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緩解美容師手部勞損[專業知識][健康]

某程度上,美容師都是手法治療師的一種,一些頻密使用手法的美容師,更可歸屬於身體工作者(Bodyworker)的一員。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美容師的日常工作,除了使用護膚品或者儀器外,很多時候也要用雙手為客人進行一些護理,即使是使用儀器,操作的時候也可能要不斷重複動作,才能替客人完成療程。

但凡涉及重複性動作或體力勞動的工作者,身體免不了會承受壓力,一不留神便會出現勞損性的創傷(Overuse Injuries),輕則引起身體不適,重則可以危及生命, 所以作為一個專業的美容師,懂得保護自己非常重要。美容師常見的職業性勞損,通常出現於手部、頸肩、腰背及皮膚幾方面,這次談手部護理,其實身體各部位的保護,原則上還是一致的。

勞損性創傷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勞損性創傷發生的原因,是由於重複性的動作,令到骨骼肌肉系統某些部位不斷受到刺激或壓力,尤其是當身體的動作姿勢不正確時,會令骨骼肌肉組織的代償作用超越了正常範圍,繼而出現炎症反應。由於炎症發生後身體的部位仍然要承受重複的損害,所以很容易就會發展成慢性炎症,從而引發持續疼痛,以至是功能障礙。

要預防手部的勞損,或盡快恢復勞損,減低慢性炎症、功能障礙及永久性病變的出現,我們必須注意3大原則:一是注重人體工學,減少手部不必要的勞損;二是使用正確的姿勢及合適器械,減輕肢體所承受的不正常壓力;三是及時發現和盡快治療勞損性的創傷,以避免發生事故及促進康復,防止出現不可逆轉的傷害。

正確的職業動作
人體工學是個很大的課題,簡單而言包含2大原則,一個是讓工作情況切合人體(Fitting the Job to the Person),又名FJP;另一個則是讓人體切合工作(Fitting the Person to the Job),所謂FPJ。顧名思義,FJP是要令工作環境切合工作人員的個別需要,令到工作時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減到最少,例如為客人進行護理療程時可以使用可升降的美容床或可調校角度的椅子,以便在療程進行時讓自己處於一個正確的姿勢及理想位置;過程中不要讓手抬得太高或放得太低,以保持關節在中立而非極端的位置。同時,美容師也要鍛鍊自己的身體,以符合FPJ原則,特別是要不時做些伸展動作,令手部和肩背的肌肉能夠得到舒緩。

操作美容儀器時,盡量選擇對體力要求較低的型號,如果必須要使用到手動儀器,例如探頭(Probe)時,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更換握探頭的手,以免同一隻手要不斷地重複做某些動作。如果要使用護理手法,便一定要正確運用力學原則,使用大肌肉如腿部的肌肉移動,配合身體的動作來產生動力,而不是使用手部的力量,即是所謂用「死力」;而且美容師必須摒棄愈受力愈好的錯誤觀念,記住我們使用的是手法,而不是錯誤的手力! 例如進行淋巴引流或面部按摩時,根本不應該引起任何痛楚。學習使用正確的手法,不單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同時也可以保護自己。

及早就醫 改善勞損
雖然預防永遠比治療好,但面對龐大的工作量和不斷重複的動作,專業美容師有時無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手部的勞損,常見的問題包括手指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第1腕掌關節和掌指關節退化、扳機指(手指屈肌肌腱腱鞘炎)、媽媽手(橈骨小頭肌腱腱鞘炎)、腕管綜合症、網球肘(伸肌起點肌腱炎)、高爾夫球肘(屈肌起點肌腱炎、二頭肌長腱炎及肩袖肌肉損傷等。疼痛或發炎是一個警號,顯示身體某些部位已經出現過勞和損傷,如果不及時面對,並積極改善,便可能變成永久性的病變,最終反而影響工作。所以如果出現上述的毛病,千萬不要光吃些止痛消炎藥壓抑著症狀,反而必須盡快尋求物理治療師或醫生的幫助,徹底解決問題。

 

文:馮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