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不要小覻新冠病毒病長期症候群[專業知識][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接近2年,截至2021年9月,感染人數已接近2億2千萬,死亡人數已經超過450萬。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新冠病毒病除了有很大的傳播風險和較高的死亡率外,過去的經驗亦顯示受過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即使逃得過病殁的危機,亦很容易出現嚴重的後遺症狀,實在不容小覷。

不可忽視的新冠病毒後遺症
新冠病毒感染後,會引致不同的症狀,通常新冠病毒感染的頭4周稱為「急性新冠病毒病」,如果持續發病,從4-12周稱為「持續新冠病毒病」。如果新冠病毒引致的感染期間或之後出現的體徵和症狀,持續12周或更長時間,則可稱作「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根據統計,有高達十分之一的新冠病毒病患者的症狀會持續12周或更長時間,許多患有這種疾病的人以前身體是健康的,而且兒童與成人有相似的新冠長期症狀,發生機率也大致相同。因急性新冠病毒病住院的人和那些在家裡康復的人同樣可出現新冠長期症狀,無論曾患過輕度或重度新冠病毒病的人都可能會持續出現症狀或發展為新冠長期症狀。新冠長期症狀是一種多系統疾病,有醫學研究的學者列出超過200個的症狀,這些症狀以可變組合發生,並且可能在可預測和不可預知的爆發和緩解模式中波動。

這些新冠患者即使在感染6個月後,病毒檢測已呈陰性和已經懷有抗體,仍然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極度疲憊(疲勞)、勞累後症狀惡化(Post-Exertional Symptom Exacerbation, PESE)、記憶和注意力問題(腦霧)(Brain Fog)。其他的症狀還包括: 呼吸急促、胸痛或胸悶、睡眠困難(失眠)、心悸、暈眩、肌肉疼痛、關節疼痛、抑鬱和焦慮、耳鳴、耳痛、感覺不舒服、腹瀉、胃痛、食欲不振、高溫、咳嗽、頭痛、喉嚨痛、嗅覺和味覺變化、紅疹等。

甚麼是勞累後症狀惡化?
長期新冠症狀中,很常見而又比較嚴重的是「勞累後症狀惡化」(PESE),這是一種致殘和經常是延發性的疲憊,患者會覺得這些疲憊的感覺與所付出的努力不成比例,甚至有時會將它描述為一種「崩潰」。即使是以前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也可能引發症狀惡化,例如日常生活(如淋浴)、社交活動、步行(或其他運動)、在辦公桌前閱讀、寫作或工作、涉及情感的對話、或者處於感官環境中(如響亮的音樂或閃爍的燈光),都會引發PESE。

PESE通常由體能活動和運動觸發,有近75%的新冠長期症狀患者在6個月後仍然經歷PESE。因勞累而惡化的症狀可包括:致殘性的疲勞/疲憊、認知功能障礙或「腦霧」、疼痛、呼吸困難、心悸、發燒、睡眠障礙、運動不耐受等。症狀通常在活動後12-48小時惡化,並可能持續數天、數周甚至數月,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甚至可以變成一種「殘疾」(Disability)。

直至目前為止,長期新冠症狀並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靠物理治療和其他康復治療加以改善,對於患者和治療師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由於篇幅所限,Long COVID的治療方法我們容後再談。預防勝於治療,除了確保做好防疫措施之外,目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和減少重症的最好方法,是接種疫苗。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對整個社會的責任,我們都應該一同走出這一步,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