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到底何時是中秋?[中醫][其他][健康]

根據廿四節氣的曆法,其實早在8月7日已經立秋,而剛過去的9月23日,已經是秋分了。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秋分的意思,就是太陽直射的光線,隨著地球自轉軸的規律,和公轉時跟太陽相對的位置,剛好從北回歸線回到了赤道,也就是說,位處北半球的香港,日夜的時間長度剛好相等,自此就會漸漸變成日短夜長,天氣也會漸漸變涼。

但是大家也許會覺得奇怪,為甚麼今年的中秋節又會在10月4日呢? 每年24個節氣,一年四季,理論上是每季6個節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秋天的中間(每個節氣後有約半個月的時間才到下一個節氣)豈不應該是秋分嗎?為何中秋卻又跑了去10月呢?

中國曆法 陰曆農曆大不同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中國的曆法為要照顧到農民的需要而設立,所以稱為農曆。 許多人以為農曆就是陰曆,其實不然。中國的曆法實際上是陰陽曆,陰曆部分是以月亮的盈虧來訂立,天上無月,即是月球的暗面正對著地球時,就是初一。月球圍繞地球轉   1圈,需時約29日半,所以陰曆的月分,有時是大月的30日,有時是小月的29日。但是,對於農民栽種十分重要的季節性,卻主要取決於地球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跡,所以廿四節氣實際上是一個陽曆,每年廿四節氣的日子,跟西方公元的陽曆是非常吻合的,於是每年的冬至不是公元陽曆的12月22日就是21日、立春不是2月4日就是3日。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大概需要365又1/4日,所以公元年每4年要有1個潤年,將2月的28日變成29日,來保持曆法的準確性。

正因為地球圍繞太陽的公轉時間,跟月球圍繞着地球的公轉時間不一樣,陽曆的日期,跟陰曆的日期,並不同步。由於月球圍繞地球轉一圈,只是29天半左右,12個月下來,所需的時間也只不過是大約354日,比地球公轉的365天,足足少了11天有多。 為了令每年的農曆新年,跟立春的時間相差不要太遠,好讓農民在冬天過後,春天將臨的時候,慶祝完農曆新年,才開始春耕,所以每隔數年,農曆的曆法上,便要潤1個月,來補足少了的日子。 所以農曆的曆法,有19年7潤的規矩。年紀大一點的朋友,不難發現,在你19歲的那年和以後每隔19年,你的陽曆和陰曆生日會是同一日,或者只相差1日。

秋天乾燥 潤肺最重要
由於中秋節跟春節(農曆新年)一樣,都是以陰曆來決定,所以跟陽曆的立春和秋分,時間上是有所分別,一個是節慶方面的時間,另外一個則是四季循環的自然現象。不過既然已經入秋,天氣的變化也是很自然的現象。如果以一個字來形容秋天的天氣,則會是一個「燥」字。

踏入秋天,夏天的炎熱和潮濕便會終結,取而代之的就是清涼乾燥的氣候。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很容易被燥邪所傷,所以到了秋天,我們很容易出現喉乾、咳嗽、咽癢等症狀。而且中醫認為肺合皮毛,我們的皮膚是肺臟的延伸,燥邪不單會影響肺臟代表的呼吸道,更會令皮膚乾燥、爆拆、過敏。

所以在秋天要保持身體健康和美麗,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字就是「潤」。 要潤肺利咽,有些很普通又可作食物的材料可以食用,例如菊花、杏仁、雪梨等,都很有用,可以用來泡茶、弄糖水(甜湯)、或是直接當水果食用都可以。另外保持皮膚滋潤,不但可以保持容光煥發,亦可以防止皮膚過敏、出疹或爆裂。一般來說,不含太多添加劑的水溶性潤膚露是最理想的選擇,但是如果皮膚乾燥得厲害,也可以使用一些帶油性的潤膚品,例如用羊脂、馬油或椰油等天然油脂配製的潤膚露。

所以進入秋天,大家都要從各方面保持滋潤,避免受到乾燥天氣的影響。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到愛情、親情和友情的滋潤,過一個人月兩團圓的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