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師的情緒管理[專業知識][美容][健康]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把自己弄得漂亮一點,心情也會好一點。美容師替客人留住青春和美麗之餘,也同時令客人開心。有時候,在美容的過程中,客人甚至會將自己的心事告訴美容師,美容師也充當起情緒諮商師(輔導員)來。可是,賣花姑娘戴竹葉,有時候美容師幫得了別人變得開心,卻沒空閒和方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美容師工作時,一般要求要有正面的態度,即使不是要時刻笑面迎人,也得表現平和可親。所以即使自己生活上有多少壓力、情緒上有多少波動,在執行專業工作時,也不能任意流露,甚至把情緒發洩在客人身上。美容是個專業領域,美容師也就得表現專業,就如電影《虎度門》所述:出了虎度門(即粵劇舞台兩側的出口),就得投入角色,演出一場好戲,把自我的一切,暫時拋諸腦後。當然,人非草木,誰能無情?只不過當在進行專業工作時,我們可以暫且把喜、怒、哀、樂放下來,以平常心來面對。要做到穩如泰山、平靜安穩、心如止水,我們可以練習一個稱為「接地」(Grounding)的方法。

排除雜念 穩守自我
所謂「接地」,就好像我們的家居電器那樣,雖然接通電流插頭上只需要2個電極(腳),但安全的電器插頭卻有「3隻腳」,而當中最大的那隻腳,不是用來傳送電流的,而是接向一條「地線」,地線的終端通常會接到洗手間裡的水管上,所以又名「水線」。由於大地是世上最大的電容器,萬一電器出現漏電的情況,電器、特別是機殼上的游離電流,便會被引流到地線而被大地所吸收,從而避免接觸到電器的人被電傷。

我們練習接地,就是要活在當下,不拘泥於過去與未來。是實在地擁有力量,不在虛無飄渺間;感到安穩、能掌握生命;聚精會神,而不是魂遊太虛。具體來說,我們要平伏心情、放鬆自己,不要讓瑣事和情緒影響自己,將自己帶進一個安穩的狀態。所謂活在當下,就是要專注去做好當下所要做的事情,而不去多想不相關的雜念。要練習在工作時保持接地,我們可以利用腹式呼吸的方法,安靜地坐下來,集中精神於呼吸,感覺吸氣時腹部近肚臍下方輕輕脹起,呼氣時則自然放鬆,同時感覺身體由頭頂慢慢放鬆,漸漸鬆弛到身體、手和腳,即是漸進式鬆弛法。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練習放下過多的雜念,也可以讓我們練習到工作時更加集中(Being Centered)。

同時我們也不要牽涉在客人的私人事務中,尤其是有時候客戶會在美容的過程中,將他自己的情感和壓力告訴你,那麼如果美容師對客人的事情太上心,牽動自己的情緒的話,就更難受了。所以我們面對客人的個人問題時,必須保持同理心,而不是予以同情心。同理就是心同此理的意思,我們對客人的感受予以理解、聆聽和支持,但不涉及自己的情感,所以不會因為同情他而觸動情緒,不會同聲一哭,不會牽涉其中。

別把自己困在死胡同
美容師也要明白,我們也只不過是凡人,我們也有自己生活上的難處。「喜、怒、憂、思、悲、恐、驚」這7情,我們同樣也會經歷。所以我們也要注意自己情緒上的需要,多點跟朋友和家人傾談心事,學習主動面對壓力的方法(Active Coping),如果有需要的話,及早找其他夥伴或專業人士幫忙,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工作是一個「助人的事業」(Helping Profession),就更諱疾忌醫。其實情緒問題人人都有,找別人談談,沒有甚麼大不了。

只要作息均衡,平常在工餘的時候,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有些健康的嗜好,多做帶氧運動和伸展運動,都有助於保持心境開朗,減少情緒波動。所以美容師在幫助別人變得更美之餘,也要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也是個從內心表現到外面的真美人啊。

 

文:馮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