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帶著清新空氣到處走[專業知識][健康]

現代都市,無論是工業、交通、燃燒物品等,都會產生大量的空氣污染物,令空氣中充滿大量的懸浮粒子,特別是2.5μm以下的所謂PM2.5粒子,因為可以長期殘留在肺部及體內,對健康尤為有害。現時非常流行的穿戴式空氣清新機,是否有效減低患病機會?對過敏性鼻炎、鼻敏感等症狀又有沒有用?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所謂PM,是顆粒物(Particulate Matter)的簡稱,是空氣中存在的固體顆粒和液滴的混合物的術語。一些顆粒(例如灰塵、污垢、煙灰或煙)有足夠大小或色澤,足以用肉眼看到。其他的則很小,只能用電子顯微鏡才能檢測到。

看不見的危機
顆粒物污染包括:PM10—可吸入顆粒,直徑通常為10μm或更小;和PM2.5—細小的可吸入顆粒,直徑通常為2.5μm或更小。2.5μm有多小?想一想你頭上的一根頭髮,人的頭髮平均直徑約為70μm,比最大的細顆粒大30倍。

那麼如果想減少空氣中的顆粒物污染,可以怎樣做呢?常見的空氣清新機會用過濾方法或者用負離子方法來潔淨空氣。但是使用過濾方法的空氣清新機,需要有較大的機器和過濾網,才可以潔淨空氣,不容易攜帶。直至今年(2020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消費者電子展覽會上,才有初創企業研發的第1部使用過濾式的穿戴式空氣淨化機面世。對於這部機器的效能和效果怎樣,現在言之尚早,還是留待將來再作評論吧。至於現時流行的穿戴或可攜式空氣淨化機,則一般都是使用負離子方法的。

負離子清新空氣
負離子普遍存在於整個自然環境中,可以帶來整體的「幸福感」,例如當你去到樹林或者瀑布的時候,總會感覺空氣好像很清新似的,整個人也會感覺身心舒泰。正離子則是帶正電的分子(帶正電的二氧化碳),被認為對人體健康具有負面的影響。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通常使用聚合物融合技術(PFT),從而改變了離子化顆粒物的物理、化學和電屬性,產生通常被稱為負離子的OH離子。它會將空氣中的微粒、灰塵和殘留的顆粒物推向地面,或者黏著在其他表面上,並將空氣中的微粒限制在距地面約10cm的高度。結果,空氣傳播的粒子將不會繼續漂浮,累積和附著在一起,隨著空氣傳播顆粒被清除,空氣便會變得潔淨和清新了。

便攜式空氣清新機是否有效?
一般的便攜式空氣清新機,是用繩子掛在頸上,機器剛好落到胸前,於是便可以在身體前面,即是頭胸部形成一股清新的空氣,使用者呼吸的時候,便剛好可以吸到這些潔淨的空氣。這當然是個很理想的情況,但是現實又是否這樣呢?其實空氣清新機潔淨了的空氣能否被使用者吸入,取決於很多因素,特別是周邊空氣流動的情況,例如在室內氣流不太強的情況底下,這些潔淨了的空氣便會徘徊在人體周圍,不過如果周邊氣流強勁的話,例如在風扇或空調前面,或者在室外,這些潔淨的空氣,便會很快流失。所以便攜式空氣清新機,並不太適合在戶外使用,否則亦不見得有太大的用處。

如果吸入的空氣少些塵埃和微粒,對於過敏性鼻炎、鼻敏感或氣管敏感的人,當然可以減少刺激,減低發病的機會。不過如果要減少感染感冒或者其他空氣傳播的疾病,相信佩戴一個外科口罩,會比使用便攜式空氣清新機更加直接了當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