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止痛藥會積聚體內N年?[專業知識][健康]

近來電視和多媒體廣告的止痛藥宣傳很多,有些則標榜著「你有得揀」,有些則標榜「會經尿液自然排出體外,不殘留」又「唔會傷肝傷腎」,隱喻大家可以有許多選擇,又可以隨意服用。 但到底是否真的「一粒止痛藥會留在體內5年」? 止痛藥又是否可以隨意「選用」和「使用」?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其實止痛藥的選擇很多,作用亦有異,至於藥效如何和會留在體內多久,跟所使用的藥物類型和劑量有很大關係,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止痛藥的性質。

現今一般使用的止痛藥,大概可以分為3類: 第1類是鴉片類止痛藥,例如嗎啡(Morphine)、可代因(Codeine)、杜冷丁(Pethidine)、芬太尼(Fentanyl)等;第2類統稱為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常用的有阿士匹靈(Aspirin)、甲芬那酸(Ponstan)、布洛芬(Ibuprofen)、 萘普生(Naproxen)等;最後一類是撲熱息痛(Paracetamol),它的消炎效能不強,所以不被歸類為非類固醇消炎藥,但當年把 Paracetamol 翻譯成中文的人,真是文壇一絕!簡單的4個字「撲熱息痛」,既保留了Paracetamol 的音韻,更道出了它的功效—退熱止痛。幸好當時是用英語來翻譯成中文,否則用它的美語名稱 Acetaminophen 來翻譯,就沒有撲熱息痛這種神韻了。

藥物作用 人人不同
其實止痛藥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個體差異、身體脂肪的重量、到健康狀態和新陳代謝等許多方面。如果身體的脂肪組織較多,那麼身體的代謝率比體重較輕的人相對較低,藥物殘留在體內的機會便更高。

除此之外,止痛藥物的類型、劑量和質量也很重要。大多數止痛藥,特別是鴉片類藥物,能否經過代謝而排出體外與腎臟和肝臟的功能有很大關係。因此,如果肝腎功能不佳,止痛藥可能會殘留在體內更長時間。藥物的劑量也很重要,人體對撲熱息痛和鴉片類藥物的攝取量非常敏感,直接影響到藥物的作用時間或高峰時間,服用的藥物劑量愈大,作用時間便會愈快,但完全排出體外需時也會較久。

那麼止痛藥到底會留在體內多久呢? 總的來說,鴉片類藥物往往只有1天甚至更短的半衰期,即是說,大概1天過去,便有一半的藥物會被排走。 但是,藥物的排出量是以指數(Exponential)衰減的,即是說,開始的時候,藥物排出的速率很高,很短時間內已經有大量藥物被排出了,但隨著時間過去,同一時段被排出的分量會愈來愈少,所以即使長達90天後,也可以在頭髮裡檢測到鴉片類藥物的殘留(所以驗頭髮可以作為一種校園驗毒方法)。 至於甚麼時候藥物才會被「完全」排出體外呢? 答案可能是「無限期」,因為只能說到最終「絕大部分」藥物會被排走了,但「極微量」的代謝物,也許仍會殘留。不過,就「能被化驗到的劑量」而言,可代因只會停留在尿液中2天左右,嗎啡則會在唾液中停留2天或以上。

藥物分量亦要留神
至於非類固醇消炎藥和撲熱息痛的半衰期比鴉片類藥物要短,例如撲熱息痛,半衰期只有約1-3小時,基本上24小時後,98%的藥物都已經被排出,所以相對於會引致成癮的鴉片類藥物和引發胃潰瘍的非類固醇藥物,是較為安全地用於一般止痛的藥物。不過撲熱息痛也不是絕對安全的,一旦服用過量(成人的安全水平是每天4,000mg左右),會導致不可逆轉的肝臟損傷,嚴重的情況會導致死亡或必須以換肝保命!現在很多撲熱息痛製劑都含有500甚至超過600mg,如果每次服用2顆,一天內服用超過3次已有可能中毒,而且許多內含多種藥物的「傷風感冒藥」都含有撲熱息痛,一不小心,既食「止痛藥」,又食「感冒藥」的話,也可以造成意外中毒,大家必須留意。

最後說說「我有得揀」這句口號。 原來告訴你有得揀那隻幸字頭止痛藥,跟常見的必字頭止痛藥和泰字頭指痛藥,成分都是撲熱息痛!甚至必字品牌的止痛,無論是一般配方、經痛配方、骨痛配方等,成分也全是撲熱息痛而已!是否有得揀,自己想想。其實想真正有得揀止痛的方法,也可以採納一些中醫或物理治療的方法。由於篇幅所限,這些方面,我們容後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