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諜影迷縱——哈瓦那症候群[專業知識][健康]

2016 年,美國和加拿大駐古巴首都哈瓦那(香港以往譯作夏灣拿)大使館的工作人員首次報告,嚴重程度從疼痛和耳鳴到認知困難等的醫學症狀,原因不明。 自此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聲名大噪」,並有指是與「間諜攻擊」有關,是耶?非耶?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隨著在 2016年首次在哈瓦那出現之後,從 2017 年開始,包括美國情報和軍事人員及其家人在內的更多人報告在其他地方例如中國、歐洲和美國華盛頓特區等出現這些症狀。由於受影響的人群集中在美國外交、情報和軍事人員和他們的家屬,令到事情蒙上一層神秘的「間諜活動」色彩。

美國國務院將這些事件稱為「無法解釋的健康事件」,而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更公開聲稱這些是襲擊事件。2019 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一項針對40名受影響古巴外交官的回顧性神經影像學研究發現,有證據表明,與健康對照組成員相比,外交官的腦神經影像學存在顯著差異,但無法確定觀察到差異的原因。報告並指出:「這些差異的臨床重要性尚不確定,可能需要進一步研究。」

微波?射頻?無線電波?
雖然專家對哈瓦那症候群的病因沒有共識,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的一個專家委員會於 2020年12月得出結論,認為微波能量(Microwave),特別是定向脈衝射頻能量(Directed Radio Frequency),「似乎是在委員會考慮的案例中解釋這些案例的最合理機制」。射頻 (RF) 是一種由磁場、電場、電磁場或機械系統發出,在頻率範圍從大約 20 kHz 到大約 300 GHz 的振盪速率所產生的電流、電壓或能量。這大致介乎於音頻頻率(耳朵可聽見的聲音)上限和紅外線(Infra-red)頻率下限之間。但委員會亦指出「每個可能的原因仍然是推測性的」,這些的症狀的其他潛在原因或促成因素還包括超聲波、殺蟲劑或大規模心理疾病。 

截至目前為止,儘管美國情報部門和政府官員已向媒體表示,懷疑俄羅斯軍事情報部門對此負有責任,美國的情報部門尚未就哈瓦那症候群的原因達成共識或有正式的確定。2022 年 1 月,中央情報局發布了一項臨時評估,得出的結論是哈瓦那症候群「不是敵對勢力持續進行的全球運動」的結果。在審查的 1,000 個案例中,只有 24 個不能排除外國參與。2022 年 2 月,美國拜登政府召集的一個專家小組發布了一份執行摘要,指出壓力或心身反應無法解釋他們審查過的一些哈瓦那症候群事件。他們還表示,無線電波(Radio Waves)可能造成了一些中情局官員和外交官的傷害。

哈瓦那症候群的啟示
雖然較有可能引發哈瓦那症候群的原因是與無線電波或射頻有關,但真正的原因仍然是未知之素,現在來定論實在言之尚早。至於是否真的軍事攻擊或者間諜活動造成,更是撲朔迷離,暫時只可以用「陰謀論」或者「科幻故事」來看待。不過哈瓦那症候群的出現,或許對物理治療和美容業界有所啟示,因為在執業過程中,有機會應用到微波、電磁波、射頻和超聲波等物理因子。一般而言,這些物理因子不應在頭部作橫跨腦部的應用,亦不應應用於眼睛和耳朵等感覺器官。雖然現在有些儀器是專門利用電磁波或磁場作腦部治療,但這些仍然是在研究階段,應用時必須十分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