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綠色植物禁忌

不論建築學或室內設計學,形形色色的綠色植物都經常會被運用到,在家居庭園設計方面,綠色植物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綠色植物的禁忌確實不少,大家必須多加注意,《樹經》論樹一節有詳細的介紹:
 
樹木之禁忌
「樹木彎抱,清閒享福。」這個和玉帶環腰的環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均能藏風聚氣。「門前桃杏,貪花酗酒。」桃樹和杏樹種植在門前兩側,容易使人沉迷酒色,招致爛桃花。「門對垂楊,被髯懸樑。」被長髮或鬍鬚懸樑自盡?未免說得太過誇張了。
 
「獨樹當門,寡母孤孫。」大門前的樹木為穿心煞,有點不利。「桃株向門,陰庇後昆。」桃株向門不但能夠催旺桃花運,原來更能福蔭子孫。「門對林中,災病多凶。」大門前一片森林,容易聚積陰邪之氣,招致災病。「門前雙樹,畜傷人愈。」大門前的兩棵樹,原來會對牲畜不利,不過對家人卻非常有益。
 
「獨樹平禿,二姓不睦。」獨樹平禿容易招致口角是非。「大樹古怪,氣痛名敗。」居家附近有古靈精怪的大樹並非好事,容易引起痛症及名譽受損。「高樹般齊,早步雲梯。」齊整是美德,不過高大的樹木,不宜在前方朱雀方出現,否則容易形成泰山壓頂。亦不宜在左右兩邊青龍白虎位出現,否則會形成龍虎高壓。高樹只適宜在後方玄武方出現,形成穩健的靠山,主常得貴人扶持庇蔭,運程自然容易平步青雲。
 
「樹下腫根,聾盲病昏。」樹幹,尤其是在較下的位置,出現不尋常的腫脹,絕非好事。「竹木回環,家足衣祿。」這個和上方提及的玉帶環腰類似。
 
「大樹枕屋,必多驚惶。」家居屋頂上方有大樹壓頂,不但會有驚惶之事發生,更容易阻塞氣運,影響家人的事業發展。「左樹右無,吉少凶多。」樹木只在青龍方出現,而白虎方缺失,為龍虎失衡之象。
 
「右樹紅花,嬌媚傾家。」白虎方出現紅花,犯紅豔煞。「右樹重抱,財祿長保。」這個和上方提及的玉帶環腰類似。「樹屈駝背,丁財俱退。」屈曲及駝背的樹木,會導致丁稀財退。「枯樹當門,火災死人。」這個有點像現代的自然科學。「足病邊綿,懸樑翻船。」樹木根莖部分受損,不但影響根基,更會影響氣運。

「屋頂枯樹,必出寡婦。」大樹壓頂已經不是好事,如果更出現枯萎之象,更加不好。「大樹壓門,無女少男。」這個除了是損丁之象,更會影響家人出外謀生的運程。「果樹披左,雜病痰火。」青龍方如果出現大批果樹,會窒礙氣運。
 
「樹頭向外,必遭徒罪。」樹頭,即樹身大部分已經鋸除,只剩下樹根及樹底少部分。撇除風水不談,只剩下破爛的樹頭在家中,已經有礙觀瞻。樹頭漸漸枯萎,容易招致火災及蟲蟻問題。「樹頭垂水,必招人溺。」同上。
 
「兩樹夾屋,定喪骨肉。」這為龍虎高壓之象,不利。「樹似伏牛,霜居病多。」樹木最宜往高處發展,伏牛之象,有違常態,容易聚積陰邪之氣。「蕉樹常前,寡婦堪憐。」芭蕉樹容易聚陰,栽種之前敬請慎重。「門前有槐,榮貴豐財。」槐樹在門前則可,切忌在家中的院子裡栽種。「前有死樹,失財倒路。」這個和枯木阻擋大門類似。

關於植物的口訣
論樹一節雖然精簡,但卻內容豐富,值得大家參考。另外關於植物的口訣還有很多,有好有壞,現挑選比較具代表性的和大家分享。
 
「桑松柏梨槐,不進府王宅。」即桑樹、松樹、柏樹、梨樹、槐樹,不會在皇宮貴族的庭園中出現。「前不植桑,後不栽柳。」 屋前切忌種植桑樹,屋後亦不宜栽種柳。「門前垂柳、非是吉祥。」 上文口訣提及屋後不宜栽種柳樹,現在又提到門前亦不適宜,看來都是避之則吉。
 
「竹木倒垂在水邊,小孩落水不堪言。」在泳池、河畔栽種植物,一定要小心謹慎方可。「玉蘭棗椿棠,石榴王府旺。」即玉蘭、棗樹、椿樹、海棠、石榴,非常適合在帝王庭園中栽種。「玉棠春富貴」 玉蘭為瑩潔清麗,恍疑冰雪,非常高貴大方;海棠則被譽為「若使海棠能香,當鑄金屋以藏。」故為富貴之花;迎春花又名金腰帶或串串金,名字改得非常好;牡丹富貴,為傳統吉祥之象;桂花、貴花,不但諧音吉祥,其香薰更令人心曠神怡。

綠色植物的禁忌非常多,以上只是部分內容,希望能幫到大家。



紫雲天風水命理顧問,皇極密碼掌門及皇極密碼數字改運學會創會會長。曾任跨國集團駐美加分公司CEO。從事玄學研究超過30年,舉辦過數以百場講座及課程包括風水、八字命理、奇門遁甲、桃花姻緣及數字改運課程。學生總人數超過2,000人。擅長皇極經世.鐵版神數批命、風水、靈動神卦、奇門遁甲及數字改運。

下載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