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印尼傳統按摩巡禮[按摩][美容]

本文將由Village Balinais Formation培訓機構創始人Ms. Ruth Indiathi分享她遊走印尼各家水療館的親身體驗,揭開獨一無二峇厘島特色按摩手法的秘密。


Kapha Spa, Hôtel Wapa di Uma.

My Spa Hôtel Phoenix.

Hôtel Tugu Lestari. 

峇厘島傳統按摩
峇厘島真正的傳統按摩是顧客們得以放鬆的基礎所在。峇厘島按摩技術的操作節奏取决於顧客的呼吸,藉著峇厘島按摩師溫暖和柔軟放鬆的雙手,與顧客身體的敏感性相連接,發揮按摩師能磁化顧客身體的本領,操作時輕盈歡快,但又能精確地評估顧客體溫和抵抗程度,然後充滿愛心地、寧靜地處理所發現的一切。

峇厘島水療館的靈魂
印尼的水療館,是我將近30年以來一直所熱愛的地方,這裡追求原汁原味的傳統手法。令人意外的是,峇厘島水療館的根源很大一部分不是位於印尼最著名的峇厘島,而是在於瓜哇島、在於科佳溫(Kejawen)信仰、在於Jamus─一種以根莖、香料、植物、花朵和樹皮為原料製成的飲料。峇厘島水療館的靈魂正是在於這些植根於瓜哇島傳統的信仰行為,通常配合治療和身心淨化等操作,以及用於傳統藥方的成分之相輔相成。

科佳溫的信仰
對於所有致力於發揚印尼傳統的峇厘島按摩技術的按摩師而言,科佳溫信仰起到真正的引導作用,它的特點在於以下元素:
*環保:    注重人和大自然的和諧關係,同時特別關注自然周期和土地的保護;
*祖先:    操作突出強調祖先和祖宗,崇拜他們,敬重他們的智慧和他們的教誨;
*倫理:    強調道德和個人責任,特別是在涉及社會生活和個人交際關係方面;
*神秘:    包括神秘層次,強調冥想、祈禱,與宇宙連接;
*多種宗教融合:    融合不同宗教信仰元素,包括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從而形成一種獨一無二的精神信仰。

「印尼綠色黃金」
印尼的水療館飲料必定有「印尼綠色黃金」─Jamus,它混合根莖、植物香料和花朵,打造出天然配方,用以改善各種問題,例如疲勞、緩解痛經、體重下降等。配方多種多樣可供選擇。

Kapha Spa
我來到位於峇厘島Sidemen小鎮的Wapa di Uma酒店,這個置身於大自然環境中的一間水療館名叫Kapha Spa,從護理室可遠眺外面的稻田和群山,實在是美不勝收。與綠意盎然的大自然連接令人倍感清新,喚醒人體感官享受。在水療館的接待前台,一位經驗豐富的按摩師Ayu Rai為我奉上了一杯Jamus以示歡迎,它包含肉桂、生薑混合椰糖,實在美味無窮。

足弓反射按摩
在喝茶之後,我坐在足弓反射按摩室內欣賞著窗外的美景。這是峇厘島水療館的一大特色,它們雖然只相隔數公里,但卻融入在各種各樣不同的大自然環境之中:叢林、瀑布、聖泉、河流、稻田、火山岩、湖泊、懸崖、白色沙灘或黑色沙灘等都能盡收眼底。

足浴驅除負能量
峇厘島足弓反射按摩總是會先進行足浴,這是出於衛生和能量考慮。充滿峇厘島特色的粗鹽檸檬磨砂去角質護理,有助於驅除負能量,清潔和柔軟足部,從而準備好進行正式的按摩儀式。

清爽眼膜
我坐在一張舒服的椅上,我閉上的雙眼已經覆蓋著一張胡椒薄荷清爽眼膜,這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款眼膜與熱帶地區的濕熱形成鮮明對比,因而深受顧客歡迎。

反射按摩手法
繼續進行反射按摩,在幾分鐘之後,眼膜被揭下。Aya Rai的護理儀式操作極為經典。她的雙手非常堅定有力:旋轉、牽拉、輕敲整個腿部。對於我的足弓部位,她用手指節來回滑動,細心地對我的雙腳逐個部位進行操作。

這些按壓有時有可能會很痛,因為長途跋涉令我非常疲勞。不過,我觀察到Aya Rai經驗非常豐富,因為她會自我調整,動作不斷變得更加柔和,從而令我得以放鬆舒適。她的雙手柔軟、舒服,不斷舞動調整,令我最終完全陶醉其中。

療程結束時的操作
在療程結束時,我再次驚喜不已,因為Aya Rai開始對我的四肢、頭部和手部進行操作。在進行頭部按摩時,她在我們之間擺放了一個舒適的軟墊,這非常舒服。手部、腳部和頭部都舒適無比!

療程效果
我的雙腳獲得無比放鬆和感覺輕盈。

My Spa 
Hotel Phoenix
我坐著瓜哇島當地傳統的三摩車來到Yogjakarta My Spa Hotel Phoenix水療酒店。我穿過建於20世紀初,具有荷蘭殖民地特色的多幢建築物。這裡的氛圍同樣極具瓜哇島特色,它保留著當時的日用品和傳統工藝品。水療館的大門也擁有同樣風格,我置身於殖民地裝潢特色,並洋溢著香料的芳香。在這間奢侈酒店,我很快就看到運動教練兼按摩師Rustin的熱情微笑接待。她先給我奉上一杯Bandrek冷茶,這是用椰子水、蜂蜜、肉桂和雲呢嗱製成,實在美味可口。

瓜哇島浮腫腿部按摩
護理療程剛開始時先做必不可少的麝香玫瑰海鹽足浴,用來對我的腳部進行深層清潔。除了清潔腿部,這還可柔軟皮膚組織,為之後的按摩療程的滑動手法做好準備。我原本還想是躺在帆布躺椅或舒適的扶手椅上,但她卻讓我躺在按摩床上。

日式指壓按摩
我俯臥在按摩床上,按摩師對我整個身體進行日式指壓按摩,腿部、腿肚、臀部和整個背部。這些按壓非常用力,她甚至運用自己的肘關節進行操作。雖然有點疼痛,但效果卻非常明顯,我的身心都得到放鬆。接著,她對我腿部進行按摩,採用輕盈手法,輔以玫瑰花油。深層滑動、揉捏、輕敲、牽拉等手法接連而來。這按摩非常經典而且效果卓越,讓我原本肌肉收縮的腿肚得到有效放鬆。

舒適牽拉
另外一個驚喜,按摩師對我整個身體進行了長達20分鐘的日式指壓按摩。她接著使用相同技術對我腿部繼續操作。這特別舒適,尤其是眾多被動牽拉的確能夠有效舒緩我背部下方的所有疼痛。這些牽拉與腿部按摩完美結合,到達一些經常疼痛的部位,例如背部下方,非常適用於運動型顧客。

磨砂去角層護理
最後她為我進行一個新鮮香料瓜哇島傳統磨砂去角質護理,使用的香料包括有薑黃、高良薑和生薑。香料香味配合瓜哇島傳統醫學功效,實在令我讚不絕口!護理結束後我接著去淋浴。整個身體清爽、乾淨、輕盈,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讓我身輕如燕地離開水療館。

療程效果
深層放鬆,輕盈無比。我對此讚不絕口,樂於向大家推薦。

Tugu Lestari酒店水療館
穿過爬藤長廊,我來到了瓜哇島Blitar歷史悠久的Tugu Lestari酒店水療館。1945年8月17日宣布印尼獨立的印尼國父蘇加諾(Sukarno)也曾走過這裡。這位印尼首任總統經常來這間酒店冥想靜坐。和酒店的客房一樣,水療館通過陳列各種當年的真實物品來呈現印尼的歷史。在我進入護理室之前,為了淨化場所和為我的靈魂帶來歡快,按摩師首先會進行祈禱,並在按摩室裡焚香。

傳統瓜哇島按摩
我穿著一件香燻過的柔和長袍,坐在椅子上,開始進行足浴護理。浴桶裡飄著新鮮茉莉花和玫瑰花瓣,按摩師時不時將花瓣在我腿部和足部摩擦。濃烈的新鮮花香令我五官陶醉不已。接著我躺在一個舒適的傳統按摩床上。頭墊部位已經擺放一個落地火山岩柱子,裡面裝滿水、新鮮玫瑰和茉莉花,從而在整個護理過程中有效刺激嗅覺。這麽多鮮花在法國堪稱奢侈,但這的確令到整個護理療程充滿特色。

令人上癮的護理儀式
按摩師的雙手柔和、放鬆、溫暖,舒服地輕撫著我的身體作為接待。按摩師就像用五官探測周圍的一隻小貓那樣對我進行評估。她使用了一種茉莉油,通過自己的指腹和手掌,接連使用各種手法對我的身體進行深層滑動。為釋放我的肌肉壓力,她用兩根拇指,對我的受壓部位進行螺旋狀操作,及後對肩膀和頸背使用有節奏的掐捏操作。這位按摩師的手法不多,但就如同外科手術一樣非常精確。她擁有非常強大的內在穩定性,這在她平靜又準確的節奏中表現得非常明顯,她會根據我的呼吸節奏而放緩,我非常喜歡她全神貫注的慷慨雙手,帶著無限柔和,打造出局部的重複性護理儀式。過程緩緩的,我感覺我們就好像一起度過這休閑溫馨一刻。

療程效果
這是經過長途跋涉之後,一款具有極佳舒適和休養效果的按摩護理。和音樂一樣,只須要幾個音調,就能創造出一個不斷循環的和諧樂曲。它起到催眠作用,能讓我們忘記疲勞和壓力,甚至可以釋放壓力。我微笑地離開水療館,我非常喜歡這個卓越的接待觀念,按摩師與我溝通時讓我體現出她既熱情,又平靜的一面,同時給我感受到她保持內在微笑,這最終也體現在了我的面上。

總結
借鑒了科佳溫信仰,並根據顧客的需求,我為我的Village Spa Balinais水療館再定位。例如配製Jamus飲料給顧客飲用,並在培訓課程中加入冥想和瑜珈,從而將本體感受(Proprioception)作為實現自我的目標工具。在峇厘島傳統信仰裡,呵護顧客並非應對安撫或減輕他們害怕衰老之心,而是滿足其希望我們能夠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發展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