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美體業界如何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其他][健康]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發已經超過2年,鼠年的新春武漢封城,牛年的新春也大受影響,隨著 Omicron病毒變種的影響,這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會否令虎年的新春我們在隔離狀態下渡過呢?美容和美體業界,與客人有非常密切的接觸,在這個疫症蔓延時,我們可以怎樣保護自己和客人呢?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美容和美體服務涉及與客人有密切的身體接觸,尤其是某些涉及頭面部的美容步驟,不可能讓客人配戴口罩,令到可經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傳染,更加難以控制,所以美容師業者必須執行嚴謹的防疫措施,才可以保障美容師和客人的安全。 

外防輸入   堵截病毒來源
首先,美容業者要將受到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必須從「預防輸入」做起。在這個疫症流行的時期,必須篩選出高風險的客人,遺憾地暫時不能提供服務,這樣做不是一種歧視或「趕客」的行為,只是在高風險時期的權宜之計,事實上很多中醫診所、西醫診所、物理治療師診等都會使用篩選政策,礙於門診設施的局限,只能將高風險病人轉介至醫院等醫療機構,所以那些有高風險的客人也應該諒解。

篩選的原則包括防疫上常用的FTOCC原則,根據衛生署的指引,FTOCC包括:F 、發燒(Fever):38˚C或以上;T 、外 遊 記 錄(Travel):前14天曾到訪受影響地區(例如從高風險國家回港);O、職業 (Occupation):實驗室或須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接觸的人士(例如醫院裡負責診療或護理新冠病毒感染病人的醫護人員); C、接觸史(Contact):前14天曾接觸確診新冠肺炎病者,或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者,同時該患者在病發前10天曾到訪受影響地區或曾與新冠病毒病患者接觸;C、感染群組(Clustering):集體出現發燒或肺炎症狀的群組(或居住於政府公告強制檢測範圍的人士)。業者可以準備好相關的問卷,和替每位進入處所的人士探熱,如果發現相關人士具備上述FTOCC原則的任何1項或多項情況時,便應禮貌地拒絕服務,直至上述事項清除為止。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候,相信大家也是會明白事理的。

雖然FTOCC評估可以幫助辨別一些特別高危的人士,但不能完全排除可能的帶病毒者,如果客人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時,亦不應該提供服務,或者最低限度也不應提供頭面部的服務,及全程均不可以脫掉口罩。因為即使美容師戴上口罩甚至穿上防護衣物,也不能完全排除受到感染的機會,同樣客人即使戴上口罩,也不能完全排除病毒散播,傳染到美容師或其他客人的機會,因此為了大局和其他人著想,暫時延後對有感染症狀的客人的服務,是最為理想的。

內防傳播   由自己做起
除了「外防輸入」,另一項重點就是要「內防散播」。首先美容師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直接或間接的散播者,預防自身受到感染固然重要,也不要讓自己變成傳播病毒的途徑。要預防自己受到感染,一方面是靠防護衣物和消毒程序,另一方面是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增強抵抗力一方面是靠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喝開水、充足睡眠、保持心境開朗,另外是接種疫苗,以增強抗病毒和預防重症的能力。經過年多來在全球的驗證,香港使用的2款疫苗都有很好的安全性和效能。另外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進行病毒檢測,以確保自己不是帶有病毒的人。

至於防護和消毒,首先場所和器具必須有合適的消毒,在服務每位客人之間,也應徹底消毒共用的空間和器具,能用一次性用品的情況,就盡量使用,否則就要以稀釋漂白水或其他消毒劑徹底清潔消毒。在進行有接觸性的服務時,可以穿著一次性的保護衣,當然不需要用重症監護或者實驗室那種全身保護衣,只要有一個基本防護那種就足夠了,否則也應注意工作服的清潔,如果不慎沾到液體或者接觸到客人的身體時,就最好更換衣服才接觸其他客人。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呼吸道和黏膜的保護,除了外科口罩是必須無時無刻佩戴之外,尤其是在服務客人進行頭面部護理時,最好也戴上面罩或護目鏡,如果這些保護衣物不是一次性使用的,在接觸另外一個客人前,應該替換及消毒。而重中之重是洗手!在接觸每個客人或執行美容美體護理程序的前後,必須徹底清潔雙手,用最少 20 秒時間,利用梘液和流動的水清潔雙手,或者使用酒精消毒劑(搓手液)徹底清潔雙手。清潔雙手的程序,在接觸到口、鼻、眼等有黏膜的部位前,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