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真」「假」物理治療?[專業知識][健康]

現在美容界推出不少標榜能用於運動治療的理療儀器,指能夠有效舒緩痛症、改善勞損等。這些儀器與真正的物理治療有何分別?它們能夠取代物理治療嗎?


馮偉業(Kerry)整全保健學院院長、馮偉業物理治療師事務所總監。現任香港運動訓練及治療學會會長、香港推拿治療學會會長及國際物理治療師針灸協會會長(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亞洲人出任會長)。擁有香港、澳洲、英國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澳洲註冊中醫師等多項專業資格。

在回答這些問題前,首先要理解應該怎樣看待不同專業的分工和角色。一個專業的發展,有著她的獨特歷史文化和背景。「專業」的意思是一種有償職業,特別是涉及長期培訓和正式資格的職業。傳統上的專業包括醫生、律師、工程師等,在西方社會都有著一定的歷史,她們的專業化過程,也都超過200年。

專業的意義
隨著社會的發展,各行各業的分工愈來愈精細,專業的發展便朝著兩個大方向推進,一個是專業內的分工和專門化,例如醫生專業上分工為不同的專科,治療看東西不清楚的病人,如果是眼球內的問題就由眼科醫生處理,不關乎眼球病變而是視神經問題的,就由神經科醫生處理,每個醫學專科都是非常精細的;又例如律師,處理文件的是事務律師,打官司的是大律師,當中又再分為民事和刑事的訴訟律師;工程師當中,也會再細分為土木工程師、電機工程師、電子工程師等。

另外一個專業發展的方向,是新生和分拆為不同的專業,這些專業以較新的專業為主,很多專業化的歷史都只有100年左右或更短。例如大約100多年前,英國的一些護士,在學習了按摩手法之後,成立了專業按摩師協會(The Society of Trained Masseuse),即是英國特許物理治療學會(The Chartered Society of Physiotherapy)的前身,是英語系國家和地區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先驅。而近代專業分拆亦衍生出不同的新專業,例如美國的物理治療師不太專注於胸肺物理治療,所以在美國漸漸出現了「吸呼治療師」(Respiratory Therapist)來執行這方面的工作;美國的運動發展很蓬勃,對運動員的照顧需求殷切,物理治療師滿足不了需求,便衍生出「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來。

專業化是一個過程,許多專業都是逐漸建立其地位的,其中重要的推手是各個專業的學會和專業團體,這些團體透過改善本身專業的水平和推動立法保障,奠定了不同專業的法定地位,同時亦保障了人民在獲得專業服務的同時,得到高水平和安全的服務,在萬一專業人員有失德或過失的時候,也有追討的途徑。

有些傳統上規管較少的專業,也逐漸走上專業化的路途。例如按摩推拿界,在西方國家已經發展成為推拿治療學,在美國,許多推拿治療師(Massage Therapist)已是學位課程畢業,並且須要註冊和受到相關規管;又例如美容業界,在西方國家也是受規管的行業,對從業員也有法定的專業要求。

所以可以說,在這個專業化的時代,不同的服務提供者都漸趨專業,不斷提升對本身的要求和對人民的保障。由於醫療和美容行業都會影響到人的健康和福祉,所以也更為令人重視她們的專業性和水平。

其實專業與專業之間,服務範圍、方法和界線有時是不能完全劃分清楚的。例如物理治療師與職業治療師,在治療骨骼肌肉系統問題時,有時方法上會有所重疊,物理治療師也會使用遊戲和支具,現在職業治療師也會使用一些手法甚至電療,很難一刀切的說誰侵犯了誰的領域。

淺談理療儀器風潮
只不過每個專業都有其獨特性和專長,例如物理治療師的強項是通過活動來改善人的健康,所以常用的方法可以是主動的運動、被動的手法、還可以輔以物理因子的應用,所以文章開首提到的各種理療式射頻儀器配合手法和運動,肯定就是一種物理治療師的專業範疇內的治療方法。

美容師的專長是使人更健美,她可以通過對皮膚的保養、對身體的護理等來促進美麗與健康,健與美之間沒有對立,只要美容師有足夠的學歷、培訓和經驗,使用一些儀器來輔助,當然也是理所當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最重要的不是那件工具是甚麼,而是怎樣用它才可以得到好處而不是傷害。

現今社會上對於醫療儀器的規管意見分歧,相信還會爭論好一段時間,但更重要的是但凡用某種儀器的人一定要明白儀器的運作和風險,令人民的健康得到保障。所以回到最初的疑問,這些儀器與真正的物理治療有何分別?它們能夠取代物理治療嗎?

儀器還是那樣的儀器,一把雕刻刀,可以用來雕龍雕鳳,也可以將一塊寶玉毀於一旦,只在乎用它的工匠如何。如果工匠有合適的技藝,用一個儀器便是有建設性的。顧客如何選擇,就要先去了解了。美容界用了物理治療儀器也不會取代物理治療,雖然兩者都在為人類謀求美麗與健康,但著眼點和比重各有不同,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互相交流,共同進步,但是誰都取代不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