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女子難行便是美?[專業知識][健康]

從前中國人流行良家婦女要紮腳(纏足),認為女人足小才能顯得高貴,走起路來才婀娜多姿(其實是步履維艱、寸步難行);不約而同,西方女士也喜歡穿著高跟鞋,通過逼使自己用蹬著腳尖的方式站立和走路,以更特顯體態的線條。可是,增加站立和走路的難度,是否就是美?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審美的標準,自古以來都不斷改變。相傳楊貴妃就是因為身材有點肥胖,「溫泉水滑洗凝脂」,才讓「漢王重色思傾國」。可是在21世紀的今天,普遍的看法都傾向視纖瘦才是漂亮。然而,中國人在擺脫了婦女要受紮腳之苦的陰霾後,卻甘願踏上了穿高跟鞋的潮流去。

看到我這樣說,很明顯的就會知道我的立場是不贊成大家穿高跟鞋的。我的出發點當然不是審美,而是健康。對於高跟鞋有一個說法:最初的高跟鞋是造給男士騎馬時穿的,好讓鞋跟與鞋頭之間的凹位,可以更好地扣住馬蹬,令策騎時更穩定和更易控制馬匹;但值得留意的是,這說法表示,這些男士穿高跟鞋,不是用來走路的。另外又有一個說法,女性穿的高跟鞋,最初的用意是貴族皇室要求家中或宮中的女人穿著,令她們走路困難,以限制她們的活動,避免她們外出的,情況就如中國人的紮腳的目的一樣。無論那個傳說較為可信,但都說明了高跟鞋根本不適合用來走路!

為何高跟鞋令女性趨之若鶩?
既然高跟鞋不是好的步行工具,那麼為何現代的女士卻對高跟鞋趨之若鶩呢?當穿上高跟鞋站立時,腳的後跟會被升高,整個人的重心會被推向前,為了防止向前仆跌,小腿後方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就得收緊,小腿後方深層的屈趾肌群也要收縮抓住;盤骨因為重心前傾而往前傾,大腿後面的膕繩肌也要更用力,由於腿部的肌肉都會處於一種繃緊的收縮狀態,腿部不期然看起來就變得修長了。加上盤骨前傾會令脊椎產生代償,腰的曲線增加,繼而令整體脊骨的生理曲線增加而使體態看起來更「玲瓏浮凸」。這些體態的改變,加上因為高跟而增加的高度,不禁會令女士們覺得更顧盼自豪。

高跟鞋令走路的步式亦有所改變,令人不能以正常的足跟-外掌-足尖的方式走路,足踝關節也被迫處於一個不穩定的蹠屈姿勢,足踝關節活動受限加上不穩,令人不得不更使勁地找到平衡點,甚至通過擺動骨盤和增加上半身的擺動幅度來走路。 這種走路的方法不期然令女士看起來更能表現出曲線的美感。在人類,特別是女性「愛美不要命」的追求上,無論高跟鞋有多邪惡,女士們都愛不釋「腳」了。

美麗背後的代價
當然,造就這種「美態」不是沒有代價的。首先腿部和身體肌肉的不正常收緊和代償,很容易令肌肉出現疲勞,久而久之甚至會引致勞損和痛症。腳部前端的不正常受壓,很容易導致雞眼、槌狀趾、腳趾外翻等足患,也更容易扭傷足踝;身體的代償,也令腰背勞損、頸肩痠痛等問題更容易出現。

有時候,所謂美麗與健康總是有點矛盾的。我無意要求愛穿高跟鞋的女孩子一下子都放棄她們對於「美」的追求,老實說,即使是一些已經因為穿高跟鞋而出現傷患的客人,也不一定肯聽我的勸告。畢竟美麗是許多女生畢生的追求,我只能勸喻各位愛穿高跟鞋的女孩子們,適當地平衡穿高跟鞋的時間,簡單而言是可免則免,讓腿部和身體有多點時間放鬆一下。一有空時,多些做小腿腓腸肌和跟腱的伸展運動,和腳掌內在肌的訓練;晚上可以做些全身的伸展運動和核心肌肉鍛練,例如骨盆後傾練習。如果有身體不適或足患時,及早找物理治療師或足科診療師看看,盡早補救,避免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