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隔離期間必須保持運動(下)[其他][健康]

上期提到,如因出境或其他因素而須接受防疫隔離的措施,應如何保持體適能和身體的健康。今期會繼續為大家介紹幾款簡單又有用的小運動,讓大家任何時候都能保持好體魄,對抗疫情!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有研究表明,身體健康的人只需要兩周的身體不活動就會失去大量的肌肉力量,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周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身體活動,或兩者結合。即使在狹小的空間內,四處走動或原地行走也能幫助保持活力;接電話時也可以在說話時站著或在走動,而不是坐下。盡可能站起來減少久坐時間,目標是每30分鐘中斷一次坐著和躺著的時間。

如果仍要用電腦或文書工作時,可以通過使用高桌或堆疊一堆書籍或其他材料來設置站立式辦公桌,以便在站立時繼續工作。在久坐的閒暇時間,優先考慮刺激認知的活動,例如閱讀、棋盤遊戲和拼圖。冥想和深呼吸可以幫助你保持冷靜,對身心和情緒都有好處。

簡單運動 保持體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分部建議以下幾個簡單運動,可以在隔離期間利用有限的空間保持心肺功能和肌肉健康,對於保持心境開朗,也有好處。

拱橋
平躺屈膝,將雙腳牢牢踩在地面上,膝蓋在腳後跟之上。盡可能多地抬起臀部,然後再慢慢放下。執行此練習10-15次(或更多),休息30-60秒,可重複5次。這個練習可以增強你的臀部。

椅子引體下降
找一張穩固的椅子,抓住椅子的座位,雙腳離椅子大約半米。將臀部放低到地面時彎曲手臂,然後伸直手臂。執行此練習10-15次(或更多),休息30-60秒,可重複5次。這個練習可以加強你的肱三頭肌。

「開心」運動
站著,將手指交叉在背後。雙臂向後拉伸並將肩胛骨(「雞翼位」)向後伸展打開胸部。保持這個姿勢20-30秒(或更長時間),記著保持呼吸,不要閉氣。這個姿勢伸展你的胸部和肩膀,並可以改善姿勢。

嬰兒姿勢(Child Pose)
這是取材自一個瑜珈動作,膝蓋著地,將臀部放在腳後跟上。將腹部靠在大腿上,並主動向前伸展雙臂。正常呼吸,保持這個姿勢20-30秒(或更長時間)。這個姿勢可以拉伸你的背部、肩膀和身體兩側。

坐禪
舒適地坐在地板上,雙腿交叉(如果這個動作不舒服,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確保背部挺直。閉上眼睛,放鬆身體,逐漸減慢呼吸速率。專注於呼吸,盡量不要將注意力集中在任何想法或擔憂上。保持這個姿勢5-10分鐘或更長時間,以放鬆並清理你的思緒。

雙腿靠牆(倒L姿勢)
將臀部靠近牆壁(5-10cm),讓雙腿放到牆上休息。閉上眼睛,放鬆身體,逐漸減慢呼吸速率。專注於呼吸,盡量不要將注意力集中在任何想法或擔憂上。以這個姿勢休息約5分鐘。這個姿勢是為了舒適、放鬆和減壓,並可以改善下肢的靜脈和淋巴迴流。

健康飲食同樣重要
為了獲得最佳健康,記住健康飲食和保持水分也很重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喝水而不是含糖飲料。限制或避免飲酒,年輕人、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或出於其他健康原因更應嚴格避免飲酒。進食充足的水果和蔬菜,限制鹽、糖和脂肪的攝入,多進食全穀物而不是精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