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汗水也會被盜?[中醫][專業知識][健康]

天氣炎熱或者做運動時,身體出汗是很正常和自然的事;可是踏入秋涼了或者靜坐、睡覺時也出汗,就並非正常的生理反應。


白天的時候,如果無緣無故,或者只是在做很少的體力勞動,例如寫字、用電腦、打機(也許異常緊張的遊戲除外),身體也自行出汗,稱為「自汗」。如果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又不是大熱天時蓋厚被子,甚至開了冷氣,身體也自行出汗,彷彿夜裡有個小偷把你寶貴的「心之液」(汗水)盜走,則稱為「盜汗」。

「自汗」和「盜汗」都是中醫的概念,一個簡單的說法是「陽虛自汗」、「陰虛盜汗」。這裡牽涉到中醫學中一個重要的概念—陰陽,這個概念是東方獨有,所以西方人很難基於他們的固有文化去理解,甚至沒有確切的文字或詞語把它們翻譯過來,只能把陰翻譯為"Yin",把陽翻譯為"Yang"。

陰陽相對 此消彼長
香港一直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自幼接受的教育,都是以西方的科學理論為基礎,香港人對陰陽的理解也十分模糊。陰陽是中國文化裡的一個基礎概念,將天下萬物以致人體功能的不同表現,分為陰陽兩種對立又相關的概念,沒有陰,相對亦沒有陽;陰太多,陽則受損,相反陽太多,陰則受損。所以它們之間,是一種抽象的相對概念,很難用確切的數據去量化,這亦是我們利用西方科學的統計數據去理解中醫理念時的一個重大難題,甚至是令我們試圖以這種方法去了解中醫時,出現了重大的誤解和偏見。

要理解中醫的觀點,必須用中醫的類比衡量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將狀況分為虛或實。虛實又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以西方邏輯思考方法也是很難理解,所以翻譯上中樣只能用"Xu"和"Shi"去代表,並不能找到在概念上正確配對的英文字。

氣虛與陰虛
陽虛和陰虛分別就代表了人體的功能和機體處於不足的狀態。在人體內「陽」的一種表現是「氣」,氣又是一種東方獨有的概念,不單單是指Air 或者 Gas,所以只好翻譯作"Qi"。氣是一種功能性的表現,亦是能量的來源,是營養物質的輸布,亦起著保護身體的作用。氣能夠固攝住身體裡的「津液」,令津液正常地輸布運行。一旦氣虛弱了,便固攝不住津液,從皮膚滲溢出來,便出現自汗的情況。氣虛的人,一般面色偏白,平時易患感冒,或者出現感冒般的症狀,例如頭暈、頭痛、流鼻水、肌肉痠痛、精神怠倦、容易疲累、神昏欲睡等。如果自汗日久,身體的氣會隨着出汗而耗散,結果氣虛更厲害,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至於盜汗,常見的原因是陰虛。身體要正常運作,陰陽須要平衡。陰陽是相對存在的,當「陰」虛弱了,「陽」便相對地過於旺盛,這是一種病態,中醫稱之為「陰虛火旺」。火旺時身體裡的津液便會好像受熱一樣,在晚上屬於「陰」的時候,被逼從皮膚流溢出來而形成盜汗。陰虛的人一般比較煩燥不安,手心、腳心和胸口發熱(所謂「五心煩熱),面上兩邊顴部發紅,甚至中午後會出現「潮熱」,即是感覺熱氣好像潮水一般湧來,然後又退卻,而且好像潮水般重複而至。

醫治自汗和盜汗,中醫常常會用補氣和滋陰的方法,例如中藥方劑的四君子湯和四物湯,則分別是補氣和滋陰的基本方。除了服藥之外,做帶氧運動「練氣」和均衡飲食來補充養分(構成「陰」的物質),也對治療自汗和盜汗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