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汗斑、汗漬大不同[專業知識][健康]

夏天天氣炎熱,很容易令人出汗,特別是做完運動之後,更很容易大汗淋漓,渾身濕透。進行戶外運動時,陽光會令皮膚變得黝黑,但有時候有些地方總是「曬不黑」,出現較為淺色的斑點或斑塊。 這些斑塊叫做汗斑,但卻不是單純的汗漬,而是一種黴菌(真菌)感染。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汗斑不完全是白色的,例如在膚色較淺或是少戶外活動的人,受感染的皮膚反而會較深色,有些人在患病初期,由於炎症反應的出現,會出現紅色或粉紅色的斑塊或斑點,有些情況嚴重的人,更會形成稍為突起的紅色斑塊。

甚麼是黴菌?
黴菌是一種在周圍環境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真菌。我們只要把麵包放在環境中幾天,就會發現麵包會長出霉菌來,這些霉菌,就是黴菌。黴菌(Mold)是一些絲狀真菌的通稱,生物學上歸類為真核生物,比細菌高等,屬於一種植物,但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要靠分解其他有機物維生。黴菌的種子(孢子)在適當的環境下,可以生長在幾乎所有的物體表面。那甚麼是適當的環境呢?適當的溫度(溫暖)、濕度(潮濕)、加上充足的養分(可腐敗的有機物質),孢子即可成長為菌絲而繁殖。

對!就是發霉。但好端端一個人,為甚麼會發霉呢?人體有體溫,所以一定溫暖;我們的皮膚表面,總會有些水分滋潤,加上有汗液排出,總會有些潮濕;人體整個就是有機體,對黴菌來說,就像一塊特大麵包,可以「吃」的多的是!那麼豈不是人人都發霉?

感染黴菌的原因
任何情況下,傳染病的感染,必須有    3個條件,第1是感染源,在這即是黴菌; 第2是傳染的途徑,黴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要接觸到並不困難,做運動的人可能會接觸到骯髒的環境或陰暗潮濕的更衣室,接觸到黴菌的機會更高;第3個條件是可被感染的宿主,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感染,身體的防禦系統,第一線就是皮膚,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會脫落,令細菌和黴菌不容易附著,即使黴菌想利用皮膚的死皮作食物繁殖起來,我們的免疫系統也不會讓它這樣做,免疫細胞會殺死和除去它。

可是,當我們的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各類型的感染就很容易出現。呼吸系統和皮膚系統是最前線的防衛系統,也最容易受到攻擊。所以當我們免疫力不足,便很容易得感冒,皮膚也變得容易被真菌感染。所以如果發現有汗斑出現,即是說身體的免疫力也出現問題,除了要清除產生發霉的環境因素外,也必須提高免疫力,就好像為皮膚加上防腐處理一樣。

要去除真菌感染的環境因素,必須要保持皮膚乾爽,所以做運動或出汗之後,要清潔沐浴,然後抹乾身體。夏天做運動時,也要穿着一些透汗和吸汗的衣服,防止皮膚老是溫暖潮濕的。適當地使用爽身粉,也可以令皮膚更加乾爽,防止發霉。如果已經出現了真菌感染,可以用一些去頭皮(屑)的洗髮水洗澡,因為裡面有殺滅黴菌的藥性(一般是 Ketoconazole 或 Selenium)。

固本培元 皮膚健康之本
提升自身免疫力,是治療汗斑的治本之法。不要以為勤做運動的人,免疫力就一定好。 有些人就是因為沒節制地做得太多太累,而變得外強中乾! 臨床上時有發現,有些人看起來很健美,但大隻佬和健美小姐的脈象卻虛得要命。中醫認為身體表面有一層衛氣,衛氣不固,皮膚便會被侵犯了。要改善免疫力,必須固本,作息正常,避免夜睡和少睡,吃得也要均衡,不要偏吃和多吃生冷的食物,做完劇烈運動之後,更必須要有足夠的休息和復原。需要時,也可以去看看中醫,用中藥從內而外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