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長新冠的挑戰:如何安全有效地開展物理治療運動康復[專業知識][健康]

長新冠(Long COVID)是一種逐漸浮現的疾病,它的詳情尚未理解,但可能嚴重致殘,影響不論有否住院或新冠感染後的症狀嚴重程度如何的人們。


馮偉業(Kerry)
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嚴重的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2 (SARS-COV-2)是引起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病毒。COVID-19可能導致持續的不良健康,有四分之一的患有病毒的人可能會出現至少1個月的症狀,超過十分之一的人可能會在12周後仍然有不適,而其他人可能患有持續的症狀超過6個月。患者群體將COVID-19的描述稱為「長新冠」,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描述為「後新冠疾病」(Post-COVID Conditions)。

長新冠 不容忽視!
長新冠是一種新發現的問題,尚未得到充分理解,但可能嚴重致殘,不論住院或急性COVID的嚴重程度如何,都會影響人們。我們尚不知道發展長期COVID的風險因素,誰會更有可能康復或如何治療。醫學界現在迫切需要更多的研究以更好地了解潛在的病理生理機制。 

當前的知識表明,長新冠會影響多個身體系統,包括呼吸道、心臟、腎臟、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患者會出現了一系列重疊症狀,例如疲勞或疲憊、胸部壓力或緊繃、呼吸急促、頭痛和認知功能障礙。長新冠可能是多維的、跨症狀和障礙,引致活動限制和社會參與限制。長新冠也可能是偶發性的,本質上是不可預測的,隨著時間的流逝,症狀波動和變化。因此,長新冠患者的功能能力、社交和家庭生活、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的康復,須要多學科的方法和患者的參與,來處理這種複雜性的情況。

了解胸肺物理治療
了解胸痛、呼吸困難、心動過速或缺氧的原因或來源至關重要,以防止傷害並適當指導體育鍛煉,包括運動。在評估持續的新冠疾病並為工作建議提供適合度時,應考慮持續性低程度心臟損傷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涉及劇烈體能活動的工作的背景下。通過仔細監測可發現過度換氣和呼吸模式疾病的證據,有需要的話,應該尋求專業的「胸肺物理治療」。

安全有效的物理治療是從疾病中康復的基本組成部分,可以改善人的殘疾和功能。考慮到長新冠的臨床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功能性的治療關係,對於通過識別、驗證和納入患者經驗作為個人化治療的手段,來維持安全的康復方法至關重要。長新冠康復應包括指導患者保守地恢復日常活動,以適當的速度慢慢恢復日常活動,任何活動應在當前症狀的範圍內安全且易於控制能量水平下進行。

進行任何活動時,不應將勞累推向疲勞或症狀加劇的程度。在勞累後症狀加劇的情況下,使用「停止、休息、步伐」原則來指導運動和生活方式。活動管理或節奏以及心率監測,是症狀自我管理的有效康復方法。康復應旨在防止過度勞累,並應意識到仍可能發生COVID-19的晚期後遺症惡化。

如果血含氣量≥3%的飽和性下降時,應該進行檢查和評估。當存在體位性低血壓時,可以考慮進行躺著而非站立或坐式的練習、進行「等距鍛煉」,即是使勁時維持關節靜止不動、和使用壓力衣物等。

運動康復的目標應旨在實現可持續的症狀穩定,從而使症狀波動在一段時間內降低到可管理的水平。這樣可以達致一種合理的康復方法,從而改善症狀嚴重程度和日常功能。

各種形式的體育活動一般可使長新冠的患者受益,但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症狀加劇的情況。使用謹慎的體育鍛煉方法可以支持長新冠患者的恢復。長新冠的體育鍛煉處方,包括運動,應謹慎處理,確保康復計劃是恢復性的,並且在此期間和之後不會使個人的症狀變得更糟。 

表現為呼吸困難、心悸、疲勞、胸痛、感覺暈厥或暈眩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可能會導致長新冠患者的運動不耐受性。由於長新冠的症狀惡化風險,包括運動在內的體育鍛煉,謹慎地採用干預措施,並根據勞累後的症狀進行仔細的臨床決策,至關重要。物理治療師可以在長新冠患者的康復中發揮重要作用,以平衡活動與休息以優化恢復。

備註:    本文參考「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Physiotherapy)的第9號「新冠疾病簡報」(COVID-19 Briefing Paper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