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院全新項目:營養保健品[專業知識][成分]

為了讓顧客擁有飽滿、滋潤和光澤的肌膚,營養保健品,特別是護膚營養品堪稱是一大法寶。此外,這也完全屬於全面護理的範疇。本文介紹美容行業的相關現狀和未來。


yanadjan

New Africa

全球護膚營養品市場
只需要幾個數據,我們就能夠很容易明白到全球護膚營養品的健康蓬勃發展。Actif´s Magazine、Expression Cosmétique和Nutriform´ Magazine雜誌主編Philippe Millet表示:「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市場,它在2020年的全球銷量達到了85億歐元(約HK$720億),預計2025年將達到110億歐元(約HK$940億)。在未來3年,這個市場的增幅將達到10%。因此它正是蓬勃發展之中。在2017-2021年期間,護膚營養品推出的新品增加超過60%,原因是大力宣傳對皮膚健康有益。」

法國的護膚營養品市場
首先我們須要知道歐洲是營養保健品法律監管最為完善的地區。在法國,護膚營養品佔整個營養保健品市場的7%。營養保健品的目的是健康,護膚營養品的目的是美容(指甲、頭髮、皮膚)。這位專家還指出:「所有經銷渠道(藥店、藥妝店、超市、營養品專賣店、網店)都合併計算,這個市場總額將近1.3億歐元(約HK$11億)。護膚營養品是營養保健品繼壓力和睡眠、消化系統、活力和免疫力之後的第4大細分市場。」

為甚麼如此喜歡營養保健品?
愈來愈多的法國人服用營養保健品。這位專家表示:「六成的法國人在過去   1年都有服用過營養保健品,主要是女性。更全面而言,1/3的法國人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況不佳。2/5的法國人受到疲勞、缺乏睡眠等問題的困擾。這是一個深層次的潮流趨勢,使到營養保健品在法國愈來愈大受歡迎;一半的法國人認為營養保健品有益於活力、保持健康和免疫力等。」總而言之,營養保健品主要吸引關注自身健康的女性。換而言之,她們就是你美容院的女性顧客!

千禧一代:
DNVB的主要目標群體 
護膚營養品領域除了Oenobiol、Pierre Fabre或René Furterer等傳統品牌之外,還加入了一些全新DNVB品牌(Digital Native Vertical Brand,互聯網原生垂直品牌,即以網絡為基礎且整個商業流程無涉及其他經銷代理),例如AIME、D-Lab、Lashilé、Holidermie等。Philippe Millet表示:「這些品牌面向的是千禧一代的女性消費者,這是它們的首要消費目標群體。除產品功效之外,它們還通過一個重要的途徑來推廣宣傳自己和發展品牌,現在的消費者追求透明、感官體驗以及盡可能天然的解決方案。」

千禧一代的喜好
Philippe Millet還表示:「眾多護膚營養品牌,特別是新生品牌,都極為注重強調其原料採購,法國製造以及使用盡可能天然成分。這些品牌通過一個全新劑型:軟糖(香口膠),來突出強調感官體驗。在此之前,產品劑型都是藥劑型。其中的一些品牌還自我定位為暗瘡治療專家、頭髮護理專家、面部護理專家等,它們建立了全新標準規則。傳統品牌則繼續保持發展,DNVB則成為護膚營養品市場的一大促進動力,這使到我們能夠吸引一些原本並不屬於傳統品牌顧客的其他女性消費者。」我們要知道,幾乎所有不同的人口群體都有服用營養保健品,因此我們更加須要針對千禧一代調整自己的產品服務內容,因為他們注重健康和外表,他們就我們未來的顧客!

通過培訓提升技能,從而更好地為顧客提供專業建議
自然療法治療師和培訓導師Jérôme Poiraud表示:「無論是對於普羅大眾還是專業美容師,要想正確識別一款好的營養保健品並不總是一件易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向已經學習掌握了所有標準的專家求教,或參加相關專業培訓。美容師必須進行相關話題的專業培訓,從而更好地向顧客推薦營養保健品。營養保健品並不會因為是以植物、礦物質或維他命為主要成分就不存在禁忌或副作用。因此,我們須要至少了解它們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相互搭配使用。另外,了解可能存在的禁忌也是極為重要,特別是當顧客是孕婦的時候。一旦我們掌握了所有這些參數,我們就能夠向幾乎所有人士進行正確的產品推薦。當然,我們還須要根據不同年齡和不同個人情況進行調整。」

消費者和營養保健品
Claire Nouy在2014年創建了Atelier Nubio品牌,剛開始時只在網上銷售。2018年推出了一間實體店,位於品牌在巴黎的工廠旁邊。「我們根據女性的不同年齡以及一年四季對女性進行全面美容呵護。我們的產品繫列包括新鮮果汁療程、骨膠原肉湯;護膚、護髮和有助消化功效的營養保健品,我們還推出外用護膚品。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天然有機。所有配方都是由我們自行制訂,由我們的巴黎工廠自行生產製。」

多樣化顧客類型
Atelier Nubio品牌產品主要有兩種類型的顧客。Claire Nouy表示:「有些顧客希望保持肌膚青春美麗,因此他們的問題是美容方面的。另外一些顧客是來找我們,因為他們遇到嚴重的皮膚問題。在此情況下,我們可提供對醫生處方的醫療方案起到輔助作用的解決方案,例如暗瘡治療。」年輕一代對營養保健品非常感興趣。Claire Nouy表示:「這一代人追求體驗。我們推出極具感官享受的系列產品,包括粉劑、糖果等形式,這些都特別吸引此類消費者。」

愈來愈見多識廣
自創建品牌以來,Claire Nouy就注意到顧客對營養保健品的消費行為出現了改變。「將一款營養保健品加入自己的日常美容護理儀式,這已經成為最近的一種潮流趨勢。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推出面向眾多顧客群體的美容用途營養保健品。」

營養保健品市場的發展
「我認為食品、營養保健品和護膚品之間的界限將會逐步消失。我們現在只是在初步階段。消費者將會愈來愈追求富含營養物的食品,而不是完全通過營養保健品來進行營養補充。食品和營養保健品將會演變成為一個單一行業。營養保健品領域將會不斷發展,屆時我們將會像食品行業一樣,通過應用程式對營養保健品進行掃瞄。我們急切等待這個變化的到來。」

找到可向顧客推薦的
營養保健品
市面上的營養保健品可謂琳瑯滿目,有時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自然療法治療師Jérôme Poiraud認為:「為了作出最好的選擇,我們首先要求助於採取完全透明措施的品牌。在此情況下,它們能夠清楚告訴我們其原材料來源。其次這些品牌應該有質量認證標籤,例如標註某些植物活性因子的濃度。認證標籤同時能夠排除被禁止使用的健康功效宣傳廣告用語的無害性。實際上,如果一個品牌強調它的營養保健品能夠治癒這或那,這都是違反歐盟的監管法規的。品牌還要標註產品的生產地。另外,品牌可以標注其膠囊的製造原料。最後,一款好的營養保健品應不含有或含有極少的賦形劑。」

應該選擇哪種劑型?劑型會影響到產品的功效,正如Jérôme Poiraud所言:「我們不能夠隨便將哪種萃取物放入隨便哪種劑型。這也是脂肪酸放入油質膠囊的原因所在,因為它很難放在香口膠或片劑之中。香口膠是一種較新的劑型,但它的功效仍然有待進一步評估。品牌應該注重透明度,例如標註產品的糖分和活性因子含量。實際上,我們在這些香口膠產品中能夠找到一些在糖果中常見的成分:糖、賦形材質等。這些材質並不能保證其無害性以及產品中所含的活性因子的功效,但它能讓不喜歡口服液劑型或膠囊劑型的人士也能夠服用營養保健品。」 

良好飲食:
皮膚美麗的基礎所在
營養保健品能夠作用於眾多問題,另外還要對個人情況進行評估,這有可能帶來更多的限制性。正如Jérôme Poiraud的解釋:「所有皮膚問題的共同因素就是炎症。我們可通過飲食和通過攝取針對性的營養保健品來修復這個炎症。例如皮膚問題有可能是因於自由基過多,這個大名鼎鼎的氧化壓力所導致,而這也深受飲食的影響。很多食物都可帶來抗氧化物,例如水果和蔬菜,這在我們的日常飲食都未能足夠攝取。因此你從此著手幫助你的顧客,向其推薦一些含有抗氧化物的營養保健品。有些分子存在於某些植物萃取物或脂肪酸之中,例如Omega 3能夠有效對抗皮膚炎症。」

營養保健品的作用
很多年以前的多個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了營養保健品的作用。Jérôme Poiraud表示:「營養保健品並不是必需的,它們永遠不能取代良好的個人飲食衛生習慣。但是它們卻可以維持個人健康。例如抗氧化物混合植物草本、維他命、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這些都能夠減輕皮膚炎症。有賴於此,皮膚的某些失調紊亂能夠更快修復,效果也持續更長時間。」

將營養保健品加入顧客的日常護理
對於顧客的好處
我們要在合適的時機向顧客推薦合適的產品,從而解決顧客的問題根源和成因。D-Lab品牌創始人Fleur Phelipeau表示:「我們致力於了解消費者問題的根源和成因。荷爾蒙失調有可能是脫髮的原因,體液循環不佳可導致蜂窩組織問題,肝臟欠佳令膚色暗啞,壓力是消化問題的根源等。通過超級營養物,攝取適量優質成分,我們就可以應對這些問題,持久恢復失調紊亂。對於患有皮膚問題的女性,我們建議服用益生菌;對於追求抗衰老的女性,我們則建議服用抗氧化物。」

對於美容師的好處
營養保健品銷售對你的營業額有大有益處,你須要讓你的顧客了解到購買營養保健品的意義所在。Fleur Phelipeau表示:「採購營養保健品是一項額外支出,但當你的顧客明白到由內至外進行護理操作才能獲得持久的真正效果,那他就肯定會立即接受這些產品。這有助於增加10-20%的消費者成為營養保健品的忠實顧客。這個全新目標消費群體會重複購買產品,特別是因為我們建議的每個療程期限是2-3個月。另外,20%經常光顧美容院的顧客原本已經有服用營養保健品的習慣,但他們是在藥店購買。如果你能夠正確推銷,那這些顧客就會轉向美容院購買產品!這正是D-Lab品牌最初創始時的目標,我們成為美容院市場的領導者已經有超過10年之久。」

推銷營養保健品的
美容師現身說法
Noémie Baudin,Noémie B上門美容服務公司創辦人
為甚麼你向顧客推薦護膚營養保健品?
我專門從事高科技面部護理,配合護膚營養保健品。我的目標是獲得明顯和持久功效。為此,我們需要對表皮和真皮進行護理,其中表皮使用面部護理療程,真皮則使用護膚營養保健品。這包括飲食和營養保健品。通過這個結合,我能夠為顧客提供100%個人化的有效跟進作為護理療程和鞏固療程。

如何向顧客推銷這些產品的?在每次護理療程之前,我都會為顧客做皮膚診斷。我會先了解顧客的日常護理儀式以及她的期待。接著我會向他推薦一個日常護理方案以及合適的飲食餐單。我會根據這向他推薦一些營養保健品。我們也要向顧客講解皮膚的組成以及皮膚的需求,從而令顧客明白到將飲食、營養保健品和護理療程3者結合的作用所在。

你對美容師有何建議?
我們要對真皮進行護理,這樣才能在表皮獲得良好效果。一般而言,皮膚問題都是來源自真皮。另外,這也能夠讓我們向顧客提供更多一個專業建議。這有助於促進你的營業額,因為護膚營養保健品市場正在蓬勃發展之中!

Océane Bobin,Chatou Océane美容院創辦人
為甚麼你向顧客推薦護膚營養保健品?
在我的傳統型美容院,護膚營養保健品對整個營業額銷量起到補充作用,它適用於我們美容院的所有顧客。

如何向顧客推銷這些產品的?
這取決於顧客的需求。Thalgo品牌旗下有多個產品系列:瘦身、抗衰老、促進能量、排毒、花草茶等。擁有如此完整的一個系列有助於我們能夠針對不同顧客打造不同需求。價格合理,美味可口。原本對購買護膚品猶豫不決的顧客也會更加容易被護膚營養保健品吸引。實際上,它們的使用方法通常非常簡單,療程也相對較短,這讓顧客不需要長期服用。

你的護膚營養保健品銷量很大嗎?
這平均佔我美容院整體銷量的4-5%,減肥纖體的營養保健品銷量在     1月分以及6月分會大幅增長。

你對美容師有何建議?
不要猶豫!不過你須要熟悉了解你的產品,清楚掌握產品的性價比和成分,最好選擇使用簡單的營養保健品。你也可以為顧客設計一個簡單又充滿樂趣的護理儀式,同時價格合理。這肯定讓你的銷量能夠大幅增加!

Steranie Berthe,La Chapelle la Reine、Douceur de Soi美容院創辦人
為甚麼你向顧客推薦護膚營養保健品?
我的美容院主打天然和人手護理。2022年10月,我在參加了Physiobell主辦的一個有關女性更年期的研討會,我因此意識到須要為顧客提供更加個人化和更加完整的貼身指導。

你的護膚營養保健品銷量很大嗎?
由於主動聆聽顧客需求,我因此向他推薦適合其需求的營養保健品。我的美容院顧客的營養保健品平均為70-80歐元(約HK$600)。為確保這得以實現,我會向顧客詳細介紹服用營養保健品的好處。