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上工治未病 談運動創傷的防與治[專業知識][健康]

古語有云:「上工治未病」(真的是古語來的,出自《黃帝內經》),即是說,最好的醫者,是在問題未出現之前,已經給病人醫治了,結果病就不會出現了。 這個概念,其實在我們生活上也有,一般我們會稱之為「保健」。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可是,雖說「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但因為上好的醫者助你預防了本應出現的毛病,病既沒有出現,人也就不察覺,沒有了戲劇性的「起死回生」情節,人們一般不會覺得感動,更不曉得去多謝那位治了他未病的醫者;反而治已病的中工,因為能把傷患治好,讓病人得以康復,能做回原本就應該做好的事情,對醫者還是懂得感激的;更甚者,治末病的醫者,因為彷彿將病人從死神手上將病人搶救回來,病人自當對他感激不盡,一如再生父母。但想深一層,如果一早就有健康的體魄,不受傷、不生病,能享受人生、頤養天年,豈不是比跟傷病搏鬥,跟死神爭一日的長短更好嗎?治未病的上工,豈不更應該得到尊重嗎?

治未病對自身好,對社會也好
在社會成本上來說,治未病也遠比治已病或治末病好。如果人人都注重身體健康,避免身體受到傷害或者感染,又或者令身體的勞損退化減少,社會便不用花費龐大的資源去治病。醫療開支佔據社會福利的比重一向高昂,如果由私人承擔,更很容易吃不消。尤其是處理危重病症時,例如換器官、換關節、加護病房等,花費驚人,得益的人卻很少。然而如果能推動大家愛護自己的身體、改善健康,則不單能減少治療傷病的需要,更可以增加生產力,人均成本肯定較低,創造的成績則肯定較高。

運動會適得其反?
要令身體健康,做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人體的體適能,令體魄更強、抵抗力更高、復原更快;然而,中庸之道是很重要的,運動量如果超越了自身的限制時,便不單不能再足進健康,反而會令身體和精神受損。

熱愛做運動的人一般都會要求自己不斷挑戰新的難度、創造新的最佳成績,這樣無疑要把身體推向極限,訓練時的漸進原則(Principle of Overloading)很容易會變成勞損(Overuse)。現今運動變得普及,市民參與運動的機會也多了很多,例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健身房、運動課程,即使馬拉松比賽也由多年前的只有每年一個「渣馬」,變成了年中有許多個「街馬」,以至50km、100km,甚至更長的超級馬拉松;由以往只有每年一度的毅行者,變成現在差不多每個周末周日都有人在山上比賽,有時甚至同步有幾個山賽在進行中。須知道跑步的受傷率可以高達八成!而且多為勞損性創傷,平均每跑步1,000小時,便會有2.5-12次的創傷,即是說受傷已是在預期之中的了。如果等到受了傷才處理傷患,不單會很掃興地不能繼續運動或者影響運動的成績,更甚者更會對整體的健康有深遠的影響。

治運動的未病
所以喜歡做運動,特別是有「操練」和「比賽」的人,最好還是治未病。要治未發生的運動創傷,有兩大策略:一個是預防受傷,另一個是促進身體復原。

預防創傷
預防創傷方面,可以通過良好的訓練方式,因應個別體質,加以訓練,並且訂立合理的期望,讓身體在良好的漸進式訓練中得益,不要勉強為之。另外,除了運動本身外,也可以通過合適的體能訓練和多元訓練來平衡體適能的發展,令身體更能承受不同的挑戰。使用合適的器材,或者使用運動貼布等防護,也可以避免傷患的發生。

當我們做完劇烈的運動之後,身體難免受到一些損害。例如我們常常感受到的「延發性肌肉痠痛」(DOMS),即是做完劇烈運動後,第2天才出現的那些肌肉痠痛,其實就是肌肉的微型創傷來的。雖然持續不超過2天的DOMS一般認為是不打緊的,但如果持續出現太多的肌肉纖維損傷,對身體來說也是不好的,極可能引發其他更嚴重的傷患。

運動時也應避免出現脫水(Dehydration)和疲勞(Fatigue)狀態,脫水可以引起許多身體的毛病,包括屬於急症的中暑等,和身體多器官功能紊亂。別以為疲勞時我們只要睡一覺就好,原來疲勞時我們是會失眠和食慾不振的,休息不足和吃得不好時,身體又那有能力去修復呢?

促進身體復原
當我們做完較為劇烈的訓練或者參與比賽之後,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做一些能促進身體復原的事情,例如適量地進食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東西,均衡地吸收營養,同時在往後的最少   1天內補充水分,晚上要早些休息,也可浸個熱水浴或用愛生鹽(Epsom Salt)來浸浴,以便副交感神經系統可以協調身體的修復功能。如果能夠做些輕柔的按摩和伸展,讓肌肉和筋膜慢慢鬆弛下來,血液循環變好,就更能令身體恢復過來。如果能夠接受些如整體調整、顱骶治療等活動全身關節和調和腦脊髓系統、促進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手法治療,則更為理想了。

對自己好一點,讓運動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害處,才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爭取更佳成績之餘,又可以令身體更健康,治未病!

 

文:馮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