢饉三十活動那樣,過往經驗證明對健康也不會有大礙的。 不過如果好像道教的辟穀那樣,要求斷食7天甚至更長時間可以多達21天),那就要小心身體是否能夠負擔得起了。有些辟穀的修煉,要求參加者單純「服氣」來補足身體的能量,也有些是容許進食一些堅果或其他東西的「服餌」辟穀方式(還有「服符」的辟穀),參加者最好因應自己的體質(和信仰),跟隨師傅的指導來進行,而不是單純斷食捱餓,否則不單是自虐,更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斷食減肥 量力而為
那麼通過斷食來減肥又是否可行呢?其實很多臨床研究已經證明,斷食雖然可以減輕體重,但只要恢復進食沒多久,體重就會很快回彈,有時更會愈減愈肥。所以現在更流行一種「輕斷食」的方法,這個方法並沒有要求完全禁食,而是強調營養均衡,對於斷食的時間也沒有嚴格的限制,參加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靈活調節,斷食或節食的時間不超過3天,以免影響身體健康。比較流行的是5:2斷食法,即1周內任意斷食2天,不需要連續,也不一定要整天不進食。這樣的做法對身體不會構成嚴重傷害,更有機會清清腸胃、平衡心理、刺激消化系統進行自我調整。無論你是因為宗教原因或者健康原因進行斷食,必須要因應個人的體質來進行,注意均衡營養,並進行適量的運動,更加不要逞強,勉強自己,犧牲身心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