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位於勃艮第核心的阿育吠陀水療中心[專訪][按摩][水療][營運管理]

在勃艮第地區的博諾市,有一間位於「Hôtel Le Cep」五星級酒店內,名為「Marie de Bourgogne」的全方位綜合水療中心,把擁有千年歷史的「阿育吠陀」醫學結合先進的科技,為顧客帶來獨特的體驗,亦成了水療中心與別不同的獨特理念。


Jean-Claude Bernard是Hôtel Le Cep的創辦者和擁有人。他既喜歡阿育吠陀(ayurvéda)的獨特,同時心繫勃艮第的風土特色!因此,他決定在市中心開設一間佔地1,000平方米的水療中心,為酒店顧客提供身心平衡的體驗,同時提供專業的排毒服務。今次Jean-Claude Bernard就親自向你詳細介紹解這個不少國際美食家都會到訪的熱點。

偉大和激情的開始
最初,我們在勃艮第和法國蔚藍海岸從事建築和房地產推廣工作。1986年,我父親對一座16世紀的私人宅邸庭院一見鍾情,該宅邸與一家細小而迷人的酒店相鄰。當初我們之所以會成為酒店業者,是因為我們的鄰居向我們提出收購建議,這正是激發我們對酒店業感興趣和抱有熱情的起點。

從19到71間客房⋯⋯
起初,這家酒店只有19間客房,後來我們抓緊契機,逐漸擴建了酒店。我們簽署了27份合約,從19間客房擴建到71間,同時保留了這個地方的歷史特色,如古老的石頭、古老的樑柱,還有我們親自搜羅的家具。每個客房的設計都各有不同,透過它們獨特的裝飾,講述著各自的故事。除了酒店外,還有由「Bernard Loiseau」集團經營的「Loiseau des Vignes」餐廳和水療中心,我們還擁有4個品酒室,並且提供非常豐富的酒單。這對酒店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小型護理中心的誕生
在購買這座建築物的時候,我們開始構思興建一個小型健康中心,最後我們將會議室遷移到其他地方,從而擴大了我們的第一個水療中心。在2021年,首個佔地350平方米的水療中心出現了,它完全展示出勃艮第的根源,還會提供以勃艮第原材料如黑皮諾葡萄、黑加崙芽、赤霞珠葡萄等製成的化妝品,另有其他十多種技術。因此,Hôtel Le Cep開始提供內外兼備的服務如品酒、美食,還有化妝品,讓顧客從另一角度「欣賞」不同的葡萄!

科技和傳統療法
我並不是水療中心的專家,但我大致知道顧客的生活方式,我不希望他們告訴我:「我沒有時間去水療中心」。因此,我為他們找到了一項只需30分鐘的服務,─全身低溫療法,這亦是把科技帶進水療中心的方式。我們還提供壓力療法、水中單車、紅外線單車、LPG Huber 360、色光療法、浮床、水療床、按摩浴缸、Cryo 21等等。結合科技與傳統療法是我們水療中心的特色,讓我們能夠為顧客戶提供更廣泛的服務和體驗範圍。這種矛盾結合對我來說是一種驅動力。事實上,在客房中也可以看得到這種矛盾的存在,將傳統裝飾與非常現代、獨特的家具結合在一起,對我來說並沒有違和感,相反,我很喜歡這種風格。

幸福的傳遞
我曾經患有椎間盤突出,後來我發現,不一定要進行脊椎手術,遵循血型飲食法,同樣能夠恢復活動能力。我也開始練習普拉提、瑜伽、太極拳,接受按摩和阿育吠陀療法。我堅信,如果這對我有好處,對其他人同樣是有益的,於是我決定建立一個阿育吠陀中心。

一個幸運的計劃
2019年,我去了印度3次,深入學習並實踐我的理念。我決定犧牲酒店3個房間,並開設了5個以阿育吠陀為主題的水療房間。我很幸運遇到了一位出生在基拉拉邦(Kerala)的醫生,他專誠來到法國,與他在印度接待過的客戶見面。8天後,他就在我們的中心工作。接著,我們陸續認識了其他人,現在,我們的水療中心就有7位印度員工,讓我們能夠提供真正正宗的療程。

由印度人和法國人組成的團隊
諷刺的是,我在印度反而更容易找到醫療人員來法國工作,而不是那些會說英語、有學習過阿育吠陀並懂得相關技術的法國從業員。法國人很少會對這樣的招聘廣告作出回應⋯⋯即使如此,但還是能吸引到那些想要超越傳統療法的人。因為我們提供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

放大 不斷地放大
後來我的鄰居再給了我一個擴展水療中心的大好機會,而且還增加了5個額外的工作單位。所有單位圍繞著一個小庭院,還有一個瑜伽室和一間素食餐廳。來到今天,我們已經擁有一個1千平方米的場地,還配備了真正的「阿育吠陀三位一體」─護理、瑜伽冥想和飲食。團隊由營養師和瑜伽導師組成,我們既秉承著阿育吠陀的千年傳統,又運用了先進的技術,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成果。我們的目標是擁有一個可以為客戶健康提供多種工具的大寶庫。這種資源的結合是獨一無二的!

這個項目一開始就讓我充滿熱誠,因為這是我逐漸發現的另一個世界,它開啟了非常充實的大門!

水療與盈利能力
無錯,水療中心是具有盈利能力的,而且還有潛力可以作進一步發展。另外,這個水療中心讓我們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而且吸引了新的客戶群體。這個水療中心需要巨額投資,更不用說需要花費的精力!但是當我看到我們為客戶提供的一切一切,我覺得這是值得的,我完全沒有後悔!

不一樣的顧客
我們擁有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顧客,其中有些客人看來高不可攀,但當他們來到這裡時,他們又會表現得很平易近人、友善,這真的很神奇。

建立外來顧客的忠誠度
從一開始,我們就吸引了超過50%的外來顧客。對於一家酒店水療中心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比例。博訥(Beaune)是法國的一個小城市,而我們就為當地的人、我認識的人提供服務。

將印度帶到勃艮第
我們的顧客都習慣到印度進行阿育吠陀療程。在疫情之後,旅行變得困難,他們來到我們的水療中心就可以享受阿育吠陀療程。他們非常喜歡,因為我們在阿育吠陀療程中融入了美學的精髓,這些療程亦相當有用。顧客們也喜歡我們這個個性化服務。

阿育吠陀與技術
有了這個阿育吠陀中心,我們吸引了全球的客戶群,他們對這裡都很感興趣,因為我們在一個令人驚歎的環境中,結合了千年的阿育吠陀科學與技術,這是一次真正的旅程。當顧客們在地下室接受印度療程時,他們會進入夢鄉,他們可以享受印度阿育吠陀美食,但這並不阻礙他們到酒店的米芝蓮星級餐廳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他們為自己帶來了豐富的體驗。

從2小時到3週
我們會視乎顧客的空閒時間來提供療程,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滿足他們的需求。客戶在這裡停留的時間由2小時到3個星期不等,他們可以在這裡進行「帕奇卡瑪」淨化排毒療法,然後重新出發。為避免身體出現其他狀況,最好的方法是每2個月休息3天,這樣身體全年都可以保持著良好狀態。當顧客們將他們的健康交給我們2、3個星期時,我們真的會看到他們的改變。在離開時,他們已經不再是原來的那個人,這令人感到非常滿意。這都要歸功於整個團隊。這確實是我們的水療中心的特色,我們將傳統與技術結合起來。現在,我們的「Marie de Bourgnogne 」全面療法水療中心,已成為法國最大的阿育吠陀中心之一。

勇於挑戰 永不放棄
在這裡,我感到宛如回到自己的家一樣。當一個想法變成為我的信念時,我並不需要說服太多人!但有時,在鏡子前獨處時,我會自問:「你肯定這會成功嗎?這是一個好主意嗎? 」然後第六感和勇氣就會出現。我非常喜歡那句話:「他並不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就去做了。」的確,如果我們在制定一個商業計劃後,知道建立這個水療中心、所有健康項目所需的步驟,或者我們跟本不會去做,但那將會很可惜,我從中獲得了如此多的樂趣!我們愉快地創造了一些有用且與眾不同的東西。

真正的商業策略
當然,這是一種商業策略。擁有這樣一個可以讓我突圍而出的水療中心,而且吸引到不同階層的客戶群,這一切都可以為我們帶來有趣的經濟發展。

其他酒店業者的看法
我們的酒店,一直都被視為勃艮第地區的歷史參照酒店。我們總是在某些方面領先一步。我的同行們對此不單非常尊重,還視為他們的學習對像。他們對我說:「佩服,你所做的事情鮮明而大膽! 」是的,我們與眾不同。開設一個掛著知名品牌名聲的水療中心要容易得多。我也可以聘請專業的水療管理專家,但在這裡,我們著重提供個性化的客戶服務。我不希望我的顧客成為一件由外行人管理的水療中心商品。

我的寄語
不要害怕突出自己,勇於嘗試,分析並尋找對我們的顧客有益的事物,這是我的動力來源。一旦你為顧客解決了某些問題,亦代表你為他們帶來幫助,讓他們感到幸福,他們也會對你變得忠誠。從那一刻起,你已經完成了你的工作。這就是我們的職責─為人們帶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