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止痛藥以外的止痛選擇[其他][健康]

止痛藥有很多,但市面上能買到的,主要是撲熱息痛和一些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鴉片類的止痛藥必須由註冊西醫處方),加上不同的品牌,令藥物的選擇變得很複雜。


例如有止痛藥在廣告上標榜「含有 Acetaminophen,不含阿士匹靈」,彷彿是隻很特別的止痛藥,誰知 Acetaminophen 其實就是 Paracetamol (撲熱息痛)而已,根本就是跟許多其他品牌的止痛藥無異,所以如果想利用西藥止痛,最好還是諮詢家庭醫生或是主診醫生的意見。不過止痛之道,除了用止痛藥外,其實還有許多的其他選擇。

止痛藥的「替代品」—針灸
中醫學被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定義為替代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即是西方主流醫學以外,有著完整理論體系和醫療方法的醫療系統。其中物理治療雖然源於西方醫學,但有自己的一套診斷和治療方法,治療時是依據檢查和評估後得出的「體格診斷」(Physical Diagnosis)(又名「物理診斷」)而不是單純基於病理診斷,這反而與中醫學的「辯證論治」原則有點不謀而合。一般止痛藥的作用,是通過阻斷中樞或周圍神經系統的傳遞物質,從而減少疼痛的感覺;若要應用其他方法減少痛楚的話,我們先要了解一下中、西醫學裡對疼痛的理論和概念。

認識疼痛
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將疼痛定義為「由真正存在或潛在的身體組織損傷所引起的不舒服知覺和心理感覺。」所以疼痛並不是單純因應傷害而產生的生理反應,更是一種複雜的心理認知。我們感受到疼痛,一般可以分為4個層次:首先是一種單純的神經傳導生理反應,即是身體的組織由於有實質的破損或炎症、神經線受到刺激、傳導訊息到腦部,而令我們有疼痛的感覺,一般我們因為受傷而感到的急性痛楚,就是這樣;由於痛楚的感覺是要經過感覺神經,從脊髓灰質的後角進入脊髓才傳遞到腦部,當疼痛持續太久,或者神經線在神經根部受到刺激或壓迫,便會導致這些灰質部分變得敏感,即使相對較小的刺激也會激發很大的反應,形成慢性或過度敏感的疼痛反應,這些從脊髓,特別是影響到某些節段的疼痛,常常見於一些慢性痛症,或者由脊椎問題或內臟問題引發的疼痛。

第3種狀況是大腦神經中椎,特別是丘腦引發的疼痛感覺,這種情況較為複雜,甚至可能是先於實質身體傷害的出現,甚或在沒有真正身體組織傷害時,也會感到疼痛,所以,有些情況也可以說是心理上的疼痛;第4種疼痛機制是經由自主神經系統,特別是交感神經系統引發的疼痛,這些疼痛的特點是疼痛感覺比較模糊,甚至不被認為是疼痛(感覺例如痲痹、灼熱等),多數是雙側的疼痛,而且跟人的情緒有很大關連,多見於一些比較慢性、內臟性或脊椎性的疼痛。

誤導神經系統 減輕痛楚
我們都知道鴉片類止痛藥是最強的止痛劑,但其實我們身體早就有個天然的內在藥房,如果我們的疼痛太厲害或者神經系統受到太多的不快刺激,腦幹便會釋放出一種成分和嗎啡相似的內啡呔(又名安多酚 Endophin),可以減輕疼痛的感覺。不過即使刺激相對較小,我們也可以通過一些感覺刺激,來令到神經系統出現「塞車」,彷彿把痛楚的「閘」都堵塞住,這樣疼痛的感覺一樣可以減少。要達到這些效果,物理治療師和中醫都會用到一種方法,就是針灸。

嚴格來說針灸是針刺和艾灸的統稱,物理治療師使用針刺時,會較著重上面所說的神經科學概念和循證醫學的實踐,通過刺激一些傳統中醫學的穴位,來達到刺激神經系統的效果,所以物理治療師所採用的針灸法,稱為現代針灸學或西方醫療針灸學(Western Medical Acupuncture),甚至完全撇除經絡學說,純粹以神經、肌肉、筋膜的概念,來進行的乾針療法(Dry Needling)。

針灸自古以來作為中醫學不可分割的一個專門學問,好處和療效,特別是在鎮痛方面的效果,好到連西方醫學都要借鏡,就可見一斑了。不過傳統上中醫針灸看重的是針灸對經絡氣機的疏導和調節作用。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如果經絡的氣不通不暢,就會引起疼痛,所以如果用針灸暢通了氣血,通則自然不痛。隨著中西醫學交流增加,中醫在傳統理論的基礎上,在針灸用於疼痛治療的基礎上,也漸漸接納神經科學的理論。雙劍合璧,一加一的力量,肯定大過二,絕對是疼痛患者之福。

(利益申報: 作者為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的主席,是該會成立20多年來首位亞裔人士擔任此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