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冠長期症狀的康復和物理治療[專業知識][健康]

大約有十分之一的新形冠狀病毒病患者,在發病12星期以後,仍然會持續出現嚴重的感染相關症狀,稱為新冠長期症狀,或簡稱「長新冠」(Long COVID),造成很大的身體機能障礙,對康復構成很大的問題。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長新冠的常見嚴重症狀包括極度疲憊(疲勞)、勞累後症狀惡化 (Post-Exertional Symptom Exacerbation, PESE)、記憶和注意力問題(腦霧)(Brain Fog)。其他的症狀還包括呼吸急促、胸痛或胸悶、睡眠困難(失眠)、心悸、暈眩、肌肉疼痛、關節疼痛、抑鬱和焦慮、耳鳴、耳痛、感覺不舒服、腹瀉、胃痛、食欲不振、高溫、咳嗽、頭痛、喉嚨痛、嗅覺和味覺變化、紅疹等。

疫後新挑戰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Physiotherapy)將今年(2021年)的世界物理治療日(World PT Day)的主題定為「長新冠與康復」,以突顯長新冠問題對康復治療所帶來的挑戰。康復是一套治療方法,以優化日常活動中的功能,支援個人恢復或調整,在參與教育、工作、康樂和有意義的生活角色中充分發揮潛能。安全有效的康復是恢復健康的基礎,新冠長期症狀的康復必須根據個人的症狀、目標和偏好制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新冠長期症狀康復應包括保守地教育患者以適當的速度,在當前症狀範圍內安全和可控的能量水準恢復日常活動,並不應將勞累推到疲勞或症狀惡化的地步。

無論長新冠患者有的是甚麼症狀,物理治療師都需要在開始治療前了解它的根本原因,度身制定治療方案。支援自我症狀管理的有效康復治療措施可能包括監測活動步伐、監測心率等。為了最好地滿足患者的需求,物理治療師會與其他醫療人員合作,作為評估和康復計劃的一員。期間可能進行各種測試,以了解和查找症狀的原因,如:呼吸困難、胸痛、心悸、疲勞、感覺頭暈或昏厥、暈眩、血含氧量不足等。

好好保重   重新出發    
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患者監測活動步伐作為活動管理工具,以防止觸發勞累後症狀惡化(PESE)。當中的原則包括:
—    停止(Stop):切勿試圖突破極限,過度勞累可能會影響患者的恢復;
—    休息(Rest):是最重要的管理策略,不要等到感到有症狀才休息;
—    步伐(Pace):監測日常生活和認知活動的步伐,這是一種安全的方法控制症狀的觸發因素。

活動步伐監測是活動期間的自我管理策略,以避免勞累後症狀惡化。監測活動步伐時,活動應比平常有精力做到的要少,進行短時間的活動,也要經常休息。具體操作上有以下5個要點: 
1了解能量儲備/庫存
能量儲備是每天有多少能量,這會每日有所不同,所以最好通過活動和症狀日記找到個人的基線。基線是個人可以在「好日子」相當容易做到的,而在「糟日子」則只能勉強做到。患者必須在運動結束時保留一些精力,不要等到你感到勞累時才停止運動。

2了解有多少能量
個人的活動和症狀日記應該開始顯示一些模式。可以降低或修改活動級別以避免觸發PESE或「崩潰」。這將有助於患者找到一個可以保持在「好日子」和「糟日子」都能維持的活動水準,除非有復發。學會識別PESE的早期跡象,並立即啟動「停止、休息、步伐」,以避免崩潰。

3學習如何規劃活動 
優先序(Prioritize) 衡量在一天或一周內真正需要做的事情。考慮是否所有活動都是必要的。能找別人做嗎?可以有容易一點的方法嗎?
計劃 (Plan):    找出當天的主要優先任務和休息時間計劃,以便規劃一天的步伐;
步伐 (Pace):    將活動縮短分開,變為更容易掌握的任務和小息;
樂趣 (Pleasure):一些精力花在喜歡的東西上,以提高生活品質。

4學習如何節約能源
 學會說不,避免「多做一點」的誘惑,修改你的活動以減少消耗精力。走捷徑,尋求幫助。

5學會在活動之間休息
休息意味著絕對最少的活動和很少或根本沒有精神刺激。休息期間避免刺激性活動,如看電視和使用社交媒體,嘗試一些冥想和/或呼吸練習代替。

當個人的症狀改善時,便會經歷更少的虛弱和疲勞。與物理治療師合作,找出如何逐漸提高患者的活動水準,如進行一些核心強化運動或增加10%的步行量。實事求是,保持靈活,試著創造每周例行公事,但接受有些日子個人比別人需要更多的休息,以避免觸發。患者應專注於個人的成就,而不是症狀或尚未能達到的目標。

長新冠可以引致致殘性的身心健康後遺症,對未來的康復帶來非常嚴峻的挑戰,接受疫苗接種才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和引發後遺症的最佳對策,而過去的經驗顯示注射疫苗的風險非常低,一般人士都應該盡快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