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中醫防治新冠肺炎 [中醫][專業知識][健康]

國內應對新冠肺炎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除了使用現代醫學的重症加護(深切治療)和維生方法、針對病毒的抑制方法等之外,亦使用了中醫中藥辨證論治的治療方案,臨床數據顯示療效甚佳。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香港雖然以西醫主導,中醫無法在重症的治療方面有所發揮,但中醫對防治新冠肺炎的道理,對一般市民仍然是有所幫助的。

西醫學是一種微觀科學,尤其是顯微鏡等工具發明以來,醫學界對於微生物的認識愈來愈多,也理解到微生物致病和人體抗擊細菌病毒的原理,所以面對傳染病的時候,總會想到如何抗擊病毒。然而,世上還沒有一種藥物,可以真正的消滅病毒,要從病毒感染中復原,必須倚靠身體的自身免疫能力。

中醫的治病哲學
中醫則是一種宏觀的哲學,著重「天人合一」,即是人與自然界的融和,中醫治病,是對證而不是對症,恰恰就是要啟發人體在某種狀態下發揮自身的療癒能力來使身體復原。所以即使中醫已經是有數千年歷史的學問,對現今的世代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醫治病,必須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不拘一格,不能「一部通書看到老」,每個病人都用一個相同的配方和方案,然後看看有多少百分比的人能夠救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中醫角度來看屬於「疫」病範疇,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當體內「正氣」充足的時候,包括現代概念的病毒感染在內的疾病便難以侵犯人體。中醫著重「養生」,健康的生活模式,是保持體內正氣充足,增強抵抗力的關鍵。日常生活應該保持身心開朗、不吸煙、不飲酒、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

新冠輕症的應對方案
根據國內的標準新冠疾病防治方案,建議在醫學觀察期,即是有初期病徵,但又未曾確診或者初期確診而症狀較輕的階段,可以按照症狀的不同,使用不同的中成藥。如果患者出現乏力和伴有胃腸不適,推薦的中成藥:藿香正氣膠囊(包括丸、水、口服液等不同製劑);如果臨床表現為乏力伴發熱,推薦的中成藥包括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疏風解毒膠囊(顆粒)等。這些都是一些很普通的中成藥,可以針對證形適當使用。不過站在新冠病毒病防治的需要,大家還是要注意一般檢疫原則來處理,包括"FTOCC"的監察準則作風險評估,即是發燒(Fever)、外遊(Travel)、職業(Occupation)、接觸(Contact)、感染群組(Clustering) 5個方面。

如果出現發燒,有外遊記錄,即病發前14天內曾到訪或居住在受新冠疫情影響地區,職業是醫護人員及其他護理病人的人士,和病發前14天內曾接觸確診感染的患者或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的人士,同時該人士在病發前14天內曾到訪或居住在受影響地區,或出現感染群組集體出現發燒或肺炎等症狀的地方時,就必須通報衛生署,而不應自行在家治療了。

在國內,確診的病人可以接受經過中醫診斷,針對證型的中藥治療,不過這方面暫時在香港是不可能的(除了有少規模的中醫治療輕症的服務,曾經在「方艙醫院」展開之外),所以具體治療方案就不詳述了。

然而,正如前兩篇文章所述,新冠病毒病患者的康復期間,可能會出現長期的症狀,康復期也可能很長,中醫的角度看,多出現肺脾氣虛證和氣陰兩虛證,在這方面,中醫的治療和調理是有一定的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