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椎間盤突出是甚麼?[專業知識][美容][健康]

常常聽說「椎間盤」突出就會引起坐骨神經痛,人人聞之色變,是真的嗎?甚麼人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呢?又有甚麼預防或改善方法呢?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椎間盤」其實是兩節脊骨之間的纖維軟骨結構,除了第1、2節頸椎之間和已經融合的骶骨節段和尾椎節段之間沒有椎間盤之外,所有頸、胸、腰椎的椎體之間,都有椎間盤存在,而所謂坐骨神經痛只是一個症狀,椎間盤突出或者其他腰椎問題,都可能引發它。所以椎間盤突出可以但不一定引起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又不一定是椎間盤突出(哈哈!好一個邏輯問題)。

認識椎間盤的結構
椎間盤是一個很特別的纖維軟骨結構,他外層是一層一層交叉相疊的堅韌纖維,叫做纖維環;內層則是一些充滿水分的柔軟半流質結構,我們稱之為髓核。 如果你加點想像的話,它就好像一顆擂沙湯丸,將它壓扁,就是一個椎間盤。如果你把兩個杯子的底部,隔着擂沙湯丸放在一起,這就是兩個椎體和它們之間的椎間盤的結構。由於半流質的芝麻醬(即是髓核)可以在煙韌的湯圓皮(即是纖維環)內隨著壓力的改變而移動,所以即使是又平又硬的兩個杯底,也可以產生一定的屈伸、旋轉的移動了。事實上我們的脊椎就是這樣動起來的,雖然每節之間的活動不很多,但幾十節脊椎加起來就非同小可了。

明白了這個特殊結構,便不難理解椎間盤的功用是賦予脊椎節段之間的活動,亦可以幫助吸收一些震動和壓力。椎間盤的作用是活動,同時活動也是保持椎間盤健康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椎間盤是一個活體,有新陳代謝,所以也必須有氧氣和養分的供給,和將代謝物排除,這就要靠血液循環和供應了。原來濡養椎間盤的血管,只到達纖維環的外圍,不能直達髓核,而通過脊椎活動時從不同方向給予椎間盤的壓迫,令到髓核可以有所流動,才能保持液體的活動,從而令椎間盤保持生命力。如果椎間盤長期受到單一方向的壓迫,不但水分會被壓迫出來而乾涸,令纖維變得僵硬、退化,甚至會破裂。

甚麼人容易「中招」?
不難想像,那些長期處於一個固定姿勢、缺乏活動和運動,特別是姿勢不良而令壓力集中在某一個方向的人,就更容易出現椎間盤病變。例如長時間坐著和低著頭工作的美容師、常常要彎腰同時使勁的按摩師、彎着腰照顧和搬移病人的護理人員、長時間坐著伏案工作的文職人員、不斷低頭玩弄手機的低頭族等,都是椎間盤突出症病患的生力軍!

椎間盤突出的初期,可能纖維環只是有一些破損,而令髓核推著纖維環突了出來,但嚴重時,髓核甚至會「破繭而出」,將擠牙膏一樣擠了出來,這樣身體要自我修復就非常困難了,太嚴重的話甚至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有症狀,有時或許有些局部的疼痛,不過當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從脊髓出來的神經線時,就可能會引起很厲害的症狀,例如腰部椎間盤突出,可以壓著通往下肢的神經線,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甚至會出現下肢麻痹、麻木,以至大小便失禁、肌肉萎縮等嚴重症狀。如果是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則可以引致頸肩痛、類似網球肘或哥爾夫球肘的上肢疼痛,甚至會影響手部功能。如果頸部椎間盤突出壓着脊髓神經,甚至可能會令患者步履不穩、四肢乏力及協調障礙,以至癱瘓等非常嚴重的問題。

動身防治椎間盤突出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必須盡力保持椎間盤的健康,避免椎間盤長期受壓於一個固定的位置,特別是一些不良的姿勢,例如長期低頭、坐下、彎腰、站立等。良好的姿勢固然重要,但是無論如何完美的姿勢,如果維持的時間太久的話,椎間盤亦難免因為缺乏滋養而出現退化,所以保持活動,比任何良好的姿勢更為重要。如果你的工作是須要長期處於一個固定姿勢的話,建議你最好每半小時就必須改變一下姿勢,或者作出一些相反方向的舒緩動作,活動一下脊椎,從而令椎間盤得到濡養。

如果你是要坐著工作的話,就要常常站起來,「伸伸懶腰」;如果你要長期低頭,就必須按時「頕天望地」。所以有些人甚至會坐健身球代替椅子,目的就是要令到自己「坐立不安」,從而「喐身喐勢」。坐言起行很重要,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一件 "Couch Potato"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