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不可小覷的過敏反應[專業知識][健康]

過敏反應是一種嚴重、可能危及生命的過度敏感反應,可能在接觸引致過敏的東西(例如花生或蜜蜂蜇傷)後的幾秒鐘或幾分鐘內發生。過敏反應會導致免疫系統釋放大量化學物質,導致休克(血壓突然下降、氣道變窄、呼吸受阻)。患者須要立即前往急症室,如果不立即治療過敏反應,它可以是致命的。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過敏反應(Anaphylaxis)症狀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內出現。然而,有時過敏反應會在暴露後半小時或更長時間發生。患者常會出現皮膚反應,包括蕁麻疹和瘙癢,以及皮膚潮紅或蒼白。其他的體徵和症狀包括:低血壓、氣道收縮和舌頭或喉嚨腫脹(這可能導致喘息和呼吸困難)、微弱而快速的脈搏、噁心、嘔吐或腹瀉、頭暈或昏厥等。

過敏反應的成因
免疫系統產生抵抗外來物質的抗體,當外來物質有害時,例如某些細菌或病毒,這些反應是很好的。輕微的過敏症狀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但有些人的免疫系統對通常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反應過度,便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即使人體過去僅發生過輕微的過敏反應,在再次接觸引起過敏的物質後,仍有發生更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

兒童最常見的過敏反應觸發因素是食物過敏,例如對花生和堅果、魚、貝類、小麥、大豆、芝麻和牛奶的過敏。成人過敏反應的誘因還包括:某些藥物(包括抗生素、亞士匹靈和其他無需處方即可使用的止痛藥,以及在某些影像學檢查中使用的靜脈造影劑)、乳膠(Latex)、被蜜蜂、黃蜂、黑蜂和火蟻叮咬等。雖然不常見,但有些人會因有氧運動(如慢跑)或甚至強度較低的體力活動(如步行)而出現過敏反應;在運動前吃某些食物或在天氣炎熱、寒冷或潮濕時運動也與某些人的過敏反應有關。某些測試可以幫助識別過敏原,但在某些情況下,是無法確定過敏反應的原因(突發性過敏反應)的。

過敏反應的已知風險因素並不多,但如果以前曾經出現過「過敏反應」,這種嚴重反應的風險就會增加,未來的反應可能比第1次反應更嚴重。對某些物質敏感或者患有哮喘的人,發生過敏反應的風險也會增加。某些其他條件,包括心臟病和某種類型的白細胞不規則積累,也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預防過敏   保障健康
預防過敏反應的最佳方法,是遠離引起這種嚴重反應的物質。已知患有過敏反應的患者,應佩戴醫療警示項鍊或手鐲,表明對特定藥物或其他物質過敏。也應隨時準備好裝有處方藥的急救箱或隨身藥物。如果經醫生處方有腎上腺素的自動注射器,應常常檢查到期日期並確保在到期前重新獲得處方。接受醫療服務時,務必提醒醫護人員可能引致過敏的藥物反應。

如果患者對蜇人的昆蟲過敏,應盡量避免接觸到牠們。如果必須於野外活動,應該穿著長袖襯衫和褲子,不要赤腳在草地上行走,不要穿鮮豔的顏色,不要使用香水、古龍水或香味乳液,並且不要從戶外打開的汽水罐飲用。靠近有刺的昆蟲時要保持冷靜,慢慢走開,不要拍打昆蟲。

如果患者對食物過敏,請仔細閱讀購買和食用的所有食物的標籤。有些包裝食物的製造過程可能會發生變化,因此應定期重新檢查經常吃的食物的標籤。外出用餐時,應提醒餐廳有關食物過敏的情況,詢問每道菜是如何準備的,並找出其中包含的成分,因為即使是少量引致過敏的食物也會引起嚴重的反應。

切記!如果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吸呼困難、皮膚腫脹(特別是近咽喉部位的腫脹)、呼吸出現異常吼聲等,請立即尋求緊急醫療援助(在香港可以撥打 999 電話或以手機撥打112),不要等著看症狀是否消失!如果患者有攜帶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請立即使用它。即使注射後症狀有所改善,患者仍然須要前往急症室以確保症狀不會再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