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長途遠足是健康的運動嗎?[專業知識][健康]

踏入秋冬,正是遠足的季節。香港是少數從市區到郊區的距離甚短的地方,當然是因為香港地方太小,但也因為香港政府把大部分土地保留作郊野公園,這是許多外國或內地城市享受不到的優勢。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說到長途遠足活動,一定不能不提一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 今年的毅行者將會在本月17-19日舉行,從第1屆毅行者於1986年舉辦至今,已經超過30年了! 說它是長途遠足活動的始袓,一點也不為過。 事實上,從前這個活動只稱為「毅行者」(Trailwalker),不過後來因為模仿者眾,才易名「樂施毅行者」,與其他類似活動分別出來,也突顯它是由樂施會主辦的籌款活動。據樂施會的資料,過去多年先後有接近10萬名參加者為這項活動合共籌得超過HK$5.3億,以支持樂施會在本港、中國內地、非洲及亞洲其他地區推行扶貧救災和倡議工作。

樂施毅行者
毅行者活動的「玩」法是由4名參加者組成一隊,根據自己的計劃,日夜趕路,於48小時內橫越100km長的麥理浩徑,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團隊活動,參加者要一路上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共同克服種種困難。加上每一段麥理浩徑之間都設有檢查站,參加者除了可以休息或者利用大會安排的飲食補充一下之外,更可以組織「支援隊」在檢查站(甚至是沿途上任何地方)給予參加者隊伍補給,豐儉由人,從簡單輕食,到聚眾大餐、喫茶飲湯、推拿按摩,甚至結伴陪行,無任歡迎,令毅行者不單單是一個體育活動,更加可以變成一個嘉年華會,或者一個家庭團體的聯誼活動。

毅行者實際上是香港土產然後揚威國際、推動發展出許多長途遠足的類似活動的鼻袓,它原為駐港英軍考驗耐力的一項籌款活動,由駐港的啹喀兵團於1981年開始籌辦。1986年樂施會應邀合辦,並首次公開讓市民參加。1997年啹喀撤離香港,樂施會便邀請其他服務機構合作,主辦「毅行者」,現在每年更會在全球9個國家,舉辦15個樂施毅行者活動。 和一些單純的體能挑戰賽跑不同,它更有趣味。參加者可以用盡48小時,享受旅程的樂趣和聯誼,亦可以如外星人般不停地奔馳在山嶺上,用10個小時多些就跑完100km的路程,適合目標為純粹參與、共享天倫和友誼、自我提升、團隊合作,以至挑戰極限的不同人士。

除非你是年中無休,體能訓練全年不斷的運動家,大部分參加毅行者的人士都要參加最少3-6個月的遠足訓練,以鍛練在日間、夜間和不同天氣情況下的遠足活動。尤其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缺少運動的人,參加毅行者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參與的過程中,疲勞和受傷可能是無可避免。 根據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支援毅行者的駐場服務經驗,最常出現的問題是膝部的傷患,也有些扭傷和背痛等的問題。那麼,毅行者還可以算是一項健康的運動嗎?

運動的風險
早些時候香港有個小風波,就是街馬的主辦者想舉辦一個「啤酒跑」活動,本來這只是一個搞噱頭的趣味活動,但突然有些「專家」衝了出來說啤酒跑是如何危險,如何有機會造成傷害,結果整個活動要胎死腹中。但其實如果我們看看不同人士參與運動的期望,大致可以分為3個層次,就是「健康、趣味、成就」。有些人為了健康而運動,那當然要找些萬無一失,純粹強身健體的運動來做;有些人做運動是想尋求趣味,那麼要刺激要挑戰要玩樂,就必然有一點點風險;有些人更會在運動中追求卓越和成就,以取得勝利,揚威體壇,為國爭光。那麼,很難想像這些健兒們會一點傷患都沒有吧? 這些「專家」不會不明白這些原則吧?那麼又何需把一個啤酒跑打成洪水猛獸呢?除了要看一個運動項目對身體的影響之外,也要考慮它的趣味性和挑戰性,如果運動不能在趣味和健康間找個理性的平衡,那麼我們可能甚麼都不應做、不能做了,也許曹星如(以至任何人)也不應該再打拳擊了,是嗎?

怎樣才算健康?
同時,我們要看健康,就必先要了解「健康」是甚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健康不僅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由此可見,健康是指身體(生理)、精神(心理) 及社會(社交) 都處於一種安寧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

「健康」是多元的,而通過參與「毅行者」的長途遠足活動,參者者不單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參與程度和目標,更可以鍛練體能和意志(身、心),促進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社),這些都是構成整體健康的重要元素。 所以,只要目標清晰、訓練得宜、支援足夠、合作無間、享受過程,參與毅行者,肯定是個健康的活動。當然,如果只是將它作為一個人生的挑戰,參與1、2次就好了;但是如果體能足夠、訓練有素,持續參與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