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伸懶腰式運動——大自然的肌筋膜調適[專業知識][健康]

伸懶腰式運動 (Pandiculation) 是軟組織的不自主拉伸,發生在大多數動物物種中,並且與循環的生活行為之間的過渡有關,尤其是從睡眠到覺醒的節律之間的轉換。近年來,物理治療界和體育界對這種運動形式的研究增加,並利用到保健和治療上。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從字義上解釋,Pandiculation 是動物在從睡眠中醒來後,或者疲勞和昏昏欲睡時,尤其是軀幹和四肢的肌肉收縮(僵硬化)和伸展,然後再放鬆下來的過程。 簡單而言,就是伸懶腰和打呵欠的動作。 有飼養貓隻的人士一定有這個觀察,每當貓兒睡醒的時候,總會伸個懶腰,打個呵欠,如果養了幾隻貓兒的話,有時候牠們更會一起打起呵欠來。

其實不止小貓會這樣,大貓獅子也是一樣。 看著一群獅子打呵欠,牠可能看起來只不過是一隻大而懶惰的貓,表現得昏昏欲睡,但新的研究表明,這些打呵欠可能在巧妙地傳達一些重要的社會線索。研究人員發現,打呵欠不僅在獅子之間具有傳染性,而且似乎有助於這種捕食者同步牠們的動作。研究人員注意到獅子打呵欠的頻率很高,有群體裡這些打呵欠的動作在短時間內集中出現。

打呵欠、伸懶腰的作用
打呵欠時可能會增加流向顱骨的血液,冷卻大腦並提高警覺性,這種行為在脊椎動物中無處不在,尤其是在進入和離開休息時。魚類和爬蟲類動物也會打呵欠,但更多的社會性脊椎動物,如鳥類和哺乳類動物,似乎為了有利於群體生活的目的而選擇了這種行為。在許多物種中,比如人類、猴子,甚至是長尾小鸚鵡,打呵欠的人可以用「呵欠傳染病」感染旁觀者,導致旁觀者不久後打呵欠。

打呵欠被認為是影響口腔、呼吸系統和上脊柱肌肉組織的一種特殊情況。當打呵欠與身體其他部位的伸懶腰行為同時發生時,這種組合行為被稱為「拉伸—打呵欠綜合症」(Stretch-Yawning Syndrome, SYS)。SYS 與喚醒功能有關,因為它似乎在一段時間的睡眠後將中樞神經系統重置為清醒狀態,並使動物準備好對環境刺激做出反應。 SYS 也可能對運動系統具有自動調節作用,通過定期恢復和重置肌筋膜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平衡,來維持動物表達協調和綜合運動的能力。

現在人們認識到肌筋膜系統是整合的,連接身體各個部位,因為肌肉的力量通過筋膜結構傳遞,遠遠超出肌肉本身的肌腱附件。有人認為,Pandiculation 可以通過發展和維持適當的生理筋膜互連,和通過定期激活強直肌肉組織,來調節肌筋膜系統的預應力狀態,來保持肌筋膜系統的綜合作用。

實際操作 放鬆繃緊
Pandiculation 還沒有一個共識的中文名字,我們姑且可以稱之為「伸懶腰式運動」、「打呵欠式運動」,或者稱之為「貓式伸展運動」。進行這種運動時,有3個步驟: 第  1步是一個主動的肌肉收縮,即是主動地收縮肌肉來移動關節,例如縮起肩膊上的肌肉(主要是上斜方肌)來提升肩膊至貼近耳朵;第2步是緩慢地、有意識地、受控地放鬆肌肉,例如將縮起的肩膊慢慢放鬆下來,當中要注意肩膊保持均速和受控地下降;第3步是完全的放鬆,這時應該感覺到肩膊的緊張得以消除。如果練習時每邊肩膊單獨運動,還可以比較一下兩邊的鬆緊度來感受一下這種伸展方法的效果呢。這個運動方法可以應用到全身不同的關節和肌肉,是一個既安全又有效的放鬆和調節肌筋膜系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