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溫泉水滑洗凝脂[中醫][健康]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是白居易(詩人,不是白表申請平價住屋那種)的《長恨歌》裡的名句。據考究華清池並非建於唐朝,早於秦漢時已經建立起來,可見國人很久以前已經有利用溫泉來養生保健。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踏入冬季,香港人都很喜歡去浸溫泉,不過香港本地沒有溫泉,要浸的話必須要到境外去。近的,廣東省內已經有很多選擇,例如廣州北面的從化、珠三角西面的中山、珠海、恩平等地,都有很多溫泉可供選擇;遠一點的,可以到台灣,例如北投、烏來、陽明山等,或者日本的多個地方都很盛行溫泉泡湯的文化。

溫泉的正面作用
從物理治療的角度來看,溫泉可以歸類為熱療和水療。這種熱療由於是通過水直接接觸皮膚,透過傳導作用,均勻地加熱所有接觸到水的皮膚,好處是熱力的分布平均,不會造成肢體或身體接觸熱源不均衡而產生的血管抗張不平均情況,又或者局部過熱而造成的灼傷;浸溫泉也是一種水療,水的特性包括壓力和阻力,當肢體或身體浸泡於水裡時,愈低位的地方承受的水壓就會愈大,對於肢體浮腫,特別是下肢水腫的情況,會有一定的幫助,例如運動下肢時,水壓加上熱力令血液循環順暢,也不會怕會出現愈練習愈浮腫的問題。至於水的阻力,則可用來作為運動時的抗阻,雖然我們浸溫泉時不一定會不停活動,但有需要的人士,還是可以在一般體積較大的溫泉池中,動動手腳身體,或者伸展伸展。

水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浮力。躺在溫泉水中,利用水的浮力加上溫暖的感覺,可以令人身心鬆弛,達至一個舒泰的境界,這樣更有助於抑制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狀態,促進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從而改善消化、睡眠,和促進身體修復和癒合的功能。

中醫看溫泉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溫泉的溫煦作用,有助提升身體的陽氣,從而令氣得到補充,氣血循環得到改善。由於溫泉的熱力均勻地包著全身,元氣不會從體表流失,陰陽互根,故此也起到滋陰的作用,而令陰陽平衡。陰陽調和則臟腑功能改善,對整體機能都有好處。

溫泉的水都是由地底湧出來的礦泉水,所以一般都含有不同成分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泉水也因為成分不同而分別帶有酸性、鹼性,或是是中性。有些說法是不同成分或者酸鹼度的溫泉,對於某些身體狀況會較有好處,但是這些說法一般都缺乏嚴謹的科學證據。反而許多回顧式證據,顯示浸泡溫泉一般都對於背痛、關節痛、神經痛和皮膚病等有療效(但吊詭的是一般公共溫泉是不開放給皮膚病患者使用的)。

浸泡溫泉要注意
泡溫泉基本上是個老幼皆宜的活動,但也有些人是不適合浸溫泉的。由於水壓的關係,當整個人浸泡在溫泉水中時,胸部承受的壓力會較大,加上熱力對循環系統的影響,凡是有心血管和胸肺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慢阻肺病等的病人,都不適宜全身浸泡或者浸泡時間過長;而由於熱力對周圍血液循環的影響,患有嚴重糖尿病的人,連只浸泡雙足也不可以。

更好的東西,一次過做得過量也是不好的。每次浸泡在溫泉水裡,應該限制在15分鐘之內,泡湯之間可以稍事休息,喝點清水,甚至沖泡一下冷水,每節浸泡的時間,最好也限制在1個小時之內(前後的洗澡時間不計算在內)。浸溫泉就好像一種被動運動一樣,身體的新陳代謝會增強,浸泡完溫泉之後,最好多喝些清水,盡量休息一下,讓身體的新陳代謝慢慢平伏下來,更可做些伸展運動,就好像做完運動之後的冷卻一樣。

只要運用得宜,冬天浸泡溫泉,的確是個養生保健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