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中女注定有三寶? [中醫][健康]

大熱天時,本來不應該想到了圍頸巾,甚至要帶備暖水壺,又或者好像秋冬天氣乾燥時,常常要搽潤手霜。可是這種現象,卻不難發現在各大辦公室裡出現。有人甚至稱這些為「中女三寶」! 為甚麼會有這三寶?又該如何面對這個情況呢?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這個現象其實不單單發生在所謂「中女」身上,很多加入白領一族的女士,很快也會「煉成」帶備三寶的習慣。這個現象,跟環境、生活習慣、生理改變和精神壓力,都有密切關係。

三寶是如何煉成的?
很多來過香港的歐洲和北美朋友都不約而同有個印象,就是香港的室內空氣調節令室內很冷,是名副其實的「冷氣開放」,偏偏香港又在亞熱帶地區,在夏天時,室外可能很熱,但一走進室內,迅即又變成冬天一樣。這樣忽冷忽熱的環境溫差,對人體的抵抗力儼然是種挑戰,從中醫角度來看,身體的「衛氣」會被削弱,久而久之,人便變得氣虛、畏寒,甚至會導致肺衛不足,容易感冒。男士們的體質是屬於陽,在辦公室內又多穿上西裝,更加不會穿著短裙,受到這種「冷氣」的影響較小,但女士們天性愛美,夏天時更喜以小背心、吊帶裝、短裙、熱褲涼鞋或高跟鞋等衣著上班,加上體質屬陰,不被「冷氣」冷壞才怪了。於是乎第1寶就是這樣煉成的,外出時硬要露露香肩美腿,甚至露臍(丹田)!這個對身體的影響至為重大,一走進室內,不用披肩,如何面對? 到「捱」到變成中女的時候,體質不變虛寒才怪!

除了這些環境因素之外,當女生們離開學校,踏入職場之後,平常的運動和活動一般都會比求學時減少,如果沒有找到一些有興趣的運動持續參與,體能很快便會下降。而且年輕人多喜歡冷飲甜食,對脾胃功能損害很大,脾虛亦令氣虛。如果再結婚生子,就更要照顧家庭,養育孩子,運動漸漸都變成勞動了,體質又哪有不退化之理?所謂「年過四十,真氣自半」,如果再加上產後調理不佳等問題,只要年紀稍長,陽氣不足,加上「天葵」將盡,腎氣虧虛,不找個暖水壺傍身也不行了。

當肺、脾、腎的陽氣都變得虛弱時,身體的津液代謝和舒痛便會變得不良,「肺合皮毛」,皮膚也會很容易變得乾燥枯槁,脾胃氣虛,又會令皮膚萎黃。本變差了,惟有用潤手霜來稍作滋潤治標了。自此三寶從此煉成,包包裡再也不能缺少它們的蹤影了!

調理自身 擺脫依賴
這種「中女」常見的「陽虛」表現,跟現代婦女承受的心理壓力,也很有關係。心為五臟之首,而心主神明,所以如果一個人生活壓力大,也會影響到心陽受損。女士一般都較為「多愁善感」,容易引致心理鬱結,以致肝氣不舒,而更加引致脾虛。在心脾兩虛的情況下,上述的情況只會愈來愈差。

所以,明白了「中女」三寶的由來,我們便要正面的面對它們。三寶其實是有它們的用處的,尤其是在不能控制溫度的中央空調的室內環境中,一條披肩真的可以避免太多的吹風著涼;喝些熱飲總好過喝冷飲或吃生冷;保持皮膚濕潤也可以防止皮膚過早老化。我們更加要注意的,反而是令女士變成慢性陽虛的問題。可以的話,應該避免進出極端溫度的地方太多,穿著衣服時除了要看是否時尚,也要盡量實用和健康,適當地遮蓋身體的皮膚,切忌單純「愛靚不愛命」。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更是保持健康的「終身事業」。調控生活上的心理壓力,保持身心健康,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防犯「中女症候群」的出現,才可以將三寶變成一個選擇,而不是一個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