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薰衣草之旅[香薰][成分]

我們對它是如此熟悉,以致於我們想都不用想就會提起它。若隱若現,如同一位安靜守衛著我們的保護神—它的芳香時時刻刻伴隨我們的一舉一動,但我們卻往往忘記薰衣草還有很多不為人所知的東西。因此,就讓我們跟隨Givaudan一起重新探索薰衣草這種神奇的植物。


New Africa.

早在公元前2500多年前的古代,人們就已經知道薰衣草的香味和藥用價值。古埃及人將它作為香料用於屍體的防腐處理;腓尼基人和古羅馬人則將它用於衣服和沐浴水的薰香。到了中世紀,薰衣草被列入藥典,用作藥用植物。例如有助緩解頭痛、蛇蟲螫傷等。當時的人們認為臭味可擴散疾病,因此薰衣草的功能令其被稱為Lavender,這源自拉丁語Lavare,意為「洗滌」:薰衣草的香味能夠「洗滌」臭味,因此人們認為它的香氣能夠消除疾病。薰衣草被作為一種真正的急救藥箱,它在16世紀隨著首批殖民者的行李到了美洲大陸。不過直到19世紀,薰衣草才被大面積種植。全因維多利女王對其香味的癡迷,薰衣草因此風靡整個歐洲社會,被大量用於住宅以及女士紳士手帕的薰香。

時至今日,薰衣草的芳香遍布全球   5大洲,包括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亞,甚至中國。葡萄牙人將它帶到巴西,它在那裡可謂是無處不在。40%的女性香水,以及大部分的香皂、洗髮水和洗衣液中都有薰衣草成分。每年1月的第2個星期四是當地的一個重要宗教節日Lavagem do Bonfim,這一天Bahia的大街小巷上都洋溢著薰衣草芳香,穿著白色衣服的居民們用滴有薰衣草精油的水刷洗Bonfim教堂的台階。

薰衣草既可用作藥物也可作為香料,它在世界各地大放異彩。但在法國的普羅旺斯,薰衣草在最近幾年卻是極為脆弱,面臨著消失的風險。保護這個珍貴的芳香遺產是人類的使命,這也需要我們時時刻刻的努力。

薰衣草的多個種類
薰衣草(拉丁語名稱:Lavare)。植物種類:Lavandula L.,和薄荷、迷迭香及百里香一樣,薰衣草屬於唇形科(或薄荷科),存在多個種類(狹葉、寬葉、梅耶薰衣草(Lavender Maillette)),其中一些是原始野生狀態,例如狹葉薰衣草。所有的薰衣草都會產蜜,因此都可供蜜蜂採蜜。

薰衣草主要生長在乾燥和陽光充沛、海拔600-1,200m的土地,它們(與雜交薰衣草不同)的特點在莖稈短小,只有30-40cm,花穗呈分散狀。

狹葉薰衣草
狹葉薰衣草由10多個品種組成,這個豐富基因遺產在同一片薰衣草田就可見到。每棵植物都存在藍色、淡紫色或灰色的細微區別。狹葉薰衣草現在只在法國種植。

克隆薰衣草
克隆薰衣草是同類品種,每棵植物都與其他完全相同,它們是通過對單一品種的篩選所得,梅耶薰衣草便是其中一種克隆薰衣草。

雜交薰衣草
雜交薰衣草是和薰衣草差別極大的一個種類,因為它是由狹葉薰衣草和寬葉薰衣草雜交而成。它只能通過插枝繁殖,因此不存在野生狀態,但雜交薰衣草更為強壯,可在低海拔地區生長。

雜交薰衣草很容易辨認,與薰衣草的相反,雜交薰衣草的莖稈更高,大約有80cm,其特點是下部有兩個側小穗。呈穗狀分布的花朵比薰衣草的花朵要稍微大一些。雜交薰衣草的品種也有很多:Lavandin Grosso、Lavandin Super、Lavandin Abrialis et Lavandin Sumian等。

薰衣草之國
位於普羅旺斯德龍地區中心位置的Sainte-Jalle山谷是雜交薰衣草的種植地之一。這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她距離Valence、Montélimar和Aix-en-Provence等主要城鎮均有幾km的路程。France Lavande法國薰衣草合作社正是位於這裡。

需要很長一段路才能到達Sainte-Jalle村莊,只有這樣才能體驗到這個世外桃源,這裡遠離西北風,遙遠幽靜,時間如同靜止一般。雜交薰衣草田、葡萄園和杏樹果園交錯相間,斑駁陸離的色彩美如一幅油畫。坐在椴樹樹蔭下休息,雜交薰衣草和杏子的芳香在空氣中飄蕩著,遠處的山谷就好像鍍著藍色金光。

普羅旺斯德龍地區同時也是一個薰衣草種植地,Saint Nazaire le Désert小山村就是位於Roanne山谷中央。這裡600m的高山連綿不絕,小山村內卻是熱鬧非凡,山坡上一塊塊田地上種植的狹葉薰衣草令空氣中洋溢著迷人的芳香,它在這裡是如此稀少珍貴,農民在收割時都是無比珍惜。夏季早晨實在值得來到這一片片藍色田地之間漫步。醉人的芳香在Saint-Nazaire-le-Désert山村附近的山上到處彌漫。

收割和蒸餾
花朵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期間盛開,這時就可以開始收割了。一般是由薰衣草開始,根據不同的海拔、大小和地塊位置,收穫期可持續2周或以上。

薰衣草的收割有2種方式:新鮮搗碎和預翻曬。新鮮搗碎技術用於平原和高原地區,它主要適用於雜交薰衣草,收割莖稈和花朵後將其切碎,然後在當天進行蒸餾;薰衣草則使用預翻曬技術,這種技術需要更多的人力,薰衣草收割後留在田地裡曬乾2-3天,然後才進行蒸餾,它給薰衣草帶來一種獨特的香味,形成更具龍涎香和香豆素的層次。在預翻曬之後,一束束的薰衣草被人工裝入蒸餾器內。

傳統蒸餾持續30-45分鐘,蒸餾後的薰衣草被用作蒸餾鍋爐的燃料。這個傳統燃燒方式現在還被一些生產商使用。至於現代蒸餾,花莖被切碎後直接裝入一個箱子內,然後它們被運到蒸餾工房,這個箱子被用作蒸餾器,薰衣草直接在裡面進行蒸餾。

芳香寶藏
你千萬不要忽略薰衣草和雜交薰衣草這兩種精油之間的輕微黃綠顏色區別,這其中其實蘊含著豐富的芳香寶藏。探下頭來輕嗅一下,你就能夠體驗到一些田園花香,另外一些則是輕微果香,又或者是令人聯想到松針的樟味木香,同時還有香脂的渾圓甜香。

薰衣草精油比雜交薰衣草精油有著更多花香,更為溫柔,後者更具爆發性,有著更多的樟味,因此前者更具女性嫵媚,後者更為直接、深入,展現出更多男性氣概。

這兩款精油又同時具備香檸檬、天竺葵、薄荷、橙花和香豆的一些特色,這令你感到驚奇吧?實際上,這是因為兩者又同時擁有這些成分的一些共同芳香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